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医药股调整 这几大风向标要留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7 22:04

    今天,康美药业、云南白药、片仔癀等表现仍较强,但这不改多数医药股有所调整的大格局。那么,医药股的风向标到底有哪些呢?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本周四A股继续下跌,上证综指收挫0.48%至3154.28点,深证综指跌0.52%至1822.70点。个股呈普跌态势,多数分类股指跌幅与主板相似。

    由盘面看,一些比较冷门的品种有所补涨,如化工股之类,而前期热门的医药、性价比类消费品(如榨菜、酱油、酵母之类)个股下跌。 我觉得性价比类消费品个股上涨逻辑本身没啥问题,医药股上涨逻辑同样也没问题,有问题的只是其涨势过猛了。

    一般来说,当某一板块被投资者充分认可时,交易就会变得“拥挤”。既然十分“拥挤”了,那么很自然就有机会出现踩踏事故。关于性价品类消费品个股涨速过猛及其风险,昨日我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中及时进行了提醒,但未知有多少能听得进去。许多投资者认为性价品类消费品涨价了,利润弹性很高,且不一定影响销量。这样的看法虽不无道理,但投资者也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可以偏概全,因毕竟这种东西并无难以攀越的高门槛。别的不说,啤酒也很便宜是吧?那它为何就涨不动呢?

    我倒是觉得部分医药股门槛高得多(或称为“护城河”),因即使是仿制,也属于高科技的,全无普通人想象的那般容易。医药板块中多数个股这两天也有所调整,但整体上还算可控,调整应相对温和。实际上康美药业、云南白药、片仔癀等表现仍较强,但这不改多数医药股有所调整的大格局。

    医药股龙头是恒瑞医药无疑,该公司创新与研发能力在医药股中首屈一指,市值也足够大,走向或能预示整个板块动向。另外,乐普医疗、华东医疗等可能也有些风向标作用,因乐普医疗为基金抱团股,华东医疗为经典的医药白马股。另一可参考医药股就是药明康德,其开板的时候,一般就是医药板块重要观察时点。

    不过,虽然药明康德走势可以参考,但投资者绝不能天真地去类比估值,而是应考虑到市场交易属性。大家知道,药明康德与其它大市值新股差不多,其首次流通筹码仅占总股本十分之一,所以通常天然就容易高估。

    大板块中,大市值新股上市,会对同一板块的个股产生影响,但该影响不是线性的。具体情况如何,非一言两语能说清,投资者不妨参考下以前的次新银行、券商等品种走势。以张家港行为例,该股无论如何猛涨,其他银行股仅短暂略微地跟风,由此可见药明康德的影响可能也有些类似。

    明日为周五,近期每周五股市往往表现不太好,很少出现例外,所以部分投资者或有心理压力,但个人觉得该压力可能提前释放了不少,所以投资者并没必要迷信。

    至于“5·19行情”纪念日一些说法,可能也没必要过分在意,因年年情况不同。我也不多说有何不同,单单一个“入摩”,就是明显的不同。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郑步春)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基协将3827家私募打上异常“封印” 林园投资等知名机构在列

    下一篇

    火锅巨头海底捞拟赴港上市 与多家A股公司有业务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