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第一批产业园区首席科学家揭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8 21:59

    产业园区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优秀的科学家无论是技术支撑还是影响力方面对于产业园区的发展都起着关键作用。5月18日,成都七家产业园区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首席科学家。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官远星    

    5月18日,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主体活动之一——“产业功能区&校院企发展共同体高端峰会”在成都举行。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全球名校,以及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知名院校、科研院所、企业与政府代表,共议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

    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

    传统的政府与校院企合作模式,往往是一种由“政府给优惠、高校供项目”的买卖关系。而据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吴凯介绍,这种传统的发展模式正在向“政府给机会、校院企作为”的城市合伙人关系转变。成都围绕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构建了体现利益绑定的五大机制。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这五大机制包括了:目标导向的共建共管和收益分成机制;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育共同推进机制;产业发展和学科建设互动规划机制;企业培育与成果转化协同机制;产业合作与国际交流互助协调机制。“让各方都有成就感、获得感。”吴凯说。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吴春利表示,现在的成都已经成为中国内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和新型城市化建设的重要引领城市。“成都具备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他透露,计划在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投资建设国际一流的智慧能源研究院和智慧能源产业园。目前,智慧能源产业园的规划方案已编制完成。

    而在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看来,新经济的发展本质上就是要走上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之路。

    会上,李言荣介绍了“国际新医学创新中心”和“面向新经济的技术交叉转移中心”建设的最近进展。“这两个中心就是与武侯区、高新区重点打造“一心、一谷、一环”。一心就是华西的前沿医学中心,一谷就是武侯,一环是围绕成都的二绕路以内”李言荣介绍道。

    第一批产业园区首席科学家揭晓

    产业园区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优秀的科学家无论是技术支撑还是影响力方面对于产业园区的发展都起着关键作用。在今天的峰会现场,成都七家产业园区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首席科学家。他们包括: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张兴栋,新都高新技术产业园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材料学院院长朱旻昊,双流西航港开发区首席科学家、四川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公司总经理潘锦功,崇州优质粮油产业园首席科学家、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水稻研究所副所长李仕贵,崇州优质粮油产业园首席科学家,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副院长韩庆新,新津梨花溪文化旅游区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钟舸,蒲江县特色水果现代农业产业园首席科学家、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副院长汪志辉,

    张兴栋表示,构建产业功能区和校院企发展共同体是成都市委市政府促进产学研结合,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创新性的一个举措。“创新创业是驱动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首要的核心和驱动力。”他说。

    “要把学校的多学和人才聚集的高地等等跟孵化器、加速器和产业园结合起来,”李言荣说,“四川大学以前的贡献主要在人才培养,未来可能在学术研究、产学研研究方面,川大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去年7月,成都在产业发展大会上作出“统筹布局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决策部署。今年1月,成都围绕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设中校院企地工作,出台了《成都市深入推进产业功能区及园区与校院企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方案》。截止目前,这66个产业功能区及园区与高校、院所、央企、省企达成签约项目227个。在今天的高端峰会现场, 25个代表项目进行现场签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公安部约谈WiFi分享类网络应用服务企业 未经同意停止分享

    下一篇

    央视专访董明珠:哪怕投资500亿 格力也要把芯片研究成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