每日经济新闻

    2017年营收上涨扣非净利大幅下滑 远望谷收年报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5 00:50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摄图网图

    昨日,深交所官网挂出一份针对远望谷(002161,SZ)2017年年报的问询函。函件显示,深交所要求远望谷说明“营业收入与扣非后净利润上涨幅度不匹配”、“五家子公司业绩亏损”等9项问题。

    营收与扣非净利润涨幅不匹配

    2017年年报显示,远望谷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08亿元,同比上涨4.44%;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3968.09万元,同比下降376.1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1828.44万元,同比下降10.38%,其中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分别为负4340.50万元、2235.55万元、负117.67万元和394.18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远望谷结合行业特点、公司业务模式以及产品类别,补充说明营业收入与扣非后净利润上涨幅度不匹配的原因,并且结合行业特点、产品类别、销售模式、收入确认政策和收款政策等,说明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与扣非后净利润变动幅度不匹配的原因。

    在存货方面,问询函指出,远望谷2017年自动识别设备行业产品销售量为35308.14万套/万只,2016 年销售量为26874.89万套/万只;2017年库存为11076.33万套/万只,2016年库存量为10935.12万套/万只。

    深交所要求远望谷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水平、同类型产品价格、公司产品定价、产品结构等,补充说明存货处于较高水平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库存期限情况,是否存在价值易于减损、更新周期较快或长期呆滞的库存。

    此外,远望谷的5家重要子公司也成了深交所的关注重点。问询函指出,兰州远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昆山远望谷物联网产业园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业绩均为亏损状态。深交所要求结合5家子公司业务开展情况、业务模式、功能定位以及历史经营业绩情况,说明其报告期内亏损的具体原因。

    针对营收与扣非净利润上涨幅度不匹配等相关问题,记者致电了远望谷董秘办。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关财报的问题将会以公告的形式解答。”

    扣非净利润连续3年下滑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远望谷已连续2年通过减持股票的方式获得高额投资收益,从而实现当年盈利。扣除非经营性损益之后,远望谷扣非净利润已连续3年出现下滑。

    财务数据显示,远望谷2015年净利润为1895.93万元,扣非净利润为180.86万元;2016年净利润为4027.13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833.47万元。到了2017年,远望谷仅实现净利润152.37万元,扣非净利润则亏损3968.10万元。

    记者了解到,2016年远望谷减持思维列控105万股,处置股权收益5479.41万元,2016年净利润因此扭亏为盈;到了2017年底,远望谷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再度减持所持有的思维列控160万股,实现处置股权收益4141.11万元,2017年净利润再次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52.37万元。

    4月26日,远望谷披露了2018年一季报。数据显示,远望谷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收7600.09万元,较2017年同期下滑7%;扣非净利润为亏损2634.45万元,同比下滑近65%。

    同日,远望谷公告称,拟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不超过320万股思维列控股份,减持比例不超过思维列控总股本的2%。远望谷表示,减持部分所持有的思维列控股份,可获得一定金额的投资收益,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资产运用效率,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和业绩表现,并为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有利于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人10元 部分航企今日复征燃油附加费

    下一篇

    油价高涨+购买飞机加重支出 国际航协预计全球航企净利缩水42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