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入摩”首日境外资金持续净流入:国际投资者加强A股市场研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3 23:09

    每经记者 袁 东    每经编辑 肖鴻月    

    6月1日,MSCI正式把200多只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A股入摩前后两天,境外资金一如既往净流入A股市场。

    事实上,在近两月,北向资金就已经在加速入场A股,即便是在A股此前“六连阴”时,也不能阻止资金北上扫货的热情。

    MSCI董事总经理、亚洲研究部主管谢征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观察到,国际机构投资者投放越来越多的时间及资源来了解A股市场。”

    ●白酒股最受境外资金青睐

    虽然上周五上证指数下跌0.66%、深证成指下跌了0.84%,但仍然没有阻止境外资金持续净流入。当日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渠道,境外资金净流入达到了近22亿元。

    事实上,自MSCI去年宣布将于今年6月1日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境外资金便继续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渠道流入A股市场。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有2606亿元境外资金通过互联互通渠道流入A股市场,其中在近3个月时间里,流入的资金达到了987.6亿元,显然越是临近A股入摩,境外资金买入A股的力度愈强,而近一个月时间里,境外资金净流入达到了509亿元。

    就在A股入摩前的最后一天,境外资金更是大举“扫货”A股。5月31日,共有57.48亿元的资金净流入A股,此资金量排名今年第二名(第一名为4月18日的净流入量7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白酒股仍是境外资金最青睐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成为沪深两市被境外资金买入最多的个股,净买入金额分别达到94.22亿元、93.9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境外资金通过沪港通、深港通净买入较多的A股,绝大多数个股都是此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份股,重合度很高。

    ●谢征傧:特别独立账户已超4000个

    A股入摩从客观上可以吸引不少境外资金,MSCI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指数提供商之一,他们对于全球机构投资者的动向自然不会陌生。

    谢征傧指出,“A股市场准入水平于近年来获得显著提升,改善了以往国际投资者难以参与A股的情况。若继续开放市场,A股被完全纳入指数,届时,中资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超过40%。我们观察到,国际机构投资者投放越来越多的时间及资源来了解A股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无论是资金量还是境外投资者对A股的关注度,都在不断提升。另外,谢征傧还列出了以下重要数据:反映国际机构投资者对买卖A股准备程度和投资兴趣的“特别独立账户”(Special Segregated Account,SPSA),开立数目现已超过4000个,远超互联互通运作了三年来累计的1700个户口。

    “(A股)纳入(MSCI)也为投资者开拓了过去未曾踏足的A股领域,或将带来多元化的投资机会及提升分散投资的效益。”谢征傧还指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宜信CEO唐宁:风雨12载 宜信人的梦想远非识别、创造独角兽

    下一篇

    货基T+0“限额令”落地:快速赎回单日上限1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