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金所正积极推进股指期权上市筹备

    证券时报 2018-05-31 08:40

    5月30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董事长胡政在“衍生品市场国际化暨股指类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上表示,股指期权上市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金所将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根据市场需要改进完善股指期货管理和风险控制,促进市场功能发挥。

    胡政指出,当前,金融期货市场正以积极和开放的态度探索国际业务,丰富股指类风险管理工具,更好地服务金融市场的整体开放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在积极拓展国际业务的同时,中金所持续完善市场交易规则,优化参与者结构,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发挥。

    据介绍,近年来,股指期货市场成交持仓比保持稳定,投资者结构日趋合理,以证券自营、私募基金、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为代表的金融持牌机构已成为市场最主要的参与者,日均持仓量占全市场比重近七成。

    胡政指出,中金所研发储备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等指数期权产品。目前,各项上市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从国际经验看,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在风险管理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推出股指期权有助于保险、社保和养老资金等长期资金以配置的方式稳妥进入股市,改善市场生态环境,优化投资者结构,稳定股票现货市场;有助于金融机构利用股指期权设计保本产品,满足不同投资者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提升市场服务能力;有助于奠定波动率指数编制基础,提升宏观审慎决策的前瞻性和有效性,对于完善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

    倒计时最后一天 这几只个股被MSCI“踢出群”——道达早评

    下一篇

    多地乳腺癌“救命药”赫赛汀缺货 厂家称正努力增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