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年收入上百亿元 海底捞是怎么做生意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0 23:35

    每经记者 袁 东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对于吃货来说,火锅永远是美食清单中不可或缺的一角。作为火锅的重要大本营,川渝一带可谓是火锅的“战国时代”,群雄逐鹿。而从全国范围来看,同样起源于四川的海底捞,长期在火锅江湖排行榜排名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17日,海底捞正式进军资本市场,准备到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而它的生意秘籍也就此揭开。

    一年收入超百亿元

    海底捞第一家店是1994年于四川省简阳开设,随后不断扩张至全国,1999年开到西安、2002年开到郑州、2004年开到北京、2006年开到上海;继而遍布国外,2012年开到新加坡、2013开到了美国……最新数据显示,其在全球已经开设了320家门店。

    由于门店数量不断增加,海底捞的收入也在不断增长。2017年,其收入达到106.37亿元,净利润也达到11.94亿元,其中餐厅经营的收入占总收入绝大部分。

    了解餐饮的人都知道,餐厅的翻台率是其能否赚钱的关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海底捞的整体翻台率达到了5。根据第三方机构的数据,按照收入、客流量等数据,海底捞均在中式餐饮品牌中排名第一。数据显示,海底捞一年服务的客户超过了1亿人次。

    张勇、舒萍夫妇财富大增长

    作为海底捞的创始人及控股股东,目前张勇、舒萍夫妇持有海底捞62.7%股份。根据2017年胡润百富榜榜单,张勇、舒萍夫妇以5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825位。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海底捞的上市,他们二人的财富有望倍增。

    根据同在港股市场的呷哺呷哺的火锅连锁店30倍市盈率估算,海底捞的市值可达到358亿元;而根据张勇、舒萍夫妇的持股比例,市值将达到225亿元,将提升至2017年胡润百富榜榜单的第129位。

    规模化增长是关键

    论火锅的味道,其实这是一个仁者见仁的问题;但是论规模,海底捞肯定有自己的一套。

    2015年初,海底捞的门店数还仅为112家,而目前已达到320家。需要注意的是,其门店一般在1~3个月内实现首次盈亏平衡。2015年、2016年,大部分的海底捞门店在6~13个月内实现现金投资回报。

    根据2017年的数据,海底捞原材料及易耗品的成分占收入的40.5%,员工成本占收入的29.3%,物业租金及相关开支占收入的3.9%。

    而作为餐饮行业,食品安全永远是企业最重要的底线。去年8月份,有媒体暗访北京海底捞劲松店4个月后,曝光其后厨存在“清理地面和墙壁的扫帚、抹布与餐具一同清洗”“洗碗机油污未清洁”“火锅漏勺用于掏下水道垃圾”等卫生问题。海底捞随后发出《关于海底捞火锅北京劲松店、北京太阳宫店事件的致歉信》称,经过内部调查后发现,媒体披露的后厨卫生问题属实,“向顾客朋友表示诚挚的歉意”,同时该公司已经布置海底捞所有门店进行整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鹰基金林龙军:风险控制是实现绝对收益的核心

    下一篇

    华夏基金正式公告新一任总经理 前十大公募掌门人近年更迭几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