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际募资金额不达预期 航天电子拟调减部分募投项目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30 17:00

    根据重组方案,航天电子曾表示,在募集金额低于预期的情形下,公司将以自有资金或采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实施募投项目。但航天电子最终调减了募投项目的投资总额,5月30日公告显示,重组方案中的3个募投项目投资总额将由15.85亿元调整为14.43亿元,募集资金投入金额仍为13.47亿元不变,但自筹资金投入由2.38亿元调整为9525万元。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任芷霓    

    5月30日,航天电子(600879,SH)公告称拟对2017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予以调整,减少部分募集资金项目的投资总额,募集资金投入金额不变。

    航天电子表示,调减投资的原因是到位的募集资金净额与原计划投资金额存在一定的缺口,无法满足全部投资项目的全部资金需求,且公司本身流动资金比较紧张,无法按原计划投入自有资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航天电子在募集资金期间,二级市场股价与增发价长期倒挂,募资过程并不顺利。

    实际募资未达预期

    据了解,航天电子于2015年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发行股份向控股股东航天时代购买时代光电、航天电工等惯性导航类、电线电缆类资产,推动航天时代整体上市进程。同时,航天电子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9.5亿元,用于3个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2016年5月份,航天电子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文,12个月内可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47亿股募集配套资金,发行价格为16.47元/股。当年7月,航天电子即完成标的资产的交割,但募集配套资金的过程却较为缓慢,直到2017年2月份才完成。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向航天电子证券部了解到,由于公司股价过低,导致增发进程较慢,拿到批文后增发价格已不能调整,只有等股价涨上去才能完成发行工作。

    按照折价90%计算,航天电子二级市场股价需达到18.3元/股才对认购者有足够吸引力,但在募资期间,航天电子股价一直低于18元,直到这部分股份发行完成都没有超过。

    虽然航天电子最终完成了募集配套资金工作,但实际募资总额为22.58亿元,募资净额为22.23亿元,低于原计划的29亿元,也低于经核准的发行上限24.23亿元。

    根据重组方案,航天电子曾表示,在募集金额低于预期的情形下,公司将以自有资金或采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实施募投项目。但航天电子最终调减了募投项目的投资总额,5月30日公告显示,重组方案中的3个募投项目投资总额将由15.85亿元调整为14.43亿元,募集资金投入金额仍为13.47亿元不变,但自筹资金投入由2.38亿元调整为9525万元。

    航天电子表示,由于到位的募资净额与原计划投资金额存在缺口,无法满足全部项目资金需求,缺口资金原计划由公司自有资金解决,但公司目前主营业务处于业务链配套地位,资金占用及回款压力均较大,流动资金相对紧张。

    两次使用募集资金“补流”

    根据重组方案,航天电子募集的22.23亿元资金中,13.47亿元将投入3个募投项目,8.7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募投资金存在资缺口的情况下,航天电子仍连续使用大量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

    2017年2月,航天电子完成配套资金募集,此后,其公布的半年度募集资金专项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8.76亿元已全部使用完毕。4月,航天电子决定使用10亿元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期限不超过12个月。

    今年3月30日,航天电子将暂时补流的10亿元募集资金全部归还。但公司于4月3日再次公告称,拟继续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不超过7亿元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期限不超过12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航天电子在2017年8月份的半年度募集资金专项报告中披露了上述3个募投项目的进展,截至2017年6月30日,智能防务装备系统科研及产业化能力建设项目投入金额7513万元,新一代测控通信及宇航电子元器件科研及能力建设项目投入1.54亿元,高端智能惯性导航产品产业化建设项目投入2.11亿元。

    最新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上述3个项目分别投入金额为7513万元、2.32亿元、2.89亿元。也就是说,在9个月期间,3个募投项目中有一个没有继续投入,另外两个均没有继续投入超过1亿元。

    对于募集资金未达预期的原因,以及在募投项目资金有缺口的情况下使用大量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等问题,5月30日上午,记者致电航天电子证券部,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并未获得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圳率先实现“智慧”租房

    下一篇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正在抓紧编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