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穷六绝七翻身?——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3 18:39

    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市场不容易产生较大的行情,这个预期也是要有的。至于市场热点,我认为主要还是在防御性板块中,其他一些事件性因素引发的炒作,则可能会成为一些短期热点。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大盘继续震荡调整,周三沪指大跌79点,以3041点创下本轮行情新低。随后周四一度出现报复性反弹,但在6月1日,也就是A股正式“入摩”之际,市场再度选择缩量下跌,低迷市道依然未能打破。

    俗话说,“五穷六绝七翻身”,如今A股进入6月行情,这个月大盘真的能见底吗?今天,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本周市场真是险象环生,尤其在周三,近200只个股跌停,沪指又创本轮新低,虽然周四反弹了,但市场依然不乐观。不知道你对本周行情怎么看?

    道达:大家都知道,4月下旬以来,我一直对市场的态度是谨慎乐观的。5月份大盘也一度出现反弹,但是进入5月下旬之后,行情再次走软,这对投资者信心是一种打击。尤其是一波六连阴,大盘再创调整新低,市场情绪进一步遭受重创。

    大盘的这一波杀跌,目前来看还不是明显的破位,依然算是在箱体内震荡。虽然沪指在周三最低跌到3041点,创下了新低,但跌破点位并不多。后市,这个低点有可能还会经受考验,如果再被有效跌破的话,那就要小心了。当然,如果能够守住这个低点不破,至少没有那么危险。

    牛博士:原本行情有所好转,为何近期会出现这种变化?

    道达:此前的反弹,主要是基于对中美贸易谈判取得一定成果的良好预期。但近一阶段,市场又出现两个变化。一方面,特朗普再次“变卦”,令中美贸易争端出现新的不确定性。这个周末,中方再次就中美经贸磋商发表声明。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也是值得一提的。此前,我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也提到过,那就是东方园林发债遇冷,引发市场对信用违约的担忧。东方园林之所以会发债遇冷,就是因为5月以来出现多起信用违约事件。最终,东方园林公告称拟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最终只募集到5000万元。此后东方园林连续下跌,随后连续停牌至今。

    而5月30日,大盘创出新低,则是由于整个市场的悲观预期趋于一致,导致抛盘不断涌现,近200只个股封死跌停。不过我也说过,当悲观预期都趋于一致的时候,可能也就是一个重要低点出现的时候了。

    牛博士:现在已经进入6月行情,A股也正式“入摩”了,但从行情走势看,5月31日大盘强劲反弹,反而6月1日再度调整,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周四的强劲反弹,除了是对周三大跌的一种情绪修复之外,也有一个原因是海外资金流入配置A股。实际上,近一段时间以来,沪港通、深港通北向资金都是在持续净流入。而据媒体报道,海外资金也在5月31日完成了MSCI被动型基金的悄然建仓。所以,真正到了6月1日的时候,北上净流入资金反而有些减少。而周五市场的下跌,除了消息面出现不利因素之外,也与海外资金净流入规模减少有关。

    其实,这也说明一个问题,A股虽然正式纳入MSCI指数,意味着海外资金可以配置,甚至是“需要配置”A股。但是实际上,并不是意味着“必须配置”或者“立即”在目前点位立即主动配置!对于这一点,大家要有清醒的认识。

    牛博士:俗话说,“五穷六绝七翻身”,进入六月之后,你认为本月市场会有怎样的表现?

    道达:目前大盘再次回到了一个比较敏感的区域,前面也说了,有可能会去再次考验前期低点,这个位置是很重要的。所谓“五穷六绝七翻身”,意思是说五月行情很糟糕,六月会更糟糕,但七月份就会反转,这个经验有一定道理。但是,也并不全是这样。就拿去年来说,大盘的调整在5月就完成了,进入6月之后,就已经展开了新一轮行情。

    而今年的环境有了新的变化,中美贸易争端在短期看来不确定性还存在,中兴通讯事件也还没有完全明朗。同时,这个月关注度最高的事情,还是世界杯。

    所以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市场不容易产生较大的行情,这个预期也是要有的。至于市场热点,我认为主要还是在防御性板块中,其他一些事件性因素引发的炒作,则可能会成为一些短期热点。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6月3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信策略:消费个股回调后仍具备增配价值

    下一篇

    西安房管局:暂停融创中国西安公司业务办理等事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