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马云进西咸,开局一只帝王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2 17:50

    每经记者 秦风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去年7月份,在上海金桥某处,马云抓着一只张牙舞爪的帝王蟹,与身边围挤的一群人开怀大笑,这一幕让不少人拍了下来。

    作为一次成功的营销,阿里倾力打造的新宠——盒马鲜生,逐渐被世人所知。

    新零售,这种有望对城市发展与竞争格局产生积极影响的新模式,受到了不少城市的青睐。作为该领域的竞争王牌,阿里在布局盒马鲜生方面自然有着慎重的考虑。比如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再比如西安。

    盒马鲜生西北总部今年4月落户西安,如今已有两家门店开业。

    对于西安的态度,引用阿里副总裁闻佳的原话,“毫无保留,有什么就和西安合作什么。”如此表述,在马云及整个阿里话语体系中极为少见。

    并非客套,事实上,西安已成除杭州外,阿里在全国落地合作最多、也是最快的城市。以西咸新区为例,除盒马鲜生西北总部之外,阿里还将菜鸟网络智能物流枢纽布局于此……

    要与西安好好“生孩子"

    对新事物的快速反应与积极拥抱,如今在西安极为普遍。

    诸如就在马云拍照四天后,西安官方便抛出了橄榄枝。去年7月中旬,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调研阿里与西安合作项目时表示,“西安也要把盒马鲜生引进过来,带动就业,促进发展”。

    与此同时,包括西咸新区在内,西安的一些区县和开发区组团赶往“盒马”上海总部,“带着精心准备的资料,介绍当地的发展环境,主动询问盒马需要什么……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盒马选择在这座城市布局。”盒马联合创始人沈丽近日回溯当时情形。

    对西安的积极邀请,阿里很快反馈来了信息。盒马创始人侯毅表示,西安是盒马在全国探索新零售的重要区域。

    这场隔空对话没过多久,西安迅速开启了与阿里的蜜月之旅,涵盖多个方面的系列协议相继签署。这其中,便包括盒马鲜生。

    今年4月26日,阿里巴巴盒马鲜生西北总部正式成立。如今,西安已有两家盒马鲜生门店——你大可进去摆出马云同款POSE去拍照。

    同日,阿里菜鸟网络位于西咸新区的智能物流枢纽也正式启动运营。

    据了解,占地千亩的菜鸟枢纽,是西北地区首个现代化的智能物流枢纽,亦是国内智能骨干网络的重要节点,将给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和新疆带来物流的极速体验。

    按照西安与阿里的达成的合作意向,将借此契机把西安打造成“新零售之城”的先锋。

    对双方此次合作,阿里并未吝啬褒奖之辞。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闻佳说,西安是阿里除杭州之外,在全国落地合作最多、也是最快的城市,阿里“不仅要跟西安结婚,还要好好在西安生孩子,生聪明漂亮的孩子,生世界第一的孩子。”

    西安最大增量之一?

    对于此次联姻,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如此评价,“开启了西咸新区与阿里巴巴全面合作的新格局”

    而布局西安,布局西咸新区,马云并不孤独。

    与其常“掐架”的刘强东,亦将目光放在了西安,除在西安布局京东全球物流总部之外,亦盯上了西咸新区,颇有点“相爱相杀”的意味。

    去年,全国首家京东云电商创新中心正式落户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而作为BAT中的腾讯,干脆选择了与京东同一天,在西咸新区启动腾讯众创空间。

    当然,不止马云、刘强东和马化腾——

    今年2月,投资600多亿元的华侨城大型文旅综合项目在沣东开工;

    3月,由全球前20大制药企业之一的勃林格殷格翰参与的世界一流猪口蹄疫疫苗项目在空港奠基;

    3月,投资400亿元的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秦汉开工;

    5月,西安恒大童世界项目在秦汉开工建设;

    不久后,洛克菲勒家族掌门人率队到访西咸,意在教育、金融、医疗等领域展开合作;

    ……

    行业巨头在几乎同一时期密集布局同一区域、且具有相当规模体量的现象,并不多见。

    粉巷君拿到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西咸新区新登记市场主体7717户,同比增长24.33%,位列全省前三。

    区内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亦体现在生产总值和收入上。今年一季度,13.3%的GDP同比增,66.73%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增速为全省之首。

    仿佛一夜之间,西咸新区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其背后逻辑颇值寻味。

    大佬们喜欢“年轻的”?

    国家级新区,加之前些年的基础配套、城市肌理打造,西咸新区当得“政策高地+投资洼地”,尤其去年融入大西安格局,体制机制束缚得以摆脱,这种优势得以快速释放。

    但以此来吸引大佬们“用脚投票”,恐怕还是不够。

    更确切地说,在大西安开发区矩阵中,西咸新区一大优势在于其“年轻”,由此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因为“白纸作画”,空间规划、宜居建设中,那些被实践证明的落后理念可以提前规避,先进理念可以尽情施展,如新轴线中央商务区,定位国际社区的文教园等等;再比如,2018年拿出超千亿资金用于改善区内基建,如此手笔在过去很难想象。

    还有可能容易被忽略的一点,新兴区域,产业链布局掣肘小,培育效率相对高一些,如菜鸟网络智慧物流枢纽与盒马鲜生西北总部,这两个关联度极高的项目均落户西咸,不排除有这方面的考虑。

    年轻的另一大好处在于机制有活力、有激情,陕西省当初推行行政审批改革,西咸新区主动请缨作先锋,提出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诚信最优、服务最好”营商环境,因为动脉梗塞少。

    有空间,有激情,话语权自然水涨船高,与大佬们“谈笑风生”也就不奇怪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王毅会见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雷德尔斯

    下一篇

    北京自行成交二手房可网上申请购房资格审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