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巴克莱与渣打银行寻求合并?渣打股价先涨为敬,巴克莱却这样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3 22:31

    据英国《金融时报》周三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巴克莱银行正在寻求与其竞争对手渣打银行的潜在合并。这一消息迅速引发关注,并传导至资本市场,渣打集团港股一度急升5%,最终收涨3.45%。不过,路透社在随后的报道中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巴克莱并没有与竞争银行联手的计划。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实习记者 余佩颖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王晓波

    5月23日《金融时报》援引两位知情人士消息称,巴克莱银行正在寻求与其竞争对手渣打银行的潜在合并。然而据路透社的最新消息,两位熟悉巴克莱银行的消息人士却表示巴克莱并未寻求与任何一家竞争银行的合并。

    而巴克莱方面拒绝就《金融时报》的报道置评。另一方面,据路透社报道,渣打银行的发言人对相关询问回应道:“我们完全专注于执行我们的战略,不对这种猜测发表评论”。

    无论是《金融时报》,还是路透社,都将此番合并的猜想归因于近来两家银行都面临着投资者方面的压力。在经过数年代价高昂的重组之后,投资者都要求银行提高回报。

    合并传言缘起何处?激进投资者向巴克莱屡施压

    据《金融时报》5月23日的报道,两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巴克莱的总裁约翰·麦克法伦(John McFarlane)至少在理论上对合并想法表现出热切态度,而这一想法还得到了该行国际部负责人格里·格里姆斯通(Gerry Grimstone)的支持。据其中一名知情人透露,双方各有一位管理者就合并一事可能给两家银行带来的利好有过探讨,但是关于具体的出价,无论是正式的还是非正式的,暂时都还未涉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巴克莱银行为英国第二大银行,目前总市值约36亿英镑,而渣打银行目前总市值约25亿英镑。5月23日,《金融时报》关于二者寻求合并的报道发布后,渣打香港的股价陡升超5%,最终收涨3.45%。截至记者发稿,渣打英股升幅1.06%,同期巴克莱英股微跌0.66%。

    近来,激进投资者爱德华·布拉姆森的投资机构Sherborne大幅增持其在巴克莱的直接持股比例,成为巴克莱最大的股东之一。今年4月,巴克莱提交的一份文件显示,布拉姆森的投资机构Sherborne将其持有的巴克莱银行的投票权从5.16%提高到5.41%,还将对巴克莱的直接持股比例从1.94%提升至4.95%。

    另据《金融时报》4月份的报道,布拉姆森曾在伦敦约见巴克莱的几位主要投资者,据其中一位投资者透露,布拉姆森有意推动巴克莱缩减它的投资银行业务。“投资银行成了布拉姆森的关注焦点,因为这项业务占据了巴克莱资产负债表的三分之二”,该投资人还提到,他们讨论过各种想法,例如将巴克莱最赚钱的信用卡业务分拆出来。

    据《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说法,此番巴克莱银行与渣打银行寻求潜在合并的举措也是巴克莱管理者为了应对布拉姆森的施压而想出来的。巴克莱银行董事会成员评估了一系列应急措施,其他计划还包括:向股东返还更多资本,扩大巴克莱在英国的业务,与其他银行的“假设性合并”,包括德意志银行、瑞士信贷以及新加坡星展银行。巴克莱CEO斯特利5月初曾在纽约会见过布拉姆森,但是据路透社的消息来源称,巴克莱方面还没有听到布拉姆森希望看到什么变化的完整提议。

    一位了解布拉姆森的知情人士表示,布拉姆森很可能要求巴克莱通过缩减那些长期表现欠佳的单元,将绑在公司和投资银行部门的250亿英镑资本中的大部分归还给股东。

    而对于巴克莱与渣打潜在合并一事,《金融时报》报道也提到,巴克莱银行的高管们还并未就此事进行商讨也没有部署过具体的工作。

    合并猜想引发市场分歧

    据《金融时报》报道,两家银行若合并,那么能够在地域版图上互为补充。巴克莱董事长约翰·麦克法伦一直对巴克莱退出非洲市场一事耿耿于怀,而当时的这项决定主要是基于财务的考虑而非战略层面。

    《金融时报》2016年2月的一篇报道称,巴克莱所持有的其约翰内斯堡分支的62.3%的股份当时市值约35亿英镑,巴克莱CEO斯特利曾承认非洲的确是巴克莱真正的增长点之一,但是他认为随着南非兰特的贬值以及南非经济的放缓,非洲的业务不仅会分散巴克莱的注意力,还可能会让巴克莱付出高昂代价。

    据《金融时报》报道,一位巴克莱的长期顾问认为这笔潜在交易“完全合理”,他主要是从渣打在香港及新加坡的庞大存款基础能为巴克莱投资银行带来的资金收益这一角度来考虑。

    另一位巴克莱的顾问指出,巴克莱银行和渣打银行都被公认为是全球范围内能产生重要影响的银行,监管者对他们都有额外的资本要求。然而,如果这两家银行合并了,那么将加重这种影响,因此这对任何潜在的交易来说都会产生一定的威慑性。该顾问表示,“资本的障碍是相当麻烦的,这使得任何交易都很难达成。银行又是非常厌恶风险的,因为危机造成的伤疤仍然很深”。

    对于此番合并猜想表示质疑的还有KBW的分析师爱德华·弗思(Edward Firth),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道,“一个表现欠佳的业务再加上另一个表现欠佳的业务带来的不过是一个业绩更差的业务”。弗思认为两家银行正身陷战略问题之中,而这并不能通过一次合并就得以解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高送转”大幅缩减 市场对“高送转”的反应更趋理性谨慎

    下一篇

    TI原油期货跌幅超过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