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万家小私募挣扎在“生死线”下,转让风起,一个私募壳要卖5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9 21:35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经历了草根时代、蓬勃发展、纳入监管等阶段的发展,私募基金似乎正在进入行业大洗牌阶段。近期私募募资是二八分化明显,大型私募产品是爆款连连,而小型私募募资较为困难,龙头私募对资金的“虹吸效应”愈发明显。而近期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有2万家私募管理规模还在5亿元以下,按照业内的推算,这2万家私募还挣扎在“生死线”下,另外生存压力大导致小型私募关门转让案例也在增多。

    2万家小型私募挣扎在“生死线”下

    未来新成立、规模小、投资管理能力和经验不足的私募,生存空间正日益缩小,而大型、老牌私募的优势会更加明显。近期私募发行新产品就可看出其中的端倪,中信证券发行的私募FOF产品都定格在明星私募基金,而产品也受到市场青睐,募集规模高达80亿。对此有私募人士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指出,近年来A股市场的分化行情加剧了私募行业的分化,头部效应愈加显著。龙头私募对资金的“虹吸效应”,使得中小私募的发展越来越难。大私募受到资金追捧,规模迅速扩张,而小私募则捉襟见肘,银行、券商更愿意与大型私募合作。

    (图片来自:摄图网)

    实际上私募行业有很多固有成本,形成了行业的事实门槛。如资金的募集成本,私募基金的固定管理费和业绩报酬有相当大的比例要分配给银行、券商、信托等渠道;按照目前的形势来看,就算是一家小规模私募,一年基础运营成本至少在200万以上,私募公司开门就得花钱,房租费、水电费、人力成本等等。规模小的公司有财务、风控、操盘手、网络维护、前台、销售等。规模稍大的还要基金经理、投研人员、开发团队。一年下来的人力成本是一笔很大的开支。

    按照惯例私募“2/20”,2%管理费+20%业绩提成,在行情不给力时,20%的业绩提成拿到的难度很大。如果按2%的管理费预估,管理规模没有1个亿,私募公司基本上属于倒贴状态。而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告诉火山君,私募管理费大多按照1%~1.5%来计算,假设管理费按照1.5%来计算,除去支付给通道和渠道各方的费用,实际到手的大概就是1%。一家5亿元管理规模的私募,在没有业绩提成的前提下,按照1%计算管理费收入,一年可获得的确定性现金流入仅为500万元,一般情况下也就是勉强覆盖成本。

    在没有业绩提成的前提下,如果私募管理规模没有做到5亿元以上,基本上是不挣钱的,所以5亿元管理规模可看成私募的“生死线”,而据中基协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管理规模在5亿元以上的私募达到了3019家,在已登记的23559家私募管理人中,如果按照5亿元管理规模的“生死线”来划分,目前这3019家私募仅占整个私募管理人家数的12.81%,而另外20540家私募管理规模在5亿元以下,意味着超过2万家私募还挣扎在“生死线”下。

    生存压力加大,小型私募基金转让风起

    经历了草根时代、蓬勃发展、纳入监管等阶段的发展,私募似乎正在进入行业大洗牌阶段,一些小型私募正在酝酿关门或者转让,深圳一位资深私募人士就告诉火山君,“年初至今,在公司同一栋办公的至少有4家小型私募正在酝酿关门转让”。火山君在私募圈了解到的情况显示,关于私募基金转让的小广告也逐渐多起来了,实际上这些事情并非近期才出现的,早在年初就有迹可循了,其中多位私募机构的基金经理在年初就有了跳槽的迹象。

    实际上在早些年,私募行业竞争还不大,稍微有点客户的私募都能活得很好,尤其是在市场行情较好的时候。但是如今却不一样了,近期记者在和一些私募人士交流过程中了解到,目前小型私募的日子不好过,私募基金经理“跳槽”的不在少数,北京一家小型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就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自己在今年4月份就离职了,目前到了某券商北京营业部做总经理,目前像我们这样只有个位数员工的小私募想要活下去太不容易了,并且会越来越不容易,私募靠个人能力生存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以后就是拼团队,拼规模,拼品牌效应,搭草台班子不行了。

    无独有偶,广东一家中型私募的一位基金经理也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自己6月1日的离职申请到期,后续的东家是某券商广东分公司总经理,而据火山君了解,目前这家私募业绩在去年还不错。上述私募基金经理告诉火山君,中小私募投研能力很难在短期内有较大提升,此外运营成本不断的上升!管理规模短期内也不会提升,很多反而是下降的!目前小型私募在行情好时,一个人一年分红百万很正常,行情不好,团队日子就比较难过。

    (图片来自:摄图网)

    而据某私募中介透露,随着私募壳的转让增多,价格也逐渐走低,目前股权私募的壳价格比证券类私募价格要高些,对于注册地在一线城市的证券私募壳的价格为50万左右,而对于股权类私募壳,价格稍微贵些,主要是现在备案特别难,协会要求提供资产证明,现在申请股权类私募比较难,买壳也不容易,股权不能一次变更,我们一般在变更前都会请教律师的意见,一般都是建议分两步来变更,通过的机率会大些,但是周期是挺久的,跟新备案的周期差不多(3~6个月)。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过1,中视电传被否,国元证券今年来保荐战绩仍无收获!

    下一篇

    “口水油”视频新鲜出炉!这家排队5小时的网红火锅店要凉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