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呷哺呷哺去年净利4.2亿 亏了2490万的副牌凑凑开店提速计划单独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9 22:28

    2017年,呷哺呷哺实现净利润4.2亿元,湊湊餐厅所产生的经营亏损为2490万元。不过,湊湊CEO张振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其经营态势已经扭转并实现盈利,“我们在未来的两年必须要开到100家以上,我们是要上市的,凑凑单独上市。”

    每经记者 王敏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因为餐饮消费逐步升级以及品类日趋细分带来的行业竞争加剧,过去几年,不少餐饮企业一度在开店速度乃至资本投入上有所收缩。但放到近期来看,这样的战略正在改变。近日,呷哺呷哺(00520,HK)旗下中高端品牌湊湊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布局好20余家门店后,其扩张的速度要加快,按照计划到年底要开到50家。

    上个月,呷哺呷哺公布的年报显示,2017年,呷哺呷哺实现净利润4.2亿元,湊湊餐厅所产生的经营亏损为2490万元。不过,湊湊CEO张振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其经营态势已经扭转并实现盈利,“我们在未来的两年必须要开到100家以上,我们是要上市的,凑凑单独上市。”

    叫好又叫座的副牌不多

    2014年,呷哺呷哺顶着连锁火锅第一股的称号正式登陆港交所。截至2017年12月31日,旗下台式小火锅呷哺呷哺在全国已有748家门店。与之相对的,呷哺呷哺的副线品牌湊湊目前的体量还十分小。根据官方数据,目前湊湊正式开业的门店为25家,另有两家正在试营业。

    呷哺呷哺对湊湊显然是寄予较大期望的。张振纬表示,为了整个项目的操盘顺利,湊湊的运营和呷哺呷哺并不是一套班子,高管团队为新组成,其中不乏来自王品、西贝以及麦当劳等的人员。

    事实上,自2013年开始,大型餐饮连锁的副牌即开始被视为餐饮企业扩张突围的希望,全聚德、小南国、外婆家等的副牌都曾引发诸多关注及热议。但发展到现在,真正既叫好又叫座的副牌却并不多。在此背景下,自2016年湊湊品牌推出开始,市场质疑声亦是不断。不少行业人士均指出,推湊湊是呷哺呷哺顺应时势的转型之举,但其目前公开的经营数据并不靓丽。

    呷哺呷哺在此前公布的年报中指出,2017,凑凑餐厅对整个集团收及餐厅层面经营利润的贡献尚小。数据显示,2017年,凑凑餐厅的收入仅占总收入的3.2%,而2017年凑凑餐厅所产生的经营亏损却达到2490万元。

    对于这笔亏损,张振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主要来自人才团队和系统两个方面的前置建设。其还表示,去年底到今年初,凑凑已经过了亏损拐点,整体来看已实现盈利。

    据称,为了避免变为区域性品牌,湊湊在北京开出两家门店后就开始全国扩张。按照规划,未来两年,其门店数量要达到100家。在回应记者上市是否有时间表时,湊湊方面称将视企业发展状况而定,“当我们达到规模后就会去安排。”

    行业格局分散

    5月17日,海底捞在开曼群岛注册的海底捞国际控股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了IPO材料,使得火锅这一品类的经营现状再度成为餐饮业焦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餐饮消费总额39644亿元,其中火锅业占据消费总额的20%以上,已成为餐饮业第一大品类。

    显然,火锅行业的市场是巨大的。但和整个餐饮行业一样,这一细分领域的集中度亦不高。此前,澎湃新闻援引Wind、中信证券、沙利文公司的测算指出,2012~2016年,五大连锁火锅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有所上升,但始终较低。2016年,预计前五龙头的市场占有率为2.35%。

    因为格局仍旧较为分散、品牌众多,火锅这一领域的竞争亦格外激烈。“最近媒体总是拿我们和海底捞对比,其实我们一直在做的是自己,没有必要把谁作为一个假想敌。做餐饮最重要的是追求顾客价值以及顾客对你的认同,而不是打败谁。”在回应市场竞争问题时,张振纬这样告诉记者。

    从整个餐饮行业来看,目前对接资本的例子正越来越多。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指出,利润较高、现金流庞大的中餐是资本一个很好的去向。

    在业界看来,企业要更加快速健康有序发展,必须插上资本的翅膀,这对自身乃至整个行业良性发展也是有必要的。

    中略资本合伙人高剑锋表示,眼下,消费的升级以及全国城市市场的趋同化给了品牌全国性发展的机会,这也是火锅品牌达到规模从而上市的推助因素。其还表示,火锅行业远远没到洗牌的地步,各家体量均不是很大,从发展的角度,都具有成长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锂电正极材料“香饽饽”引上下游觊觎 当升科技拟投资30亿扩产

    下一篇

    子公司环保违法 月初被责令停产整治 神奇制药为何月底才披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