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尹明善喊话加快转型新能源!力帆股份:用钱地方太多,2017年度不分红

    2018-06-04 15:44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星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自从力帆汽车董事长尹明善在股东大会上的喊话后,力帆股份(601777,SH)开始接连回应。

    5月30日,力帆股份发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力帆控股通过“华润信托·力帆1号单一资金信托”合计增持公司股份44万股,约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0.0337%,增持均价约为5.65元。不仅如此,力帆控股还拟在未来六个月内,继续增持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包含2018年5月30日已增持的44万股力帆股份股票),增持股份数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1%(包含本次已增持部分)。

    时隔两天后,6月2日,力帆股份在发布的“力帆股份2017年年度报告(修订版)”中表示,考虑到公司正在全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2017 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包括现金分红和股票股利分配),也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力帆股份动作连连,被认为是力帆股份控股股东对尹明善多次呼吁向新能源转型的回应。

    在5月25日举办的“2017年年度力帆股东大会”上,尹明善曾现场喊话,希望大家支持“对外投资暨15万辆力帆乘用车项目搬迁”和“非公开发行A股”两项议案。两项议案为5月17日临时增加提交。

    被迫转型

    去年10月31日的一次股东大会上,尹明善曾用“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来形容力帆股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战略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力帆股份从2007年就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不过,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表现却差强人意。据力帆股份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今年4月,力帆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295辆,1~4月累计销量2092辆。而据力帆股份官方数据,2016年和2017年,力帆股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5550辆和7738辆。

    在5月25日力帆股份的股东大会后,尹明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力帆在新能源领域已做了大量准备,“尽管目前产量不高,但已经具备一定生态效应,从研发到生产到运行,以及资本支持,链条和生态已经建成,未来有望进一步稳中求进。”

    事实上,力帆当前的困境不是在新能源汽车上。这家成立于1992年的老牌汽车企业,虽然融科研开发、汽车、摩托车和发动机的生产、销售(包括出口)为主,但其整体汽车产品销量走势却不尽如人意。

    据力帆股份发布的最新产销快报,今年前4个月,力帆汽车累计销售传统乘用车38331辆,同比增长0.93%。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力帆汽车乘用车销量已经从2015年的148197辆下滑至2017年的132794辆。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传统燃油车市场的竞争中,力帆基本已败下阵来,目前已处在边缘化的境地。

    在此情况下,力帆决定聚焦新能源,通过加大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投资力度实现战略转型。

    豪赌新能源

    6月2日,力帆股份发布“力帆股份2017年年度报告(修订版)”公告显示,2017 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1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4.0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6.46%。

    该公告明确,考虑到公司正在全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各个产业项目投资金额大,项目投建初期需要流动资金量大,2017 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包括现金分红和股票股利分配),也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公司未分配利润为13.5亿元,全部结转以后年度分配。

    力帆股份此举是对5月25日尹明善在股东大会上现场喊话的又一次回应。

    据了解,“2017年年度力帆股东大会”共通过了十九项议案,其中新增两项议案均获高票通过。如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非公开发行A股”的议案,同意票数占比99.9955%。

    对此,力帆股份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对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表示:“增资计划是由公司控股股东表决决定的,这与他们看好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的发展前景有一定联系。”

    5月7日,力帆股份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根据预案,力帆股份拟向不超过10名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61亿股,募资资金总额不超过24.8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投资新能源汽车项目以及偿还部分公司银行借款。

    具体来看,力帆股份拟用募集资金的1.8亿元投资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8.9亿元投资智能新能源汽车16亿瓦时锂电芯项目;3.5亿元投资智能轻量化快换纯电动车平台开发项目;3.16亿元投资新能源SUV车型研发项目;7.44亿元用于偿还部分公司银行借款。

    业内人士分析,从力帆股份拟用募集资金的走向,不难看出,力帆股份选择从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和市场热门车型进行突破,以快速抢占市场。

    “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方向已定,无论是传统汽车企业、合资企业、新进企业如不适时加大在新能源汽车投入和布局,将很快被市场淘汰。”汽车行业分析师邓学在接受NBD汽车采访时指出,新能源汽车行业作为一个全新的发展领域,无论对传统车企、合资品牌还是新兴企业都是机会。未来谁能存活下来,得从企业的整体战略规划、产品定位、产品质量、营销策略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

    但在曹鹤看来,技术实力与产品竞争力弱才是力帆汽车销量下滑的根源,而没有掌握核心技术的力帆试图通过加大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投资力度实现战略转型,其效果目前难以评定。

    上一篇

    美国“第一夫人”不会随行参加美朝首脑会谈

    下一篇

    杭州保姆纵火案二审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