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巴巴回A提速 阿里系股票集体大涨

    证券时报 2018-05-25 11:44

    A股方面,阿里巴巴概念股也有所表现,阿里巴巴概念指数2月以来已经上涨了17%,而期间沪指下跌了11%,在大盘调整周期中能够有如此表现,说明资金涌入迹象明显。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5月24日,阿里系股票全面大涨。截至收盘,港股阿里影业(01060.HK)大涨31.52%,创下自2015年7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同是阿里系的阿里健康(00241.HK)自5月16日以来也累计上涨了68%。5月24日,阿里健康收盘涨1.47%,不过盘中公司股价一度大涨11.49%。

    实际上,这两只阿里系旗下的港股公司近期表现一直非常强势,其中阿里影业本周四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32%。此前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可能在6月份成为首批回归A股的科技公司之一,这也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

    受港股影响,A股阿里系概念股也整体大涨。新华都涨停,国际医学、三江购物、苏宁易购、星网锐捷等涨幅都在5%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港股阿里健康股价大幅,成交额也激增。5月17日,阿里健康成交额达1.35亿美元,排在港股市场个股成交额第五位,超过了包括汇丰控股,中国石油和中国银行在内的巨头。同时阿里健康是本月MSCI亚太指数中表现最好的股票。在过去一周,几乎每个交易日阿里健康都在沪港通和深港通成为当日最活跃个股之一。

    从阿里健康和阿里影业的业绩看,两家公司之前均持续亏损。阿里健康最新财务年度才首次实现扭亏为盈。可以看出,阿里健康股价大涨一方面受到业绩扭亏的推动,但更多原因可能在于资金炒作阿里回归A股提速。

    A股方面,阿里巴巴概念股也有所表现,阿里巴巴概念指数2月以来已经上涨了17%,而期间沪指下跌了11%,在大盘调整周期中能够有如此表现,说明资金涌入迹象明显。

    阿里健康首次扭亏

    5月16日晚间,阿里健康发布业绩公告,截至2018年3月31日财年,公司实现收入24.43亿元,同比增长414.2%;年度亏损收窄至1.09亿元,上一财年亏损2.09亿元。不过,扣除股权激励费用,经调整后实现利润净额800万元,阿里健康称“首次实现扭亏为盈”,同时称这将有助于其加大医疗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

    收入增长得益于医药电商业务的快速成长。尽管国家暂停了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业务,但早在2016年8月,阿里健康便完成收购拥有C类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广州五千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后更名为阿里健康大药房),启动了B2C药房业务。

    同年9月,阿里健康股东特别大会全票通过阿里健康为天猫医药馆医药相关类目提供全套外包及增值服务,协助天猫发展其医药电商业务并收取费用,并成立了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与200多家连锁药店开展合作,已覆盖中国2万余个药房门店。实体和虚拟店“双出击”,的确取得了较好成绩。截至2018年3月,B2C与B2B集采分销业务共取得了21.49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585.1%。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阿里健康2017上半年实现8亿左右收入,2017下半年实现了16亿左右收入,环比增长100%是公司股价暴涨助推器。除此之外,阿里健康活跃用户和淘宝注册用户数据之比2800万/5亿,也就是大概3%的活跃度渗透率,这个渗透率的可提升空间大约在8-10倍。

    阿里影业增收不增利

    5月7日,阿里影业公布财务业绩,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15个月内(报告期为15个月,是因为去年底,阿里影业将财政年度结算日由12月31日更改为3月31日),公司营收达33.0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4.32亿元,增幅超130%。

    不过,占阿里影业收入“大头”的互联网宣发业务仍大幅亏损,导致公司利润亏损达16.59亿元。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但另外两部分业务内容制作和综合开发已实现扭亏为盈。

    外资机构看来,阿里影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强势是公司股价近期暴增的主要原因。5月23日,摩根士丹利发布研报称,阿里影业通过品牌曝光,拉动线上售票业务增长,但过高的营销支出将消耗部分盈利,因此给予“持股观望”评级。

    虽然从2016年起,阿里影业线上售票平台开始向消费者收取服务费,但2017年该业务增长率仍从2015年的65%增至82%,意味着消费者认可该平台优质且便利的服务。摩根史丹利预计,2017-2020年,线上售票服务费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16.6%,到2020年达到54亿人民币,受益于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销。

    另外,今年4月初阿里巴巴宣布获得《旅行青蛙》中国大陆地区独家代理权,并于5月9日上线内测后,5月21日阿里影业旗下的IP开发平台阿里鱼,正式宣布推动该热门IP的全链路变现。

    根据阿里影业方面负责人表示,最初在拿到该IP做规划时定的目标是销售规模破亿元,但“一个半月基本上就已经超额完成了目标”,目前预估是1.2亿元。随着后续造势推广,预计全年2亿元没有问题。同时,今年阿里鱼待合作的IP库里已经有一百余个项目,覆盖了各种类型。

    上一篇

    华润置地:意向参与中科院旗下中科建设总公司混改

    下一篇

    成都生态环境保护怎么干?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划重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