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信达澳银场内债基今日惊现7次天地板,溢价率已超20%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7 18:13

    今日,一只场内简称为信达鑫安(166105)的基金,场内价格一天之内走出了7次“天地板”。记者拨打该公司客服电话进行询问,其表示该基金净值一切正常,二级市场上的价格变化主要取决于二级市场上的供需关系,与基金投资组合没有太大关系。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的二级市场上上演了可谓史无前例的一幕:一只名叫信达澳银鑫安(166105)的场内债基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一天之内走出了7次涨停,7次跌停,一共7次“天地板”,最终以涨停收盘。

    这样的走势已经不能用过山车来形容。

    在仔细看了这只基金的二级市场走势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了一些更有趣的事情。观其价,本周4个交易日完成了三个涨停板;观其量,本周单日平均成交量大于今年以来的总成交量。那么在这量价齐升走出3个涨停,一天创下7次“天地板”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一天之内7次涨停7次跌停

    信达澳银鑫安(166105),场内简称信达鑫安,该只基金成立于2015年5月15日,同年6月在深圳交易所上市,是一只混合债券型基金,今年一季度末规模只剩下0.11亿元。

    今天,这只债基成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开盘不久,该基金一度低开接近跌停,随后10分钟不到的时间里就快速拉升至涨停,接着又在10分钟左右的时间再次被砸到跌停,此后其价格就这样的涨停跌停中反反复复。一天的过山车表演之后,该基金最终报收1.269元,涨9.97%。

    一天的表演结束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仔细数了一下,信达鑫安游走与涨停和跌停之间,竟然在一天之内上演出了7次“天地板”。

    大幅溢价20.33%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大的价格波动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该公司客服电话进行询问,其表示该基金净值一切正常,二级市场上的价格变化主要取决于二级市场上的供需关系,与基金投资组合没有太大关系。而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价格波动,他们表示并不清楚。

    若基金的场内价格是由二级市场上的供需关系决定,那又是什么因素促成了这样的供需关系呢?

    难道是市场资金看好该只基金的走势?但从净值收益看,该只债基本周以来净值略有上涨但涨幅仅为0.1%,近一个月来净值收益为-0.31%,成立至今净值下跌了4.1%。截至发稿其今日净值尚未公布,而在涨停的昨日(5月16日),其单位净值为0.959元,二级市场价格为1.154元,已经大幅溢价20.33%,出现了巨大的套利空间。

    记者请教了业内人士,该人士表示,这样的操作可能有炒作、甚至恶意操纵的嫌疑,估计会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

    突如其来:场内价格完成三连板

    本周以来,该基金在二级市场的走势可谓“所向披靡”。5月15日,信达澳银鑫安场内价格上涨9.96%,5月16日上涨10.01%,算上今天,信达鑫安在本周4个交易日内成功实现了3连板。

    这样的涨幅是该基金上市至今从未出现过的。把时间拉长,该基金成立至今二级市场价格周涨幅未出现过大幅波动。实际上,在上市之后的三个月内,该基金价格就跌破其1元面值,随后数年几乎未有高于1元的时候,直至今年5月14日,该基金场内价格报收于0.954元。而就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其场内价格连续走高,截至今天(5月17日))已经达到了1.269元。3个交易日,价格上涨了33.02%。

    说完了价格,我们来看看成交量。进入本周二后,该只基金成交量也突然放大。

    仅从今年来看,2017年12月29日至2018年5月14日19个交易日内,基金场内价格下跌了1.55%,成交总量262笔,成交额为2.3万元。而5月15日到17日3个交易日,成交总量为3848笔,成交额高达42.34万元,场内价格累计上涨33.02%。这样的差距,简直是天上地下。

    在如此诡异的操作和突兀的走势下,该基金后市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港股通南下资金大幅抛售腾讯控股11.35亿港元

    下一篇

    杭州一二手房价格倒挂致摇号者蜂拥 有开发商回避“低价”入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