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度“二把手”陆奇不再担任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2017年1月入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8 19:02

    陆奇同时也被称为在华尔街“最有权势”的华人。1998年,陆奇加入雅虎公司,2007年晋升为雅虎执行副总裁;2008年8月,陆奇离开雅虎,并于次年1月正式加盟微软任网络服务集团总裁,2013年出任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2016年9月宣布从微软离职。

    每经记者 刘春山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5月18日,百度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表示,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无法继续全职在北京工作,将从7月起不再担任上述职务,但仍将继续担任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同时,副总裁王海峰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并担任AIG(AI技术平台体系)总负责人。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内部全员邮件中宣布了这两项调整。陆奇不再负责百度日常运营管理工作后,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张亚勤、向海龙、王海峰、朱光等人将直接向李彦宏汇报。

    刚刚出任百度总裁一年,这一人事消息在外界看来,多少有点意外,也多有百度人士在朋友圈表示惋惜。

    此前,在陆奇带领下,百度提出了“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战略,过去一年,百度也在人工智能特别是在自动驾驶领域发出来强有力的声音。

    陆奇2017年1月17日加入百度,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百度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为百度二把手,被认为是百度再次崛起的“关键先生”。给与了很大的管理权力,直接向李彦宏汇报。主要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兼任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

    陆奇同时也被称为在华尔街“最有权势”的华人。1998年,陆奇加入雅虎公司,2007年晋升为雅虎执行副总裁;2008年8月,陆奇离开雅虎,并于次年1月正式加盟微软任网络服务集团总裁,2013年出任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2016年9月宣布从微软离职。

    李彦宏在内部邮件中表示:“自去年一月陆奇加入百度以来,公司发生了很多积极向上的变化。我和广大同学一样,都对他正直的人品、忘我的工作精神和在技术及商业领域的敏锐洞察力印象深刻。”李彦宏表示,百度过去一年,无论是在移动生态下的搜索和Feed(在发布的消息之间插入的一种广告形式)双轮驱动,还是在AI方向上的Apollo(百度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的软件平台)生态建设、智能家居场景探索、ABC商业拓展上,都取得了明显的进展,这离不开陆奇的贡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百度经历了一系列高层人事变动。此前,高级副总裁王劲离职、副总裁陆复斌离职;今年初,副总裁李靖离职;现在,总裁陆奇离职。同时,百度也迎来前新浪微博CFO余正钧,以及百度最早期七大创始人(业界又称“百度七剑客”)之一的崔珊珊重新回归。

    对于陆奇突然“退去”的原因,一位业内人士在朋友圈表示:“意料之中,Apollo开始后,来来往往多少高层,懂车的最后都回到了车企,不懂车很难跨过台阶。”也有人表示,“空降”先适应才能发展、再改造,企业文化是堵无形的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南省国资委赴国务院国资委,对接支持海南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事项

    下一篇

    每经专访雀巢营养品全球跨境电商业务高级副总裁张甦毅:新零售是新的跨境战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