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士兵突击》导演渴望拍女性题材,不惜留下私人电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1 15:01

    市场上女性题材电视剧多而不精。成功执导《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等众多男性题材精品电视剧的导演康洪雷,对精品女性剧本很是期待……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蔚    

    要说圈内拥有好口碑的导演,康洪雷一定榜上有名。

    在从副导演到导演整整奋斗的12年里,他曾先后参与执导过《水浒传》《笑傲江湖》《燕子李三》《东方商人》等剧,一部《激情燃烧的岁月》,他用自己的激情塑造了“石光荣”这一平民军人的形象,可谓是深入人心,而2008年《士兵突击》又一次把他的事业推到了新的顶峰,赢得了赞誉。

    10多年过去了,他本人身上那股坚韧执着,淳朴可爱的阳刚之气并没有消失。5月18日,在《中国电影蓝皮书(2018)》《中国电视剧蓝皮书(2018)》首发式暨中国电影、电视剧发展高峰对话会上,康洪雷意外现身,现在的他,虽然看上去依然憨厚,但谈到国产电视剧的症结时,他毫不客气地提出意见,并指出现在很多青年人写的剧本没有味道,没有人物。

    ▲康洪雷(中)(主办方供图)

    盛名之下保持节气 康洪雷的“封神”之旅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如何评价康洪雷导演及其作品?》,有位网友说:非常喜欢康导,他跟兰晓龙搭档的《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在我心里已经封神了,真希望他俩能够再合作。

    但康洪雷值得说的电视剧远不止这些。康洪雷导演的接近20部电视剧,在豆瓣上有三部超过了9分,8分到9分也高达5部,足见其作品质量。

    ▲康洪雷备受好评的5部作品(豆瓣电影/图)

    康洪雷正式打开电视剧市场,是2002年的《激情燃烧的岁月》。怀旧的情调勾起人们对自身情感体验和那个年代人生经历的温馨回望。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家长里短的人物对白,亲切的表演风格都令观众感同身受,满足了对生活温暖的渴求。

    令他再战封神的则是《士兵突击》。《士兵突击》至今仍被认为是最好的军旅题材电视剧,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每一个人都刻画的有血有肉、让人印象深刻,观众们喊着拍续集的呼声也从来没有停过。

    ▲《士兵突击》豆瓣评分9.2分(豆瓣/图)

    谈到观众对《士兵突击》持续的喜爱,康洪雷曾用“化学效应”形容这种情感。“兰晓龙确实写了一批可爱的人,他们有尊严,个性十足,荣誉高于一切,这种信仰的力量让人动容,我想打动大家的可能就是这些东西。我们现在的青年人,缺少一份这样的决绝,很多人为了生活投降,每天都在投降。但在大家的内心深处,其实都在与环境对抗,在许三多等人身上,他们能够感受到那份与自己内心的碰撞。我觉得在青年人里面,一定是要有一种化学效应的变化让他们去看,抓住他们的心,不能只是简单的物理变化,一定得有和青年人神交的东西,才能真正走到人心里去。”

    盛名之下还能保持节气,对康洪雷这样的导演来说实属难得。因为拥有职业素养也很有人文关怀,给自己的定位明确,不作妖和违背自己的内心,他才能数十年如一日地拍摄出令人赞誉的好作品。

    康洪雷执导的大型军旅题材电视剧《陆战之王》刚刚杀青,现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将于今年和观众见面。这部电视剧以坦克九旅为背景,讲述了富家子弟张能亮、热血少年于大雷、假小子黄晓萌进入部队后,与老兵班长牛努力、飒爽军花田蜜相互碰撞,最终通过自身努力成为新时代坦克兵的故事,由青年演员陈晓、王雷主演,吴樾也在戏中担任重要角色。

    一部剧怎样才算成功 必须伴随10个以上人物的成长

    这两年现实题材剧在短时间内扎堆蜂拥出现,质量变得参差不齐,甚至有些既浪费资源又让观众审美疲劳,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如何做出有深度的电视剧成了这关头紧要之事。

    康洪雷对此现象表示担忧,但因大家对美好日子共同拥有向往,所以,“又不能阻止,我希望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一两部像珍珠般的作品呈现在我们面前,这个我是坚定不移的。”

    康洪雷认为电视剧和互联网在未来时代一定紧密相连,时代也给创作者提出了新要求,一部好的影视作品,前提是要有好的人物刻画。

    ▲《激情燃烧的岁月》备受好评(豆瓣/图)

    青年创作者的崛起,为行业源源不断输入新的血液,也带来了新的创作理念和模式。但为什么近些年鲜少出现有口皆碑的好作品?“现在我看到很多的剧作都是青年人写的,技术上没得说,起承转合都没问题,可是就是让你感觉到没有东西、没味道,特别是没有人物。电视剧这么长,如果没有人物,你什么都不是。”

    康洪雷认为,长达几十集的一部电视剧,必须要伴随10个以上人物的成长才算是成功的,否则观众就记不住。电视剧区别于电影,必须深刻刻画人物,特效等技术手段只能算辅助。“电影《红海行动》用强情节推动电影,你看完以后忘记人物没有关系,因为那是一部电影。”

    但对影视创作者而言,不管是今天、明天还是未来,“人物是影视创作一个至关重要的手段和表达的主题。”

    期待优秀女性剧本 康洪雷不惜留下电话

    从《甄嬛传》到《武媚娘传奇》、从《芈月传》到《欢乐颂》、再从《我的前半生》到《那年花开月正圆》,国产女性题材电视剧,甚至是大女主作品,与伴随网络扩散而愈发浩大的“女权”呼声一起,成了这几年国内影视圈不可忽视的力量。但意外的是,康洪雷认为,现在中国的女性角色还是不够多,“女性是一个不得了的群体,可是我们有多少剧作家入木三分地写出她们的内心、灵魂、外表和人物关系?我认为还没有达到。所以,好的女性题材是这个时代急需的呼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2017年上映的电视剧,包括一些比较有关注度的网剧,共计165部,其中以女性角色为主的共有50部,接近三分之一。但根据豆瓣评分,这50部剧的平均分仅为4.98分,比全年总电视剧的平均分5.67分低了接近0.7分。

    其中,评价最好的还是青春题材网剧《你好旧时光》,几位主演也都由新人出演,而大女主戏例如《孤芳不自赏》《楚乔传》《独步天下》等都遭遇了口碑塌陷的问题,其中女主无一例外美貌、柔弱、善良、聪慧,可以说是百里挑一,秀外慧中,而她们身边也总是围绕着一群随时准备为她赴汤蹈火的男人,当她遇到危机时,他们挺身而出;当她遭遇困境时,他们施以援手;当她感情受挫时,他们甘当备胎……最后在他们的帮助下,走向人生巅峰。

    反观男性题材,去年出了一批制作精良,叫好叫座的剧,如《人民的名义》《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白夜追凶》等,编剧并没有空洞的刻画主角,而是以符合剧情的逻辑推动发展,每个人物形象都有血有肉。在一部剧中,每个人物都伴随剧情成长改变,符合康洪雷说的标准。

    千篇一律的故事、扁平化的人物,看多了总会审美疲劳。康洪雷不惜在现场喊话,“你们如果能写出好的女性题材,我把电话留给大家,我保证拍一个很好的东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方园林午后大跌超9% 公司回应称经营一切正常

    下一篇

    “逆天”苹果近7个交易日首跌?两只概念股已开始回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