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家庭服务机器人制造商科沃斯上市 扫地机器人国内市场渗透率仍在个位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8 21:57

    科沃斯董事长钱东奇认为,对于目前的市场,与其说竞争,不如说共同开发。就扫地机器人而言,目前国内市场渗透率仍是个位数,美国家庭智能扫地机器人渗透率也仅为16%~20%,远远未达到洗衣机的渗透率。

    每经记者 张晓庆 上海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5月28日,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沃斯”,603486,SH)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A股“服务机器人第一股”诞生。

    科沃斯本次发行4010万股,发行价格20.02元/股,募集资金总额8.03亿元,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年产400万台家庭服务机器人项目、机器人互联网生态圈项目和国际市场营销项目。

    上市首日,科沃斯股价上涨44%,报收于28.83元/股。

    将重点开拓国际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科沃斯创立于1998年,以为国外厂家代工生产吸尘器等小家电起家,目前公司主营各类家庭服务机器人、清洁类小家电等智能家用设备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

    招股书显示,2017年,科沃斯实现营收45.51亿元,同比增长38.8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76亿元,同比增长636.48%;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48亿元,同比增长54.52%。其中服务机器人板块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超过63%,远超清洁类小家电业务。

    而从区域分布来看,近三年科沃斯的国内、国际营收占比基本约对半分。2017年,公司海外板块营收占比49.35%,不过不同于国内市场的是,国外销售上公司清洁类小家电的贡献率仍高于服务机器人,两者占比分别为31.89%和16.62%。

    事实上科沃斯目前已在美国、德国、日本等设有子公司,并开拓了西班牙、瑞士、法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外市场。公司也将使用本次募集资金的1.43亿元投资于科沃斯国际市场营销项目。

    对于今后国际市场的具体开拓计划,今日(5月28日)科沃斯机器人副董事长、国际事业部总裁钱程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一方面,最好、最快接触消费者的方法就是通过互联网,因此公司会继续借鉴国内电商经验来触达消费者;另一方面,目前科沃斯整体的研发和产品主要在国内,未来公司在海外也希望构建全能力的竞争,在海外做品牌建设甚至研发投入。对于不同地区,公司也将采取不同的策略,比如美国市场是竞争对手的大本营,科沃斯将走差异化的路线,来攫取份额。

    扫地机器人国内市场渗透率仍在个位数

    据IFR预计,2017~2020年全球家庭服务机器人销售总额预计将达到219亿美元。国内市场方面,早在2013年以来,已连续成为全球第一大机器人消费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增速基本保持在20%以上。

    而具体到扫地机器人领域,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5~2017年,国内扫地机器人零售量为20万台、307万台和400万台,同比增长97%、48%和30%,远高于全球增速,我国服务机器人起步晚,行业正处于发展初期快速增长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科沃斯扫地机器人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纳斯达克上市的美国机器人制造商iRobot,而随着家庭服务机器人市场容量的迅速增长,不但飞利浦、海尔、美的等传统家电品牌商纷纷涌入家用机器人领域,小米等其他科技公司也开始布局这块市场。

    随着扫地机器人逐渐被更多的用户接受,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也引起了市场对该领域“价格战”的担忧。对此,钱程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科沃斯不会做“价格屠夫”,因为家庭机器人行业需要不断有技术导入,来改善产品体验,这就需要不断的投入来支撑技术革新,因此公司希望通过不断的技术投入来解决市场渗透率问题。

    科沃斯董事长钱东奇进一步表示,对于目前的市场,与其说竞争,不如说共同开发。就扫地机器人而言,目前国内市场渗透率仍是个位数,美国家庭智能扫地机器人渗透率也仅为16%~20%,远远未达到洗衣机的渗透率。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才刚刚开始,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大,对于这个品类来说,未来3~5年都是市场看得到的爆发期。

    太平洋证券研报中指出,目前服务机器人大规模产业化,还存在很多问题。具体来说,比如服务机器人本体技术落后(电机驱动、人机交互等),应用场景还需要挖掘等。但是特定领域是有进展的,在手术机器人、无人机、扫地机器人等领域,已经实现产业化突破,出现诸如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科沃斯、大疆和优必选等企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夜读 | 你要为别人对你的态度负责

    下一篇

    弘信电子:部分股东及董监高抛出逾11%公司股份的减持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