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内外学者与500强高管蓉城论道 近10万亿品牌价值榜单即将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8 00:32

    每经记者 陈 星    每经编辑 贾运可    

    ______1__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天府成都从来不缺盛会。今日(5月18日),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以下简称创交会)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本次创交会14场重要组成活动之一,“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将于19日下午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石化、中国平安、吉利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和海内外权威学者将共话“新经济 新品牌 新动能”。

    引人瞩目的是,作为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评估的开创性研究,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每日经济新闻发布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也将在论坛上“揭开面纱”。

    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品牌是什么?”如果在十年前将这个问题抛向中国企业家,相信大多数人会认为,产品、盈利以及市场占有率,每一个因素的重要性都排在品牌之前。而放眼当下,企业家的品牌意识正逐步觉醒,中国企业对于品牌竞争力的重视程度也愈来愈高。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高品质、优品牌的支撑,需要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加强品牌建设。据统计,全球20%的强势品牌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知名品牌的拥有量不仅代表一个国家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更反映出一个民族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精神风貌。

    2017年,经国务院批准,每年5月10日被设立为“中国品牌日”。随后,当年9月5日,中央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将中国品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作为主要目标之一,明确要求着力打造中国品牌,将品牌建设上升到战略高度来抓。

    在此背景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在多年品牌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对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进行了深入研究,“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应运而生。据榜单研究者透露,总榜TOP100品牌价值近10万亿元,科技行业在平均品牌价值上表现突出。

    而作为中国企业自己的价值榜单,“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集理论、数据、智库三位一体开发得来,即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的学术研究积累为基础,从WIND、WRDS等数据库获得的上市公司经过审计的数据,集合了来自20多个行业的130余位各行业专家的实践智慧,是一份能够真正体现中国企业品牌价值、为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提供有效参考的榜单。

    “这是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评估的第一份榜单。”榜单研究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榜单可以帮助学界开展品牌价值的理论研究,为政府制定更有效的品牌促进政策、推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参考。

    待到“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5月19日放榜之时,试看谁家“金榜题名”。

    品牌价值开启新经济盛宴

    实际上,国外品牌评估榜中不乏中国企业的身影,但正如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榜单研究者赵平所言,“国外品牌价值评估榜单的评价方法严重低估了中国自主品牌的价值,不利于中国企业的发展。”

    据介绍,“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是基于对海内外上市的4000多家中国公众公司的品牌创新价值的权威评估。而借助科学的分析手段、权威的发布端口、中国特色的评价机制,“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一经诞生便迅速获得各界高度认可。

    某知名航企代表认为,榜单显著利好企业品牌建设——“榜单研究者做了一个导向性的工作,告诉大家应该怎么在资本市场中塑造品牌。通过多维度的评价模式,企业也能获知自身哪些方面的建设有所欠缺。”

    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也评价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是以科学的研究方法、严谨的数据、量身定制的评估方法,评选出货真价实的企业品牌。且“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研究发起者均为中国研究机构和媒体,具有了解中国经济形势的先天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5月19日的论坛现场,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将就中国经济新时代与产业发展大趋势发表演讲;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经济学家彼得·卡尔·克罗索将讲解企业品牌与城市竞争力之间的关系。

    此外,中国石化、中国平安、吉利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高管,也将现场分享自己的品牌建设历程;来自腾讯、五粮液、永辉超市、红旗连锁等知名企业的代表,将畅谈“新经济 新品牌 新动能”。

    大幕将启,5月19日,成都,一场关乎高质量发展与“新经济 新品牌 新动能”的品牌价值盛宴,笑迎八方来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前4月对外投资356亿美元 连续六个月增长

    下一篇

    郑眼看盘:压力已释放不少 周五行情存转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