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聪明的人创业,需要“聪明”的钱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8 17:55

    “二十年前和现在做投资完全不一样,现在,做投资的人发现,创业的都是非常聪明、非常愿意努力的,这和以前不一样了。“陈玮感叹道。既然是聪明的人在创业,那也需要“聪明”的钱来投资他们。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官远星    

    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

    “我们不可能继续盖房子,不可能继续炼钢,不可能继续做电解铝。这些虽然有机会,但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才是未来的主流。”

    5月18日,在2018成都全球创交会上,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如是说。他认为,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要靠新经济的驱动和效能的提升,结构性机会是未来中国发展的主流。

    城市要变成PE中心、投资中心

    目前,中国股市现在3200多家上市公司,但是一半市值低于50亿。前十大所谓创业板的创新型公司加起来市值只有茅台的2/3。

    “这个结构必须改过来,”陈玮说,“未来中国股市一定是中国经济的引领,很多公司没有进行过资本运作,产业思维没有调整,资本思维滞后,这是中国很多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

    陈玮认为,中国经济是依赖债权型经济,间接融资比重过高。若想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就要增加直接投资的比重。“中国经济依赖债权型经济,100块钱的融资中大概76块钱是债权,只有24块钱的股权,而发达国家是倒过来的。”陈玮解释。

    PE/VC在资本市场的参与度偏低是直接投资不足的另一体现。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7年中企504家IPO破历史记录,PE/VC渗透率达到56.5%。“中国股市现在A股前十大上市公司没有一家是PE、VC投资的,反过来在美国前十大公司,几乎都有PE、VC的影子。”陈玮坦言。

    那么,调整经济结构,发展新经济的过程中,包括成都这样的城市应该做什么?陈玮建议,不仅要变成创新中心、新经济引领中心,服务业中心,还要变成金融中心,特别是PE中心,投资中心。

    让长线的资金投资给创业者

    “二十年前和现在做投资完全不一样,现在,做投资的人发现,创业的都是非常聪明、非常愿意努力的,这和以前不一样了。“陈玮感叹道。

    既然是聪明的人在创业,那也需要“聪明”的钱来投资他们。要想做到这个事情,就要在创业者和PE/VC之间构建良好的关系,让长线的资金投资给创业者。

    “我们如果把创业做好,我们需要长钱,美国基金最小10年,甚至长的资金达到20年,政府需要带头做长钱。”陈玮说,“我们也需要聪明的钱找到聪明的创业者。”

    据陈玮介绍,目前中国6万亿股权投资的资金大部分是超短民营化的,缺乏主流资金的支持。而美国55%以上在股权投资的资金属于长线资金。他建议,政府应该采取各种各样的办法,把更多的赶到创业的路上去。“让大家创业不缺钱,让大家创业上有聪明的钱来支持他们。”

    不过,陈玮也坦言,光有资金也不行,还一定要有生态体系。不是炒概念,而是真正的投资加服务。“如果你要投资一个创业者,不了解这个行业甚至不了解他个人特质,要想把项目投好是很难的。”从他的经验来看,虽然做投资的表面上看甲方,实际上很多时候都是乙方。“很多好的项目都是倒过来挑投资机构的。”

    在创业的过程中,政府、企业和投资界要承担不同的角色。在陈玮看来,政府只要把环境营造好就行了。“这一点我觉得成都做得非常好。”他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查处一起获利超2000万跨境操纵市场案件

    下一篇

    05月18日 大宗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