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上档两个跳空缺口之后 大盘还有多少调整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30 20:48

    大盘形态上明显较弱,但疲弱中也有不太起眼的有利之处,比如上档已留下两个跳空缺口。那么,在两个跳空缺口之后,大盘短线还有多少调整空间呢?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何建川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本周三A股大跌,两百多只个股跌停。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79.02点至3041.44点。此外,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综指分别跌2.82%、2.60%、3.50%。

    隔夜美股率先杀跌,接着亚太股市杀跌,A股自然也难以幸免。这次杀跌诱因简单。就在人们纷纷猜测中美经贸关系好转时,特朗普政府却忽然宣布对中国50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25%关税。

    贸易摩擦对某些具体行业是有显著影响的,且评估起来也较困难,投资者最忌的便是这种不确定性了。今日伊利股份、海天味业、白酒等品种逆市上涨,这显然与此类个股与贸易摩擦关联度不大相关。

    医药股周三多数杀跌,但一些大市值的表现明显较好,比如恒瑞医药、康美药业均以红盘报收。药明康业终于开板,经巨量换手后收盘时重挫,却并未跌停,所以这多少就留下了悬念,其后市表现有待观察。

    虽然A股走得极弱,但投资者也不必过分看空后市。现在的大盘就像一根被压紧的弹簧,每每刚想“舒展”时,冷不丁又压来块巨石。我猜只要后市消息面稍有些缓和,这根“弹簧”应极易反弹。

    贸易相关消息虽然对股市不利,但这方面消息本身就是反复无常的,谁也不知明天会变得如何。还有,明日起月末资金压力已过,这也会有助于股指平稳。

    大盘形态上明显较弱,但疲弱中也有不太起眼的有利之处,比如上档已留下两个跳空缺口。如果继续跳空杀跌,买盘或会显著加大,所以纵然中线走势仍令人不敢放心,短线依然可期。

    当前市场可担心的事情除贸易摩擦外,另外主要有两件:一是美联储加息,二是A股中部分个股可能遭遇杠杆类资金爆仓,比如两融或股权质押之类。

    在美联储加息方面,最近相关消息其实是边际改善的,一是油价大跌,二是美联储表态不似之前那么激进,且美债收益率显著回落。

    在杠杆类资金方面,倒是可以提防一下的。此类杠杆,在股价上涨时啥事也没有,似乎很健康,就是完全经不住连跌,连跌就容易露底。

    对于杠杆类风险,投资者后市肯定是得提防的,而且在股指相对位置越低时,其实便越应提防。我觉得投资者在选择持仓品种时,其实就应提防这个了,现在适时换股亦可考虑,应尽量持一些大市值的蓝筹品种,此类流通性好的品种通常不易因单一股东的抛售而出现崩跌。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郑步春)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宁德时代:网上发行中签率为0.0937% 申购倍数达1067倍。

    下一篇

    中国商务部:中美将就经贸问题举行工作层磋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