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位投资人眼里的西安“缺”与“不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4 18:35

    每经实习记者 秦风    每经编辑 师安鹏    

    23日凌晨,查立再一次来到西安。

    机场去往酒店的路上,与司机聊起西安的变化,这位起点创投基金创始合伙人饶有兴致,在他看来,“这座城市的投资价值体现在很多方面。”

    这场深夜谈话引起的思考,一直延续到全天行程中。

    与查立有着相同看法的人不乏少数,其中就包括联合国项目事务署中国首席代表罗响,以及国内风投行业最年轻的创投合伙人徐晨。

    当天,三位投资人汇聚西安浐灞艾美酒店,聊起西安的投资土壤、思维、还有市场,特别聊到了同日举办的西安-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启动峰会。

    在他们看来,西安的创新并不缺乏idea,缺的是能够提供孵化的土壤,他们希望能够联合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在西安“双创”方面搞一些名头出来。

    全球首富的“偏执”与眼光

    在查立和徐晨看来,亚马逊的思维方式与传统商业思维不太一样。

    这家以卖书起家的互联网企业,长期以来比较“偏执”,如沉醉于云计算,如将其全球第10个数据中心落地宁夏。

    实际上,这家企业还有一个主要业务,面向企业客户销售云计算服务(云计算品牌为“AWS”)。其云技术被业内称为“跑在云端的法拉利”,该业务板块所带来的收入,甚至超过微软、IBM、谷歌等竞争对手云业务的总和。

    如此低调又强势,其创始人贝索斯能够在2018年击败比尔盖茨,成为福布斯富豪榜自发布以来首位千亿美元级富豪,也不难理解。

    亚马逊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杰夫·贝索斯

    对于旨在打造“双创之都”的西安来说,如能获得这个巨无霸企业的青睐,将其最为核心的云计算业务布局在区域之内,如此意义几何,已无需赘述。

    实际上,第一个获得这块蛋糕的是青岛。

    2016年,亚马逊与青岛市政府牵手成功,在李沧区共同组建中国首个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

    李沧区能够拔得头筹,多少出乎外界的意料。顶着“有名无实”的主城区名号,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属于青岛的传统工业区,发展后劲有限。

    尔后,这里开始“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创新意识自上而下的觉醒和落实,让亚马逊嗅到了潜力。

    有何助益?

    AWS设立的国际化孵化器加速器,可以为初创公司和传统企业提供亚马逊AWS云服务、技术培训、业务与技术辅导;还可“内通外联”,将本地初创公司输出到境外孵化器加速孵化,亦可引进境外初创企业来国内进行孵化加速;同时基于亚马逊云计算服务及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速企业的转型升级等。

    浐灞抢了“宝贝”

    西安的反应并不慢。

    青岛项目落地之后,浐灞生态区一行人随即对其进行考察与学习。当然,也不乏推介招商的动机。

    浐灞生态区显然有着较李沧区更为优渥的条件,无论是陕西对外开放新高地,还是国际人文交流新中心,对亚马逊这样有着敏锐嗅觉的科技企业来说,均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很快,包括亚马逊AWS全球副总裁容永康、大中华区创业孵化和大学合作部负责人熊岳达等人,相继来西安考察……

    直到昨天,备受关注的西安-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终于启动,鲁迪·瓦尔德斯现场第一个发言,他是亚马逊AWS创始合伙人,同时也是个“中国通”。

    在他看来,西安-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是“新时代召唤下应运而生的”,因为西安是“一带一路”倡议起点城市,文化和历史积淀非常深厚,也有很多科学技术前沿中心和研究院位于此地。

    与瓦尔德斯略显官方的表述不同,在查立、徐晨和罗响三人看来,西安最终能够成为国内第二家AWS联合创新中心的落地之所,本身是有着天然优势的。诸如电子、航空、农业等方面的技术储备,甚至有些方面好于北京、上海的政策,还有大众人才,特别是工科类高校人才方面。

    不过,罗响也指出了西安双创方面的不足,他告诉粉巷君,国际性、市场化的确立,是创新的必备因素,西安过去对国内乃至全球市场了解不足,有闭门造车的现象;此外,这里缺乏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引领,创业精神、企业家精神相对缺失。

    反过来讲,这也是罗响看好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落户浐灞的原因,随着这种国际巨头的入驻,对于西安“扬长改短”亦将发挥明显的作用。

    避免西安版“饿了么”再流失!

    说到创新,查立与陕西、西安渊源颇深,但之间发生的故事多少让人有些唏嘘。

    他在当天给粉巷君分享了两则故事。

    一是多年前,他与西安三个创业大学生有过接触,对方的项目模式与“饿了么”几乎一模一样。但之后的结果,“饿了么”成为“独角兽”,而三个西安大学生的项目却早已夭折。

    第二个故事更具戏剧性。

    延安曾有一个从美国回来的技术团队,他们做一种油井添加剂的生物材料,可以有效提升产油量,是一种世界性先进技术。

    这个团队在延安呆了八年,期间在国内多方寻求项目合作未果;机缘巧合,其在美国一周便与两百口油井签了合约。

    最终,这个团队又返回了美国……

    “这里有着良好的创业项目,就是看能不能从一些看似不靠谱的idea中发现含金量,把它们变成有价值的东西。”职业生涯中看惯了各种成功和失败的查立,提起上述两则故事,依旧忍不住叹息。

    诸如他近期考察的西安无人机行业,无论是技术还是品质,与世界级品牌相比也不遑多让。但西安却没有一家类似于大疆这样的领头企业诞生,不无遗憾。

    聊至兴头,三位投资人提议,在西安举办一场世界级无人机竞速赛,希望借此能够让本地一两家企业快速崛起,培育为行业领头企业。

    在徐晨看来,“急功近利”的做法对于投资公司来说,可能更为妥当些;而对于创业者,他的建议是,“不要把眼光只放在短期,也不要放在能够短期带来盈利的事情上。”

    聊至最后,几位投资人达成共识,先通过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与罗响所在的机构,将西安好的双创项目挖掘出来,经过筛选,再由查立和徐晨所在的投资基金重点扶持……

    如此模式一旦形成良性循环,西安版“饿了么”流失的情形,一定程度上应该能够避免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朝鲜24日废弃位于朝鲜东北部的丰溪里核试验场

    下一篇

    布基纳法索与台湾“断交”!台“友邦”降至18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