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世界的20个有趣事实:投资者是如何被流动性麻醉的?

    华尔街见闻 2018-05-23 15:17

    见证了比特币大泡沫,欧洲垃圾债收益率比美国国债还低,Facebook市值比印度所有公司市值之和还大,美银美林分析师认为,在这一轮周期里,投资者已经被央行的流动性麻醉得“微醺”了。

    对于后市,投资者现在最关心的可能是这两个问题:

    美股崩盘之前利率还能走高到多少?

    我们在这一轮商业周期的什么位置?

    答案因人而异,不过共识是:美联储还在加息通道中;美债的收益率比G10其他国家都要高,向上看还有一个又一个的收益率红线;复苏快要走到尾声,美国经济在周期里走得更快一点,欧洲日本的好日子可能要多一点,而强势美元已经开始伤及新兴市场。

    美银美林分析师Michael Hartnett的最新观点是,投资者已经“长久地浸在苦艾酒中”,现在正身处周期尾部。

    Michael Hartnett列出了一些有趣的事实,证明在央行多年QE的麻醉下,投资者酿成了哪些“微醺”的后果。

    2017

    比特币3年内从300美元飙升至19600美元,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泡沫。

    达芬奇作品《救世主》以4.5亿美元出售,而一个平均收入水平的美国人,打工7500年才能赚到同等金额。

    阿根廷发行100年期主权债,并获得超额认购;1820年以来,阿根廷的外债一共违约8次。

    欧洲的高收益债券(垃圾债),比美国国债的风险更低(收益率更低)。

    Facebook一家的市值,比印度所有上市公司市值之和都要更大。

    2018年

    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的失业率,均跌至数十年低位。

    全球范围内,负利率的国债仍然超过10万亿美元。

    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超过20倍,过去120年间,仅有12年的市盈率比这更高。

    标普500指数的市净率超过3倍,过去70年间,仅有5年的市净率比这更高。

    美国减税1.5万亿美元,公司债发行1.5万美元,股票回购9000亿美元。

    包括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债市、新兴市场资产在内的,量化宽松QE的“赢家”,表现开始逊于QE的“输家”,即波动性、美元、商品、现金。

    QE1以来,指向通缩的QE“赢家”资产,明显跑赢“通胀”资产;但这种状况今年发生了变化

    展望未来……

    2018年8月22日:如果标普500能走高到今年8月22日,那么这一次的美股将迎来史上最长牛市。

    2018年12月:美联储将进行本轮加息周期的第9次加息,G4国家的央行将收紧流动性。

    2019年5月:预计届时,全球利润将比2008年的峰值还要高1/3。

    2019年7月:届时美国经济若仍在扩张,将成南北战争(1861-1865)年以来最长的经济扩张。

    值得注意……

    人口老龄化加速:到2025年,俄罗斯的劳动力人口预计将减少900万,日本将减少600万,南欧减少500万。

    加上技术的发展,替代人类劳动力的“机器人”越来越多,对劳动力的需求下降。

    全球债务高企:全球共计233万亿美元的债务,相当于GDP的318%。

    电商带来了第三大投资泡沫,仅次于本世纪初的科网泡沫和08金融危机时的美国房地产泡沫。

    道琼斯电商指数上涨了619%,是过去40年来第三大的泡沫;

    美国科技股的市值之和(6万亿美元)超过了欧洲所有国家的市值总和(5万亿美元)。

    年初股市大跌,已经释放了一定的空头压力,美银美林牛熊指标已经从1月8.6的强烈卖出位,回到了4.7。

    不过全球投资者仍然高配股票,61%的比例也仅比历史高位(63%)低了两个百分点。

    综上,美银美林分析师Michael Hartnett的结论是——央行释放的流动性,是过去十年间资产价格上升的头号驱动,但好日子总要到头,流动性已经开始收紧了。

    Michael Hartnett坚定看空美股(当然此前也数度落空,直至今年年初),近三年前就开始预测美股将迎来调整。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陶旖洁

    上一篇

    “海交会”对接项目126个 引资1470亿元

    下一篇

    高盛:MSCI未来5至10年A股纳入因子有望升至10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