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进口关税下调后汽车板块股价大涨 自主微跌零部件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3 22:06

    每经实习记者 张祥威、李星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 军

    昨日(5月23日),受我国汽车进口关税下调政策影响,A股、H股汽车及零部件板块全线高开。当地时间5月22日,美股市场汽车股也集体走高。

    根据财政部5月22日的公告,自今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招商证券认为,汽车进口关税下调说明我国对汽车关税的降幅及时间节奏仍有主导权,此次降税一方面是逐步达成世贸协议的要求,兑现年初的规划;另一方面说明国家层面认为国内汽车产业已有能力承受关税下降带来的影响。

    汽车股普涨

    昨日早盘,除亚夏汽车涨停外,海马汽车、金杯汽车、广汇汽车均有一定上涨。不过广汽集团、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等自主车企的股价均出现下跌,但跌幅不大。

    港股方面,截至昨日收盘,永达汽车涨逾5%,中升控股、北汽涨近3%,广汇宝信高开5.97%。

    欧洲股市方面,汽车板块以超过1%的涨幅创下近4个月来新高。其中,出口中国车辆最多的德系品牌方面,宝马股价上涨1.5%,戴姆勒股价上涨1%,大众股价上涨0.7%。美股方面,通用汽车股价涨0.5%,福特汽车股价涨0.09%。

    此外,昨日早盘,汽车零部件板块的斯太尔、西仪股份、跃岭股份、越博动力等也涨停。零部件企业股价表现抢眼,是因为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中海外业务占比较大,所以进口车销量增加将刺激公司的产品出口量,进而提升业绩。

    不过,财通证券认为:“国产零部件与进口零部件基本属于互补关系,并非竞争关系,进口零部件主要集中在传动系统及发动机零部件,绝大部分是国内尚无法生产,或性能指标达不到要求的。另外,整车厂都会要求零部件厂靠近其生产基地建厂,即使降低零部件关税,不影响相关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

    “关税越低,汽车零部件的进口成本会更低一些,这会对本土零部件企业的影响更大一些。”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此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对自主品牌冲击有限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政策发布后,豪华车品牌如宝马、奥迪、保时捷等均表示将考虑对价格进行调整。而特斯拉速度更快,根据其最新发布的国内车型价格调整表,特斯拉最高官降达9万元。

    特斯拉表示:“特斯拉将按照新关税下的车价交付,无论车辆何时清关。少量准现车同时享受调整后的价格,可尽快提车,无需等待至7月1日。”

    值得注意的是,在欧美汽车公司因中国降汽车进口关税而股价大涨时,特斯拉股价却出乎意料的下跌了3.33%,市值一天内减少了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1.98亿元)。截至5月22日收盘,特斯拉股价下跌至275.01美元。

    财通证券预测,此次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将导致进口整车成本降8%。“但由于整车进口商及经销商可能不会将全部关税优惠都给终端消费者,因此终端实际降价幅度将在8%内。”

    此外,业内有观点认为,进口车关税下调对自主品牌会形成压力,因为当进口车价格调低后,合资品牌产品也会随之降价。“竞争将更加激烈,从而对国内汽车价格,特别是中高档汽车产生影响,出现不同幅度下调。”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

    不过,申万宏源认为,进口关税下调,长期无需担忧龙头自主车企竞争力,因为85%进口车型的价格在25万元以上,而国内合资、自主品牌的车型售价集中在18万元以下,因此关税下调到15%、综合税率降14%~25%,对合资、自主的冲击有限。

    对此,财通证券也认为,此次关税下调导致的进口车价格调整对于国产豪华品牌及合资品牌的价格体系冲击有限,尚属可接受范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夜读 | 从开照相馆到造车,高中开始创业的李书福到底经历过什么?

    下一篇

    韩正:2020年广东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要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