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想集团最新财年亏损1.89亿美元 手机业务未达标将减少开支30%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4 23:51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24日,联想集团发布新一财年业绩报告。2017/2018财年,联想集团收入454亿美元,同比上涨5.38%,但净亏损却达到了1.89亿美元。

    具体业务方面,联想集团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全年收入同比上涨7.66%至323.79亿美元,移动业务的收入同比下跌6%为72.41亿美元。2018年可谓联想集团关键一年,而从今年以来联想集团各种动作来看,聚焦智能网联设备成为集团下一波的发展重点。

    财报发布后,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发表内部信称,将进一步加强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行业领先的盈利能力和市场地位,在移动业务领域继续减少亏损。

    ●减少手机业务费用开支30%

    报告期内,联想集团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实现营业额324亿美元,占集团整体收入约71%,贡献了绝大部分营收来源。联想集团表示,这一数据较上个财年增长8%,增长速度比全球市场平均增速水平高出3个百分点。

    在此次财报中,联想集团表示,PC业务已经超越惠普,重回全球第一的宝座,实现营业额和销量的双冠军。不过从全财年来看,联想集团在财报中表示受年内零件价格上涨致成本上升,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的除税前溢利为14.59亿美元,除税前溢利率下跌0.5个百分点至4.5%。

    相较于稍显回暖的PC市场,手机业务并没有让联想集团开心多少。财报期内,联想集团移动业务的收入为72.41亿美元,同比下跌6%,占集团整体收入约16%。撇除会计处理衍生的与并购有关的非现金费用,回顾期内的除税前经营亏损为4.63亿美元。

    2014年,联想集团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当时收购价是29亿美元。而从2015年财年开始,联想集团手机业务营收一直呈下滑态势,2015/2016财年为98亿美元,2016/2017财年为77亿美元,2017/2018财年为72亿美元。

    杨元庆在财报后的业绩沟通会上表示,“手机整体未达预期,接下来优化新兴市场的品牌策略和业务模式,采取行动减少费用30%,为业务回归健康做好准备。”

    对于手机业务,联想集团在财报中也表示,透过专注发展具盈利的市场、继续加强拉丁美洲及北美市场,以及减少开支,从而以达致大幅减少未来亏损之目标。从联想集团对手机业务采取的动作来看,止损成为当务之急。

    ●智能物联新引擎何时奏效?

    杨元庆在上述内部信中表示,“虽然在上财年伊始,我们面临了诸多挑战,但是凭借三波战略的有力执行,我们已经跨过拐点,再次进入了上升通道。”

    但从PC、移动、数据中心的各项业务来看,造血能力增长趋势并不明显。从出货量看,全球PC市场已经是“夕阳产业”;手机业务方面,联想集团迟迟没有摆脱亏损的阴霾;而增长较快的数据中心业务方面,本财年期内虽收入43.94亿美元,但仍未摆脱亏损状态。

    本月初,联想集团被剔除出恒生指数成分股,此后又陷入5G投票风波……

    IT行业分析师柳华芳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联想集团目前阶段,主要面临四大挑战:国内手机业务萎缩;云计算等2B业务对手强大;PC增长点依赖大客户;品牌老化,与消费者对话能力衰退。

    联想集团也正在试图打破目前的沉寂局面。记者注意到,5月8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宣布,联想集团正式成立全新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组织升级后,联想原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移动业务集团将整合成智能设备业务集团,与原数据中心业务集团协同。

    杨元庆在24日的业绩沟通会上也表示,联想进行调整组织架构,是为了适应智能物联网新时代。接下来,将加速计算技术和通信技术的融合,构筑连接用户、设备和服务的UDS新平台,围绕IoT物联网设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竞争力。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刘军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下一波联想认准智能物联。物联网时代客户的需求非常碎片化,但会像PC和智能手机一样,是一个很大体量的市场。

    “联想集团希望能够从一个传统IT企业,向一个泛IT的集产品、方案、服务为一体的服务商定位转型。在这之下规划了四大版块,其中第一大板块就是智能物联版块。”刘军表示。

    在全球市场,联想集团有较强的PC 销售渠道,市场调查机构Counterpoint中国区研究总监闫占孟告诉记者,纯粹只销售自己的PC、手机等产品有点浪费渠道资源,借助此优势,联想可以更好地拓展,切入到智能家居等产品的零售行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看得了病也看得了盘?最牛炒股医院持逾亿市值疯狂打新

    下一篇

    “非标”年报致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东凌:有一年时间去消除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