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晶电子担保书惊现“萝卜章”? 苏思通独家回应: “被内外勾结做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2 15:03

    有业内知名证券律师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此事焦点在于上市公司东晶电子在是否在担保书上面盖公章,而对于公章的出现存在可能性:1、东晶电子内部有人盖章,但未经苏同意;2、存在空白盖章办公纸,有人利用它做了文章;3、东晶电子盖章担保,但从苏的角度,这绝非明智之举。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2016年的私募冠军苏思通近期卷入民间借贷的纠纷当中,被弄得焦头烂额。日前东晶电子的一则公告揭开了苏思通的债务危机。5月22日,东晶电子发布了关于收到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传票及相关法律文书的公告,据公告显示,苏思通一笔民间借款由苏思通之妻朱嬛及其实际控制的蓝海思通投资控股、东晶电子提供担保,现被告苏思通尚欠原告借款1950万元及利息、违约金。经原告多次催要,被告拒不结算,拒不偿还。对此,火山君(微信号:huoshan5188)独家采访到了苏思通本人以及东晶电子证券部等相关方的回应。

    私募冠军苏思通尚有1950万元未偿还

    2018年5月14日,东晶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查询公司银行账户发现,公司在中国银行金华分行的账户被暂停支付12个月(从2018年5月10日至2019年5月9日)。经公司向金华中行询问,根据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向金华中行出具的法律文书,因刘润东与苏思通、朱嬛、蓝海思通投资控股(上海)有限公司及公司的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刘润东申请,兰山法院对公司在金华中行的银行账户于2018年5月10日采取了冻结资金的强制措施。

    5月22日东晶电子再度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传票及相关法律文书。东晶电子公告进一步称,近日经公司委托律师前往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了解案情,签收了案号为(2018)鲁1302民初8173号的《民事裁定书》(财产保全)、《应诉通知书》、《民事起诉状》、《举证通知书》及《开庭传票》。

    兰山法院经审查认为,申请人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条、第一百零二条、第一百零三条第一款规定,裁定如下:(1) 查封(冻结)被申请人苏思通、朱嬛、蓝海思通投资控股(上海)有限公司、浙江东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价值3000万元的财产一宗。(2) 冻结银行存款的期限为1年;查封动产的期限为2年;查封不动产的期限为3年。需要续行查封、冻结的,应当在查封、冻结限届满7日前向兰山法院提出续行查封、冻结的书面申请;履行义务后可以申请解除保全。

    对于原告的诉讼请求,首先是请求判令各被告共同或连带偿还原告借款1950万元以及利息、违约金;其次是本案的诉讼费、保全费等由被告承担。主要的事实和理由是,2017年4月27日,被告苏思通向原告出具结算条,确认尚欠原告8437万元未偿还。值得注意的是,该笔借款由被告之妻朱嬛及其实际控制的蓝海思通投资控股(上海)有限公司、浙江东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现被告苏思通尚欠原告部分本金及利息、违约金未偿还,且被告之间存在人格相互混同等之情形,经原告多次催要,被告拒不结算,拒不偿还。

    东晶电子将请求对公章真伪作司法鉴定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一方面是苏思通对外的民间借贷担保书上面有上市公司东晶电子的公章,但是另一方面东晶电子曾在5月14日公告表示“否认”,经公司自查,公司未与刘润东、苏思通、朱嬛、蓝海思通投资控股(上海)有限公司(合称刘、苏等4方)发生任何资金往来,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未审议过公司与刘苏等4方的任何债务及担保事项,公司未与刘苏等4方签署任何债务及担保相关的协议或法律文件。

    此外东晶电子在5月22日公告表示,公司对兰山法院提供的《民事起诉状》随附的《担保书》复印件(苏思通签字并加盖手印、加盖公司公章)进行核查,确认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未审议过任何对苏思通及其关联方债务的担保事项。该份《担保书》在公司正常合同审批流程和公司用章审批流程中从未出现过,公司未签署过该份《担保书》。公司将在开庭审理时请求对所盖印章真伪进行司法鉴定。

    针对上述事宜,东晶电子向苏思通本人询问,苏思通出具了书面的《确认函》。苏思通对相关事宜的确认如下:1、东晶电子未为本人或本人关联方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本人与自然人刘润东的民间借贷纠纷与东晶电子无任何关联;2、东晶电子如因上述民间借贷纠纷遭受任何风险或损失的,由本人负责承担或赔偿;3、本确认函及确认事项于本人签字之日起生效并对本人产生完全的法律约束力;未经东晶电子书面同意,本人不对本承诺函及承诺事项进行任何撤销、撤回、变更或终止。

    而据东晶电子收到的《开庭传票》内容显示,兰山法院要求公司于2018年7月2日到兰山法院参加案号为(2018)鲁1302民初8173号的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的开庭审理。对此东晶电子证券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目前公司已经委托律师进行处理,上市公司东晶电子并没有对苏思通个人的民间借贷做过任何担保。至于其担保书上面盖有上市公司东晶电子的公章,公司将在开庭审理时请求对所盖公章真伪进行司法鉴定。

    苏思通独家回应:“被内外勾结做局”

    值得注意的是,据东晶电子收到的《民事裁定书》内容显示,就申请人刘润东与被申请人苏思通、朱嬛、蓝海思通投资控股(上海)有限公司、浙江东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刘润东于2018年5月7日向兰山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查封(冻结)被申请人苏思通、朱嬛、蓝海思通投资控股(上海)有限公司、浙江东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价值3000万元的财产一宗,并已向兰山法院提供了担保。

    此外据《应诉通知书》的主要内容显示,苏思通以及其关联人等被列入被告,兰山法院已受理原告刘润东诉公司民间借贷纠纷一案,通知公司有权依法行使诉讼权利,履行诉讼义务,要求公司在收到起诉状副本后十五日内向兰山法院提交答辩状。另外,《民事起诉状》显示,原告为刘润东,被告则有苏思通、朱嬛(苏思通之妻)、蓝海思通投资控股法定代表人朱大为、浙江东晶电子法定代表人王皓、北京蓝海韬略资本运营中心执行事务合伙人苏思通。

    今日,北京蓝海韬略资本苏思通独家告诉火山君:“此次的民间借贷风波是被内外勾结做局了,现在不想细谈,晚几天会出公告的”。对此有业内知名证券律师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从苏思通民间借贷纠纷来看,焦点在于上市公司东晶电子在是否在担保书上面盖公章,而对于公章的出现存在可能性:1、东晶电子内部有人盖章,但未经苏同意;2、存在空白盖章办公纸,有人利用它做了文章;3、东晶电子盖章担保,但从苏的角度,这绝非明智之举。对于此事的后续发展,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将保持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收评:沪指尾盘拉升翻红 次新股上演涨停潮

    下一篇

    “基建狂魔”666!又一座长江大桥创世界之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