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马东:拯救《奇葩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8 13:27

    在5月17日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奇葩说》创始人、米未传媒CEO马东小跑上发言台。“《奇葩说》到底还要不要做下去?”这个问题在他心里盘旋了很长时间。“当所有问题都真实面对自己的时候,我们曾经想过放弃,见好就收,《奇葩说》不做了。”马东坦言,“但我听到另外一种声音——如果这个时代的屏幕没有《奇葩说》,也未尝不是一种遗憾。”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奇葩说》的先导节目《奇葩大会》正在播出,这一季,《奇葩大会》经历了一次停播、两周复播。不过,比停播更郁闷的是,今年的《奇葩大会》几乎就没掀起来多少热度,和前两年一播出即成为年轻人视线焦点进而引发全民讨论的待遇相比,天壤之别。

    作为网络自制综艺的鼻祖,《奇葩说》可谓是全国第一档纯网爆款综艺,到了第二季、第三季,投广告的“金主”甚至多到放不下,要再开辟“第二战场”《奇葩大会》。

    而到了《奇葩说》的第五个年头,今年《奇葩大会》的不温不火与《偶像练习生》的全民狂欢形成鲜明对比。爆款的“宝座”来的艰难、去的容易,《奇葩说》凉了吗?

    在5月17日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奇葩说》创始人、米未传媒CEO马东小跑上发言台。“《奇葩说》到底还要不要做下去?”这个问题在他心里盘旋了很长时间。

    ▲5月17日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奇葩说》创始人、米未传媒CEO马东分享了自己对《奇葩说》未来的想法(图/主办方供图)

    《奇葩说》之“病”

    “这一季《奇葩大会》停播的时候,很多人问我《奇葩大会》还会回来吗?两周后节目调整后复播,很多人又问我,《奇葩说》还做不做?”马东问导演组,导演组拍了一个短片让他放给大家看。

    ▲《奇葩大会(第二季)》豆瓣评分仅6.9分(图/ 豆瓣)

    短片是一个名叫《奇葩说》的病号,

    护士对他说:“你已经有IP老化、口碑下滑、用户流失、病入膏肓了,我劝你签字放弃治疗吧。”

    妈妈对他说:“孩子你的病治不好了,还好你的弟弟们《偶像练习生》《中国新说唱》都很争气,再加上妈妈已经美股上市了,所以你安心的去吧。”

    女朋友对他说:“我已经有新欢了,我们分手吧。”

    坐在台下大家看了会心一笑,短片里的护士是残酷的市场、妈妈是爱奇艺、女朋友是广告商金主,他们都在让《奇葩说》“要不就算了吧”。

    但短片的镜头一转,三个观众按住了《奇葩说》签字“放弃治疗”的手。“你陪我毕业、陪我工作、你教会倾听不一样的声音、看到不一样的活法,你怎么能走……”

    ▲在5月14日—20日的周榜排名中,2月出上线的《奇葩大会》(第二季)排名第29名(图/猫眼专业版)

    “我第一次看到片子自己差点哭出来。”现场,马东说:“决定做不做的前提是能不能理性地面对自己,能不能知道自己哪有病。”

    马东罗列了一连串问题:“老面孔看腻了、新面孔出不来;靠打擦边球的话题难以维系;IP老化,没有新鲜内容,难以吸引更年轻的人;流量怎么变现?花式口播都看腻了,还有意思吗?新节目选择这么多干吗还要你?”

    “当所有问题都真实面对自己的时候,我们曾经想过放弃,见好就收,《奇葩说》不做了。”马东坦言,“但我听到另外一种声音——如果这个时代的屏幕没有《奇葩说》,也未尝不是一种遗憾。透过这种追问,我们告诉自己,节目虽然已经第五季了,但它有存在的价值。价值是关注更多的人,关注自己当下的生活,关注现代人内心的困境与焦虑,通过辩论与交流的方式,说出自己心里想说的话。而对于广告主而言,我们关注的社会价值,也许就是你们的商业价值。”

    “没有人必须活在这个舞台上”

    决定了要做以后,接下来就是怎么做。

    “这是特别扎心的话题,很多老选手被大家熟知,也有点招人烦。让他们不再出现是难下的决心,但对节目是异常至关重要的。”马东表示。


    ▲现场,马东细数《奇葩说》的问题,屏幕背后出现“IP老化、点击量下降等问题”(图/主办方供图)

    事实上,老面孔看腻了、新面孔出不来,以及老辩手们的抱团…但这些不仅仅是意识到了就能轻易解决的问题。如马薇薇、胡渐彪、颜如晶、肖骁等老辩手们,观众看久了就觉得是这几个人在闹腾。但他们大多都是米未的签约艺人,有的甚至是米未的高管,不给他们足够的关注度和存在感又与米未的自身利益相左。

    “我们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出现,我们只知道我们有更多的新面孔会推荐给大家。没有人必须活在这个舞台上。”马东给了这个问题态度上坚定不移、实践上又留有充分余地的答案。

    另一个问题,敏感的打擦边球话题还是否行得通?马东称:“其实《奇葩说》传播度最广的话题不是擦边球话题,是‘要不要送父母去养老院的话题’。我们相信在有限的线段里有无限的点,今天的社会有太多还没有关注到的点和没有充分讨论的话题。不打擦边球依然可以触达人心。”

    最后,对于怎么解决吸引新用户的问题?马东认为,第五季《奇葩说》要核心关注“零零后”的焦虑与困惑。

    比如“我与我妈说你花十万买包可以,但我花十万追明星为什么不可以,我不知道这是不是95后和00后关心的话题。但为了这群更加年轻的观众,我们正在高速地迭代自己的整个创作力量。我们有更多更加年轻的导演进入团队,《奇葩说》第五季的新用户增量在00后一代人身上。”

    如果把这些都做了,《奇葩说》还“有没有救”?一切还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芝宣布闪存业务通过全部反垄断审查 预计交易将在6月1日完成

    下一篇

    青瓦台回应朝鲜表态:韩国将静观其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