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描绘路线图: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有望2021年全面实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9 14:27

    协鑫集成董事长朱共山认为,技术革新是推动光伏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实现平价上网的根本驱动力。光伏业内人士孙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光伏产业发展很快,产业技术革新也非常快,因此,新产品不断涌现,这些新产品除了提高光伏的效率之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可以降低光伏产品的成本。”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宋思艰    

    SNEC第十二届(2018)国际太阳能光伏展(以下简称光伏展会)于5月28日在上海开幕,展览将于30日结束。

    众所周知,光伏产业的目标是实现平价上网。那么,参加光伏展会的企业对这一目标的实现有何预期?

    协鑫集成董事长朱共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2020年以后,局部地区太阳能和其他清洁能源成本将低于火电上网成本;2021年以后,全国范围内将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

    光伏新品涌现  有助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作为光伏组件上市公司,协鑫集成在光伏展会上公布了超高效300W+系列新品。协鑫集成称其单玻系列MBB多晶组件量产功率达305W,为全球量产效率最高的多晶常规版型组件,单晶组件功率也达315W,比应用领跑者满分功率还高出10W。

    协鑫集成总裁罗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持续降低成本的同时,如何提高效率,成为行业发展方向和探讨热点。他认为,“当前光伏市场增长总体趋于稳定,成熟市场新增空间有限,海外新兴市场快速崛起;同时,科技进步促使光伏发电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产品趋向多单晶新技术同步发展;此外,市场整体趋向平价上网,行业进入微利时代。”

    作为后起之秀,晋能科技也在光伏展会上携高效多晶、高效单晶PERC、超高效异质结三大产品亮相。公司称,其超高效异质结电池量产效率已达到23.27%。

    另一家光伏上市公司中来股份携多款N型产品参展,包括N型TOPCon技术双面电池、N型PERT双面电池、IBC太阳能电池、可弯曲电池、IBC高效组件、可折叠组件、N型双面双玻组件(配合MINI边框)、双玻涂釉组件、双玻叠瓦组件、双玻半片涂釉组件等。

    除了上述企业之外,包括隆基股份、苏美达、通威股份等公司,也展示了自己的新产品。

    对此,光伏业内人士孙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光伏产业发展很快,产业技术革新也非常快,因此,新产品不断涌现,这些新产品除了提高光伏的效率之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可以降低光伏产品的成本。”

    业内:技术革新是实现平价上网根本驱动力

    降低光伏成本,最终目标是实现光伏平价上网,这也是光伏行业的终极目标。

    在4月24日召开的国家能源局新闻发布会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曾表示,2018年一季度,弃光电量16.2亿千瓦时,弃光率4.3%,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

    对此,朱共山认为,技术革新是推动光伏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实现平价上网的根本驱动力,“目前,我国西部地区能源资源丰富,具备低成本光伏发电的优势,在西部地区建设大型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基地,通过特高压技术传输,结合东部地区智能微网技术、储能技术等应用,实现清洁能源高效综合利用。预计2020年以后局部地区太阳能和其他清洁能源成本将低于火电上网成本,2021年以后全国范围内将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

    此外,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也表示,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时代即将全面到来,光伏产业将从“少年时代”走向“青年时代”,光伏能源正逐步走向能源舞台中心。随着光伏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的深度融合,智慧能源时代已经来临,并且他认为,即便不断出现的贸易保护行为,也不会从根本上影响光伏行业的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韩国防部:如无特别情况 8月韩美联演将照常举行

    下一篇

    片仔癀午后闪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