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家央企盯上了大西安“白菜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7 17:43

    每经记者 舍瓦    每经编辑 师安鹏    

     

    有实力有抱负的企业,正在将“一带一路”视为新战场。

    随着它们“走出去”步伐加快,西安的支点作用越发凸显,企业总部落户的消息时常传出。刷爆本地朋友圈的,又何止阿里、腾讯与京东。而针对企业总部落户,西安也出台相应鼓励政策,最高一次性奖励6000万。

    另有消息人士告诉粉巷君(ID:nbdfxcj),针对央企在陕投资力度,国家层面亦有要求。我们可以看到,每年至少数家央企与陕西展开战略合作。去年华侨城的2380亿轰动一时,即典型例子。

    本届丝博会上,同样不缺央企的影子,如中建、中化、中石油等前后签约。

    但如果说,其中数家,包括省企陕建,均盯上大西安同一板块,并不乏布局总部的冲动,就颇值寻味了……

    央企的兴趣

    先来介绍一下背景信息。

    5月12日下午,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化学”)与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签署合作协议,设立西北总部。

    当然,区域总部落地只是第一步。

    中国化学是我国工业工程领域资质最齐全、功能最完备、业务链最完整、知识技术相对密集的工程公司之一,同时也是我国最早开展工程总承包和最早开展对外工程总承包的企业,由国务院国资委直管。

    很显然,以区域总部为支点,其更大的谋划在“一带一路”上。

    据媒体披露,此番设立的西北总部,将从事国内市政基础设施、能源、环保、高新技术等行业投资、管理等业务;同时,还将配合亚投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化工、炼油行业,进行技术研发推广、项目孵化、工程化生产等多元化、综合性投融资活动。

    对此战略布局,该西北总部负责人解释,因为看中西安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地位,看中西安和西部地区城市建设的需求和发展机会,看中西安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对外开放中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这是集团公司)经过深思熟虑后作出的最佳选择,并且相信这是一个很高的起点,更是一个重要的战略”,负责人说。

    而中化之外,本届丝博会上,中石油、中建亦与能源金贸区签约——随之而来的疑问是,央企普遍青睐的背后,出于怎样的考虑?

    出于怎样的考虑?

    西咸新区五大新城,大家耳熟能详。

    但可否想过,五个新城之外,当初为何设立能源金贸区与国际文教园,并采取直管模式?对此,粉巷君(ID:nbdfxcj)略有思考,在此与大家探讨。

    从全国层面来看,国家中心城市,多有国家级新区作增量支撑。西咸新区则任重道远,19个国家级新区中,其综合实力居于下游——毕竟,前身只是西安、咸阳两市之间的城乡结合部,基础薄弱。

    但如今,新一线城市竞争激烈,人口、资本、技术等资源抢夺白热化,要夯实关中平原城市群及大西安在“一带一路”上的地位,作为城市新中心的西咸新区,其承载功能亟待进一步发挥。

    就此而言,最有效的手段还是招大引强,吸引资源要素流入——今后很长一段时期里,这依然会是西咸新区的首要任务。

    而招商过程中,请企业前来考察不易,要留住更难。

    投资者的直观信心,首先来自于区域的良好形象展示。

    过去不乏案例,企业来考察一圈之后,由于尚未看到相对成熟、有潜力的地块,宜居宜业的环境,以及产业勃兴的态势,而指望图纸上的说服力显然差强人意,故最终不了了之。

    所谓“颜值即担当”,绝非一句玩笑话!

    两个直管园区存在的意义,也即在于此。

    西咸新区显然是寄望于扁平化管理的优势,集中力量,高效运作,在大西安“白菜心”、新中心新轴线重要区位,先行打造一片中央商务区出来,尽快树起城市新中心的气质和高度,在增强投资者信心的同时,承载不断落户的企业总部项目。

    如此而言,央企兴趣空前,就不难理解了。

    总部来了,生活配套在哪?

    除上述央企外,此前见诸媒体的报道中,腾讯、宝能、台湾基泰等一批企业区域总部,亦计划落户能源金贸区——它们相应的产业项目,则多布局于几座新城,或西安其它区域。

    关于CBD,表面上看,大约一片优美的办公环境里,入驻了一堆高大上的企业总部。

    但实际上,其内在肌理,是建立在区域通讯、交通、金融、研发、物流等系统高度发达的基础上,通过统一开发、统一物业服务等,构建起企业运转的高效率、低成本平台。

    政府对总部经济的热情,很容易理解。

    除了能够带来可观的税收、消费,还有“产业乘数效应”、“社会资本效应”。一个巨头企业总部落户,会带动几个、甚至十几个与之有紧密业务关联的知识型服务公司进驻。

    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总部经济利好在于,能够充分利用区域智力人才资源,提供更多理想就业岗位和不菲的薪资收入。

    而另一方面,可预见的企业总部不断落户,必然会带来诸多很现实的问题,如在CBD工作的中高端收入人群,他们相对要求较高的生活、休闲、教育等配套如何解决?

    现在来看,西咸新区要求两个直管园办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发展联动,显然是希望国际文教园能够承担起这项使命——基于交通关系和土地条件,其定位大西安新中心高端国际社区,能够为能源金贸区的企业总部,解决燃眉之急。

    说到底,无论对CBD、西咸新区,还是加快推进的“西咸一体化”,作为现代化大西安架构中的“白菜心”,这两个园办的成长还是颇值关注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港股通瞭望】 05月17日 港股通(沪)净流入-2.99亿 港股通(深)净流入2.77亿

    下一篇

    鸿茅药酒事件最新进展:被抓医生谭秦东发致歉声明 鸿茅国药公司撤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