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遭网易封禁,暴走漫画能否安全度过“十年之痒”?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3 16:42

    因涉及发布侮辱英烈图文及视频内容的暴走漫画,继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爱奇艺、优酷之外,又被网易实施封禁处理。如今,10岁的暴走漫画估值近40亿元,坐拥上千万粉丝。今年是其产品升级的关键时期,暴走漫画能否安全度过“十年之痒”?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蔚    

    暴走漫画“侮辱英烈”事件还在持续发酵中。

    5月21日,网易号官方平台发布公告称对关于“暴走漫画”涉及发布侮辱英烈图文及视频内容账号禁封处理的公告,涉及到“暴走漫画”、“暴走大事件”等9个暴漫旗下账号。这也是继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爱奇艺,优酷之外,又一家对“暴漫”实施封禁处理的网络平台。

    自2008年左右“诞生”,十年对于一家互联网内容创作公司已经不算年轻。目前其估值近40亿元,坐拥上千万粉丝的暴走漫画在今年将要迎来产品升级的关键时期。在马上要到来的暑期档,他们和阿里影业共同出品的“投进了过去5年积蓄”的第一部院线电影《暴走吧,失忆超人》将要上映。

    对此,有接近暴走漫画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仍在处于自查自纠阶段,电影内容部分由海外的人在配合,发行也不由暴漫来完成,国内的电影业务也和暴漫公司相对独立。

    暴漫仍处于自查自纠阶段

    事件要追溯到5月8日,暴走漫画在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了一段58秒的短视频,其中有部分台词涉及戏谑,甚至侮辱董存瑞烈士和叶挺烈士。

    而在一周之前的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刚刚通过,其中明确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和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如网友所说,“暴走漫画”的确算是在“顶风作案”。

    针对质疑,暴走漫画主编“王尼玛”曾在5月16日发微博解释称媒体报道“断章取义”。他表示,视频有两个版本,播放出去的版本被断章取义的曲解了,实际上这段脱口秀是为了调侃不合时宜的广告植入。不过,在同一天,今日头条已经做出下架相关视频和封禁账号的处理。

    ▲王尼玛微博截图

    事件在转天继续发酵。5月17日下午,北京市网信办约谈了属地的重点网站,责令网站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抵制网上歪曲、丑化、侮辱英烈形象的违法违规行为。随后,新浪微博、优酷和爱奇艺也宣布对其平台上的“暴走漫画”内容进行处理。

    王尼玛和暴走漫画CEO任剑也在当日晚间在微博上针对审查不力发文道歉。任剑表示暴走漫画的整改措施包括即日起下线《暴走大事件》《暴走看啥片》《暴走玩啥游戏》等全线视频节目,对“暴走漫画”官方网站、暴走漫画app、暴走日报app进行无限期关停,对内容进行整改,对所有内容重新整理审查,公司内部即日起进行内部整顿,停止更新内容的同时,组织全体员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有接近暴走漫画的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暴走漫画仍处于自我整改的阶段,并没有接到任何机构的整改通知,“法律法规才颁布出来,这也属于比较新的案例,目前暴走漫画仍处于学习阶段。”该人士表示目前很难说出进展。

    耗尽全部积蓄转型电影

    事实上,目前正是暴走漫画产品升级转型的关键期。

    暴走漫画最早由任剑和王尼玛共同创办的一个原创漫画平台,平台付给漫画家钱,然后将他们的作品拿到平台上展出,并通过周边变现。在2013年左右,新的内容形式《暴走大事件》视频上线,王尼玛带着头顶夸张漫画表情和绿色植物的头套走到台前,五年过后,这位真人化的动漫形象已经成为一个超级IP,微博粉丝数超过了1000万。

    在去年7月,暴走漫画获得了晟道投资(Certain Capital)的1亿元D轮融资,公司此前也曾获得盛大集团、创新工场、永宣创投、洪泰基金的投资,目前市场对暴走漫画的估值近40亿元。

    ▲暴走漫画融资情况

    不过,如今暴走漫画已经不满足于只停留在线上了。在今年马上要到来的暑期档,暴走漫画第一部大电影《暴走吧,失忆超人》将要在院线上映。故事出自王尼玛原创的条漫作品,讲述了机器人7723和少女小麦间的友情,并同时拯救世界的故事。

    任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这部没有找投资、但又坚持要由团队自己制作的大电影,几乎花掉了暴漫从2013年起赚来的所有的钱。

    据公开资料,这部电影的第一出品方和发行方是阿里影业,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与霍尔果斯暴走影业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在大约前一周,这部影片刚刚迎来在戛纳被Netflix以约2亿人民币的高价购买海外版权的喜讯。

    ▲《暴走吧,失忆超人》出品方情况(猫眼专业版/图)

    “电影内容部分由海外的人在配合,发行也不由暴漫来完成,国内的电影业务也和暴漫公司相对独立。”该人士在谈及该事件对这部影片影响时表示。

    “这件事是暴走漫画自己在内容上审查不严,和电影《暴走吧,失忆超人》本身没有什么关联,作为第一出品方我们会按照规定进行内容审查的。”阿里影业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华社:中美有意义增加美国能源出口 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下一篇

    汽车进口关税下降,汽车板块为何大涨?看看机构怎么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