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博会热议身份识别:知道"你是谁”不够,还得检验“你知道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9 21:34

    现在“生物识别”技术非常“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声纹识别等等都已被更多应用。那么,密码这种“古老”的方式会被替代吗?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大数据发展如火如荼,但大数据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一些信息安全方面的隐患。近年来,对于信息安全的讨论越来越激烈,各方都希望能在安全领域各显神通。那么,作为深耕信息安全领域的上市公司,对此有何看法和动作?

    在近日于贵阳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卫士通(002268,SZ)总经理雷利民。

    谈数据安全:大数据时代安全更加重要

    大数据发展面临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即安全、隐私和便利性之间的冲突。此前,一些人愿意用一部分隐私换取便利,但目前愈演愈烈的安全事件,让人们对安全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欧盟GDPR(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的实施,让全世界更加关注大数据安全。

    让人心惊的是,除了非法获取个人隐私,目前针对关键领域的网络攻击也层出不穷。

    国家信息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员吕欣在数博会上表示,网络攻击有三个发展趋势:一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成为攻击目标;二是网络攻击的逐利性以及容易引起社会恐慌;三是数据的非法交易滥用和泄漏问题严重。因此,大数据在很多方面都带来了新挑战和新问题。

    “大数据涉及到很多方面,包括政务、金融、能源等等,在数据越来越集中之后,安全需求会越来越强烈。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等等,都与大数据相关。”雷利民对记者表示,首先,政务领域必须重视安全问题,政务数据涉及到社会的每个方面、每个人。

    雷利民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哪些是政府的,哪些是商业的,目前已没有特别明显的界限,BAT也都在做政务应用,所以,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安全更加重要。”

    那么,数据安全市场有多大?雷利民表示,一般来说,是按信息投入的百分比来估算,只要是保护数据的,都是数据安全范畴。在国外,其比例大约是10%,而我国还远未达到该比例。

    方正证券2016年的一篇研报显示,我国信息安全投资占整个IT投资比不到2%,对比欧美等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意味着网络信息安全市场空间巨大。

    而据上海市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主任蒋力群也曾公开表示,2016年,中国IT支出约2.3万亿元。如果按2%计算,2016年我国信息安全支出约460亿元。

    论行业趋势:身份认证三种方式应结合互补

    现在“生物识别”技术非常“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声纹识别等等都已被更多应用。那么,密码这种“古老”的方式会被替代吗?

    “密码业务和生物识别是互补的,而不是替代性的。”雷利民认为。他还介绍称,身份识别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你是谁’,就是生物识别的特征,指纹,虹膜,天生带来的这类;二是‘你拥有什么’,之前很多银行做的UKey等,就像门的钥匙一样,这主要是用密码技术;三是‘你知道什么’,也就是口令,有人把口令叫密码,其实这是两回事,用户名加口令是最简单的一种访问控制方式。这些方式都不能互相取代,而是结合不同的应用场景、不用的安全需求,组合起来应用,相互之间是互补的。”

    对于眼下火热的区块链,雷利民认为,区块链本质是一种密码技术,应可解决很多传统密码技术不能解决的问题。“我们也非常关注区块链技术应用,也在积极研究区块链技术,未来会在我们自己的应用中做一些尝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低开,道指跌200点

    下一篇

    2过1,中视电传被否,国元证券今年来保荐战绩仍无收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