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榜 | 从三个关键词看成都的新经济“内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8 21:40

    眼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经济成为牵引经济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正如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所说,“我们不可能继续盖房子,不可能继续炼钢,不可能继续做电解铝。这些虽然有机会,但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才是未来的主流。”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官远星    

    摄影 张建

    毫无悬念,成都又双叒霸榜了。


    过去的一周,成都几乎抢占了全国各大门户网站的头条,这一点在搜索指数上反应明显。本周成都搜索指数上涨8%,和位列第二的西安之间,指数相差过万,四舍五入就是一个武汉(搜索指数:11036)的距离。

    确实,因为火锅、串串、钵钵鸡等名小吃的存在,成都是不少人心中排名第一的网红城市。然而仅以食物论英雄,未免过于肤浅。当我们深扒这座城市网红气质的背后,不难发现一些值得探究的亮点。

    城市竞争是经久不衰的话题,现如今,城市之间的竞争已经蔓延到了各个层面,然而首当其冲的仍旧是经济实力。

    眼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经济成为牵引经济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正如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所说,“我们不可能继续盖房子,不可能继续炼钢,不可能继续做电解铝。这些虽然有机会,但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才是未来的主流。”

    从去年开始,成都一直围绕“新经济”三个字做文章,今天我们就从三个关键词,来谈一谈成都的新经济。

    关键词1. 势


    目前,不少城市都展开了对新经济的相关部署,上海提出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深圳构建世界级的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杭州打造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成都做了什么?

    来看一根时间轴。

    2017年7月,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从城市战略层面明确提出支持新经济发展。

    2017年8月,成都设立全国首个新经济发展委员会这一专门工作机构。

    2017年9月,成立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

    2017年11月30日,出台《关于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

    2018年4月9日,成都市新经济企业俱乐部正式成立。

    2018年5月8日,成都举办了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暨“双百工程”启动会。所谓“双百工程”,即成都市新经济百家企业和百名人才的培育培养工作。

    除去这些标志性节点,成都还陆续推出共享经济、流量经济、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等等。

    效果也在逐步体现,比如,在赛迪发布的2017年城市新经济竞争力百强榜上,成都位列中西部城市第一,新经济竞争力得分超过杭州、武汉、天津、南京等“新一线城市”。

    另一份统计数据也显示,去年,成都新经济市场主体同比大幅增长57.9%、新经济总量指数居全国第四,城市创新力指数和创业指数均列全国城市第五,位居中西部第一。

    以上,不论是政策还是数据体现,不难发现,这些体现出的是一座城市的“势”,对于成都而言,新经济的“势”渐起。

    关键词2. 场


    起了“势”,逐渐就会形成“场”。

    冰冷的数字,你可能无法感知到这种“场”的存在,但当你站在一个具象的场景时,可能感觉会更明显。

    今天(5月18日),城叔参加了以“发展新经济 培育新动能”为主题的2018成都全球创交会,在会场上有几点具体感受能够说明这种“场”的形成。

    首先,在开幕式嘉宾的演讲中,均看好成都的新经济发展。

    随便举个例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就回忆起在成都出差的经历,他认为成都是一个创新城市。他说,“改革开放以前,西安的生活水平虽然超过成都,但是这些年成都远远把西安甩在后面,我觉得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成都的民营企业发展比西安要快。”姚洋希望成都的新经济能够迈向新的台阶,引领中西部新经济的发展。

    其次,在创交会,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国际上的新经济大咖,比如,美国斯坦福大学常务副教务长保罗·马卡,他先是跟大家阐述了斯坦福大学如何成为了创新热土,随后话锋一转,当即深度分析了斯坦福大学与成都可以在哪些领域展开合作?如果不是因为成都的“场”,我想他是不会随口拿出如此详实的分析的。

    顺便说一句,像全球创交会这种中外大咖云集的国际性会议,实际上已经是第四年选址成都,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对于成都的一种认可。

    创交会,顾名思义,是涵盖“创新创业交易”的,这也就是要说的第三点,绝不仅仅是一场会,而是有实实在在的成果的,比如,在18日当天创交会期间,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就与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建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平台。这其实就是新经济在成都已经形成了“磁场效应”的体现。

    关键词3. 风


    对于城市竞争的走向,“新经济”的确是风口,当然,很多城市也在抓这个风口。作为城市未来竞争的关键,新经济发展是一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竞逐赛,谁也不想落于下风。

    都想要抓风口,但怎么抓其实是很值得深究的,某种意义上,它需要底气。就拿建设金融中心来说,在发展目标上涉及到金融中心建设的,只有上海、广州等少数城市。这不难理解,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金融中心建设对于各经济要素要求甚高,对于很多城市来说,还没准备好。

    此前,成都提出要建全国重要的金融中心。豪言壮语,底气何来?也许新经济的发展正是其着力点之一。

    复旦大学博士、财新数联首席经济学家陈沁就说,“在成都,对资本的吸引一直是其新经济发展的亮点,这已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例如,在这两年时间内,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新经济相关的人才、企业资源开始由东部沿海城市向此流动。”

    确实,成都的受欢迎程度也在数据上得到了印证,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成都成为海归创业第三喜爱的城市。成都还拥有56所高等院校,30余家国家级科研机构,近500万各类人才,在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领域人才储备丰富,科技人才资源富集。

    实际上,新经济作为一个风口,对于城市未来发展太重要了,成都在发展新经济的路上,也绝不会止步。

    最后,城叔在今天的创交会现场,也听到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对成都的新经济勾勒了一副“全景图”,用他的话说,“哪里气候适宜、土壤肥沃,哪里就会孕育新经济之芽、盛开新经济之花、结出新经济之果。”对于未来,他总结了四个聚焦:聚焦新经济产业生态培育、聚焦新经济产业要素供给、聚焦新经济应用场景构建、聚焦新经济治理体系完善。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同样,风口也总是会青睐有准备的城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邛窑蝶变提速 100亿元打造临邛文创产业示范区

    下一篇

    5G时代促进多产业融合 工业互联网到2020年将达万亿规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