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6大违规,西部证券被暂停股票质押业务6个月,或将影响分类评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3 21:43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6月3日晚间,西部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陕西监管局《限制业务活动、责令限期改正并处分有关责任人员事先告知书》,将从2018年6月25日至2018年12月25日期间,暂停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

    股票质押回购业务遭暂停6个月

    公告显示,陕西证监局经过调查后,发现西部证券存在六大违规行为:

    一是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部分风控指标设置不审慎、业务决策标准执行不严格、尽职调查不充分、交易跟踪管理不完善,业务发生较大风险;

    二是固定收益部未严格执行隔离墙制度,债券承销、债券自营、投资顾问业务间存在人员混合操作、相互交易情况;

    三是自营业务较长时间内未能实现集中统一管理,投资决策、交易审批内部控制机制未能有效执行;

    四是作为“16川菜”、“16建东”、“15津港”等多只公司债券的承销商、受托管理人,尽职调查不充分、底稿不完备、募集说明书披露信息不准确,受托管理工作未能勤勉尽责,存在未签署募集资金专户三方监管协议、未能发现或披露发行人未按约定用途使用募集资金、募集资金与日常经营性资金往来混同等问题;

    五是多笔大额自有资金的用途和审批程序不符合财务管理制度规定;

    六是首席风险官担任与职责相冲突的其他职务,风险管理信息技术系统未完全覆盖各类业务。

    陕西证监局指出,西部证券内部控制不完善、风控体系存在重大缺陷。拟作出如下监督管理措施决定:

    一、在2018年6月25日至2018年12月25日期间,暂停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

    二、责令公司改正并处分有关责任人员。公司应当在收到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作出处分决定,并在作出决定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陕西证监局书面报告;在收到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整改,并向陕西证监局书面报告整改情况。

    或将影响公司分类评级

    虽然西部证券表示,公司将按照监管要求积极整改,促进公司各项业务合规开展。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但是,西部证券质押式回购业务早已暴露出风险。

    今年2月27日收盘后,西部证券发布公告称,将计提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资产减值准备4.39亿,且贾跃亭、贾跃民等4人股票质押违约,西部证券已就此向法院提起诉讼,涉及金额近10.19亿元(其中向贾跃亭融出本金4.735亿元、向贾跃民融出本金2.96亿元、向刘弘融出本金2.4亿元、向杨丽杰融出本金900万元。)

    这造成2017年度西部证券业绩下降达到33.11%,降幅高于行业平均。今年一季度,西部证券业绩亦表现不佳,仅实现每股收益0.05元。

    3月5日,由于乐视网股票质押违约,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决定将西部证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以及“15西部01”、“15西部02”债券信用评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尽管对于西部证券这样一个净资本达到156亿元(2017年年底数据)的券商来说,乐视事件不至于造成经营基本面的大动荡,但从陕西证监局的处罚来看,此事依然余波未了,且将对公司业务开展产生短期较大不利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西部证券在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评级由A降至BBB级。而今年7月,新一年分类评级即将公布。如果评级继续下调,那么对于西部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缴纳、新业务开展等均会更为不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圳惠程:获控股股东累计增持5%股份

    下一篇

    赛意信息:推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