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4月吉利加速领跑自主阵营 期待海外市场成第二增长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2 20:04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在2017年成为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后,今年前4个月,吉利汽车继续领跑自主品牌,并逐渐与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拉开距离。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数据显示,1~4月,吉利汽车累计销售51.51万辆,同比增长37.39%,其中博越车型销售9.56万辆,在吉利汽车前4月总销量中占比18.56%,是吉利销量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

    由于在中国市场的抢眼表现,博越也成为吉利汽车拓展海外市场的“排头兵”。目前,博越车型已成功打入俄罗斯、东南亚等海外市场。5月16日,吉利博越“挑战100度”中欧品质行车队抵达莫斯科,旨在为博越拓展俄罗斯市场造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开始,吉利汽车将重点发力海外市场,在此情况下,博越与领克01两款车型,将分别在亚洲及欧洲承担起“开路先锋”的重任。

    吉利加速领跑

    尽管中国乘用车市场已进入微增长时代,但以吉利为代表的部分汽车品牌并未停下快速增长的脚步。4月,在接近40%的同比销量增长下,吉利与长安、长城的差距正在逐渐拉开。

    2017年,吉利以124.8万辆的成绩成功超越长安,首次登顶自主品牌销量排行榜,而长安、长城分别以106.27万辆(不含微客)和95.3万辆的成绩紧随其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三大自主品牌总销量中,吉利占比38.27%,而今年前4月占比43.93%,意味着吉利领先优势进一步加大。

    从主力车型来看,吉利的走量车型与另外两家相比更多,这是吉利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的主要原因。乘联会数据显示,前4个月,吉利旗下累计销量超5万辆的车型共有5款,总销量达34.89万辆。

    相比之下,长安方面前4月累计销量超5万辆的车型只有CS35、CS55和CS75三款车型,总销量为18.58万辆。而长城汽车同时期累计销量超5万辆的车型仅有哈弗H6一款,虽然销量高达16.17万辆,但仅凭这一款车型难与另外两家抗衡。

    在此背景下,三大自主品牌均在走量车型上加码。记者了解到,长安汽车除在北京车展前夕发布高端品牌战略外,同时还在加速轿车产品升级换代。而吉利和长城,今年则重点发力旗下高端品牌领克、WEY,希望在新品牌下打造出新爆款车型。

    如吉利方面继领克01后,领克02也于5月20日正式公布预售价格,将预售价区间定在14.20万~19.80万元。据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透露,今年领克品牌的销量目标为15万辆,其中领克01销量占比在60%,而剩下的销量任务则由领克02和03承担。

    发展重心向海外转移

    对吉利汽车来说,在稳定国内市场后,发展重心也逐渐开始向海外市场转移。

    事实上,近年来,吉利尽管在国内市场发展突飞猛进,但海外市场发展并不理想。公司年报显示,吉利汽车已连续4年出现汽车出口量下滑,其中去年出口量仅1.18万辆,同比下滑46%。

    “吉利对海外市场一直在做大量工作,虽然近年来海外市场表现不是太好,但我们在主动调整战略。”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向记者表示,此前,吉利汽车包括其他自主品牌,主要以贸易形式出口到海外市场。2016年开始,吉利汽车主动进行调整,从贸易型输出转为产品输出、技术输出,在推行本地化生产同时,还要建立好品牌形象和服务渠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吉利汽车在海外市场的本地化发展战略已有初步成果。今年2月,在白罗斯明斯克“白俄吉”工厂投产的博越正式在莫斯科上市,为吉利汽车覆盖俄罗斯、白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等市场打下基础。今年下半年,吉利与宝腾汽车合作打造的“宝腾版”博越也将上市,吉利汽车也将借此进一步覆盖东南亚市场。

    从吉利汽车目前的海外布局来看,博越车型主攻亚洲及东欧市场,领克品牌则在欧洲市场发力。根据领克今年3月发布的欧洲战略,该品牌第一家欧洲线下门店将于2019年在阿姆斯特丹开业,并逐步向欧洲其他主要城市扩展;首款进军欧洲市场的车型领克 01 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于明年在比利时沃尔沃根特工厂投产,2020年正式在欧洲市场上市销售。

    近日,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向记者表示,领克车型开发之初就按照欧洲的技术标准来设计,未来,该品牌在欧洲仅销售新能源车型。

    由此来看,针对不同的海外市场,吉利的布局不同。安聪慧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在到2020年,吉利的海外市场表现将会有大幅提升,尽管目前还没有具体销量目标,但可以确定的是,吉利汽车此前公布的2020年200万辆的销量目标中,并不包含海外市场销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王毅将在出访回国途中经停华盛顿 将与美方交换意见

    下一篇

    利好消息接连不断 一类低估值个股值得关注——道达投资手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