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力帆股份再押注新能源 尹明善股东大会喊话争取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7 23:35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尹明善 CFP图

    力帆股份(601777,SH)创始人尹明善半年多前喊出“坚定转向新能源”,如今,这家自2003年就开始布局汽车制造业的公司正在行动。5月25日下午,在位于重庆北碚区的力帆研究院大楼里所举行的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近半年鲜少露面的尹明善向现场股东喊话,希望大家支持“对外投资暨15万辆力帆乘用车项目搬迁”和“非公开发行A股”两项议案,而该两项议案为5月17日临时增加提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1岁尹明善现场“喊话”的背后,是力帆股份所面临的两个现实:一是传统乘用车增速有所下滑,新能源战略势在必行;二是公司资产负债率常年高企,超30亿元未到期债券压身可能面临的兑付压力。

    两个新增议案均获通过

    在去年10月31日的一次股东大会上,尹明善评价力帆股份的新能源战略时表示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目前看来,力帆有意弥补遗憾。

    5月25日下午举行的2017年度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非公开发行A股”的议案,同意票数占比99.9955%。

    事实上,力帆股份5月7日就披露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计划向不超过10名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61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24.8亿元的资金。这些资金将被用于投资新能源汽车项目以及偿还银行借款。5月17日,该预案作为临时增加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5年5月,力帆股份就曾推出过一份定增预案,当时拟以12.08元/股向包括控股股东力帆控股在内的9名投资者定向增发约4.3亿股,募资约52亿元,主要用于构建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随后,该预案先后在2016年7月、2016年8月进行了调整,并于2017年6月通过证监会审核,但最终却眼睁睁地看着批文过期也未实施,以发行失败遗憾告终。

    “上次放弃非公开发行,原因在于股价倒挂,批准时是11.5元,发行时的价格是7.5元,既然在二级市场都能买到低于发行价的股票,定增参与者不仅成本高,还要受到诸多限制。所以这次选择再进行申请。”尹明善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历史因素,尹明善在股东大会现场还透露了此次非公开发行背后更多的原因。

    “目前力帆有33亿元债券未到期,所以也需要为这33亿元债券到期后能如期兑换做一些准备工作。”尹明善表示。

    此外,据力帆股份披露的财务数据,2015年至2017年,力帆股份年末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61%、76.74%和75.72%,这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约56%的平均水平,据力帆股份测算,公司在定增之后的资产负债率约为69.24%。

    除了定增,当天股东大会上另一项临时新增议案“对外投资暨15万辆力帆乘用车项目搬迁”也颇引人关注。

    “这个项目搬迁主要是出于环保上的需要,搬迁会有15亿~25亿元的收益,这将会大大降低资产负债率,资金进来后,对力帆的发债等都有很大的帮助。”尹明善说。

    值得注意的是,尹明善在详细解释这两项议案的必要性的同时,还向现场股东“喊话”,希望获得支持。根据表决结果,“对外投资暨15万辆力帆乘用车项目搬迁”议案也获股东大会通过。

    押注新能源换电模式

    尹明善向股东喊话争取支持,与其半年前的一句话有着莫大关系。

    2017年10月30日,力帆股份在重庆总部大楼召开股东大会,对公司新一届董事会人选进行投票选举。当日,尹明善正式宣告卸任力帆股份董事长职位,仅保留董事、实控人身份,在他向新一届管理班子郑重嘱托的两件大事中,有一件便是要“坚定不移地转向新能源”。

    5月25日的股东大会后,尹明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力帆在新能源领域已做了大量准备,“尽管目前产量不高,但已经具备一定生态效应,从研发到生产到运行,以及资本支持,链条和生态已经建成,未来有望进一步稳中求进。”

    不过,力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有些不尽人意。2016年和2017年,力帆股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5550辆和7738辆。

    根据此次定增预案的公告,力帆股份的募资将投资于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智能新能源汽车16亿瓦时锂电芯项目、智能轻量化快换纯电动车平台开发、新能源SUV车型研发及偿还借款,希望将借此构建在换电模式下、以“能源站”为核心、技术研发及核心零部件的制造相配套的完整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事实上换电模式一直颇受力帆股份推崇,不过目前国内换电技术主要运用在电动公交车上。“换电模式的通用性较差,注定了它只适用于营运车辆,出租车和分时租赁的车型比较单一,同时又对充电时间非常敏感,所以适合换电模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

    据了解,力帆此前建设换电站正是为了推广分时租赁板块的“盼达用车”,不过“换电模式”是否能支撑其整个新能源汽车业务尚有待时间检验。

    而据力帆股份发布的产销快报,2018年1~4月,累计销售传统乘用车38331辆,同比增加0.93%;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2092辆,同比增加了66.56%,增速远高于传统乘用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渝洽会”更名“西洽会”:重庆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欲上新台阶

    下一篇

    现场直击ST仰帆年度股东会:“路途太远年龄太大”七名董事仅两人出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