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存货盘亏存疑+投资前后矛盾 *ST皇台遭监管追问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2018-05-17 09:00

    在2017年年报发布半个月后,因存货盘亏存疑、投资前后矛盾等事宜,5月16日*ST皇台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曾经有“南有茅台,北有皇台”之称的皇台酒,现如今却与“丢酒”、“证券虚假陈述”等关键词相伴。在2017年年报发布半个月后,因存货盘亏存疑、投资前后矛盾等事宜,5月16日*ST皇台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针对公司日前披露的2017年年报,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对存货盘亏、投资战略中部分内容前后矛盾等问题进行详细披露。

    存货盘亏说法不一

    “丢酒”是*ST皇台2018年的关键词,因此也成为问询函的重点关注对象。

    问询函指出,2015年4月10日,卢鸿毅、刘静、赵泾生与新疆润信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厚丰投资100%的股权转让给新疆润信通;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完成了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调整。2018年1月,公司在存货盘点时发现了库存酒存在大额库亏。

    针对公司现任董监高迟至2018年1月才关注到成品酒大额库亏,而公司认定成品酒亏空发生在2016年及以前年度的情况,监管部门要求公司说明现任董监高是否未对库亏事项给予充分关注,是否勤勉尽职,并说明公司判断成品酒亏空发生在2016年及以前年度的具体依据。

    进一步来看,监管部门注意到,公司在5月8日披露的凉州区公安局刑事复议决定书显示:“2016年末公司库存成品酒存放于经销商,而15家经销商中,13家表示在2016年末出具了虚假的存货函证,另外2家拒绝走访,涉及的存货无法确定是否真实存在。而公司表示,2016年末存放于经销商处代销的成品酒均包含在本次库亏范围中,占比约为38%”。

    就公司与经销商说法不一致的情况,监管部门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相关制度或流程保证存放于经销商的库存商品核算的真实、准确及完整;列示近三年存放于经销商的库存商品明细;结合与经销商签订的相关合同,说明经销商是否需要对存货丢失负责,公司后续是否拟对相关经销商提起诉讼。

    投资战略前后矛盾

    近年来,为改善白酒业务的不济局面,公司曾尝试“跨界”转型,但收效甚微,公司相关资本运作也引起监管部门注意。

    问询函指出,2015年8月,公司披露了2015年定增预案,称公司计划在加大发展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募集资金33.56亿元进入番茄产业,并以此为平台,整合中国的番茄产业。仅一年时间,公司即决定出售以番茄业务为主业的新疆安格瑞100%股权。2017年8月,公司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以现金增资方式取得中幼教育部分股权,进入教育行业,同时向控股股东剥离白酒相关业务。在筹划剥离白酒业务的重组事项期间,公司又披露了《重大合同公告》,称与尊驾酒业签署了1.48亿元的白酒销售合同。2018年1月23日,公司公告称拟继续推进增资中幼教育的重组事项,但终止剥离白酒业务。

    针对公司投资战略变化多端的问题,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前述投资战略中部分内容前后矛盾的原因,经营方针及投资战略频繁变化的原因;在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公司仍决定继续推进以现金增资方式入股中幼教育的重组事项是否审慎、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为-1.8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4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56%,公司已有银行借款5945.56万元逾期未归还。就此,深交所要求公司对目前各项负债进行梳理,列示相关负债项目、形成原因及还款期限,审慎评估2018年是否会新增其他逾期债务并提出应对措施,在此基础上分析说明公司是否存在破产重整或清算的风险。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就子公司出售细节、未决诉讼事项预计负债、核销债务判断依据、主要销售客户及供应商采购集中度较高等情况进行解释说明。

    上一篇

    外资经营保险代理公估业务文件有望出台

    下一篇

    苹果期货主力合约开盘跌1.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