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想被人扣上“卖国”帽子,柳传志两度发声:誓死打赢荣誉保卫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7 08:45

    近日,因“联想5G投票事件”,网络社交平台开始冒出一些“联想为什么不给华为投票”、“联想不支持Polar方案”等内容的帖子,并给联想扣上“卖国贼”的帽子。5月16日,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坐不住了,一天之内两度出面发声,称这是污蔑,并“号召联想团队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荣誉保卫战!”

    每经编辑 李净翰    

    近期,“联想5G投票事件”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事件的起因源于2016年关于5G信道编码标准方案的投票问题,网络社交平台开始冒出一些“联想为什么不给华为投票”、“联想不支持Polar方案”等内容的帖子,并给联想扣上“卖国贼”的帽子。

    ▲柳传志(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月16日,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坐不住了,一天之内两度出面发声,称这是污蔑,并“号召联想团队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荣誉保卫战!”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集团在上个月被彭博社评为“最差科技股”后,又被移出恒指成份股,这家公司究竟怎么了?

    柳传志一日内两度发话

    16日上午,联想发布了一篇措辞激昂的公开信《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信中称:

    “联想的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全体同仁要积极献计献策,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誓死打赢这场联想荣誉保卫战!”


    ▲图片来源: 联想

    这封信虽然名义上是“致联想集团全体同仁”,但据澎湃新闻报道,信是由柳传志亲自执笔,并且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均在文末署了名。

    柳传志在信中表示,他与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通了电话。任正非表示,联想在5G标准的投票过程中的做法没有任何问题,并对联想对华为的支持表示感谢。“我们一致认为,中国企业应团结,不能被外人所挑拨”。

    当日晚间,柳传志再度发声,称这是真正有策划有布置,动机极为恶劣的阴谋。据新浪科技,在这段联想内部流传的1分52秒的音频中,柳传志情绪高昂,极富有感染力,一度哽咽,对联想被扣上“卖国贼”的帽子,极为愤慨。

    柳传志表示,联想集团的手机业务做的确实不好,应该认真检讨,但这和动机无关。有人把卖国贼的帽子扣在联想集团的头上,这不但是要砸了全体联想人的饭碗,而且还要我们终身蒙羞受辱。

    柳传志称,联想的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全体同仁要积极献计献策,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誓死打赢这场联想荣誉保卫战。

    ▲柳传志第二次发声(文字版本)

    5G标准投票一事继续发酵

    近日网络上的一些言论,让柳传志大动肝火。

    2018年5月10日起,知乎上出现了几篇热帖:“联想为什么不给华为投票”、“联想不支持Polar方案”“联想站队高通,导致华为以微弱差距惜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所谓的“联想不给华为投票”是怎么回事呢?

    据央视财经,联想集团副总裁黄莹讲述了整个投票过程:在3GPP组织的5GeMBB方案第一轮投票的时候,联想集团基于自身前期技术和专利储备,选择了LDPC技术方案。在第二轮投票时,综合考虑国家整体产业合作、创新与发展,坚决选择了联想之前没有太多技术积累的Polar码方案。这些就是事实的真相(每经小编注:即第一轮没有投给华为,第二轮投给了华为)。

    黄莹所说的3GPP是一个国际组织,成员包括通信行业绝大部分的公司。我们现在说的5G,它所有技术标准就是3GPP通过会议讨论和投票决定的。各个公司会提出自己的方案,然后大家投票,获得支持最多的方案,会被确认为标准。具体可供5G选择的编码只有3种,分别是LDPC、Polar和Turbo。

    LDPC技术:代表是包括高通在内的一些美国企业。

    Polar技术:代表是包括华为在内的一些中国企业。

    Turbo2.0技术:代表是包括法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的企业。

    黄莹表示联想的投票原则没有问题,执行也没有问题!联想未来仍将与包括华为等在内的诸多中国企业一道,继续加紧合作,共同推动全球5G通信标准的制定,推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信息产业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对此表示,很多企业首先要根据自己的技术,来发表自己的意见。在发表意见的情况下,不同的利益集团会逐渐地靠近。到最后一轮,中国阵营决心要把polar码变成控制讯道的标准,是一个非常正常的选择。

    而3GPPRAN1主席陈万士此前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曾说,3GPP对于5G技术方面的提案不应看重数量,而应关注质量。

    根据3GPP的推进时间表,5G独立组网(SA)标准将于2018年6月份实现功能性部分的冻结,并于第三季度完成整体标准的冻结,届时5G全球标准的第一版本将正式确定。

    联想集团最近烦心事不断

    让联想集团烦心并不止“被质疑背叛华为”一件。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5月4日,香港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宣布,自6月4日起,联想集团将被从恒生指数50只成份股中剔除。在此之前,公司被彭博社评为“最差科技股”。

    对于本次恒指调整,联想集团当时回应称:

    “我们尊重恒生指数的审核结果,但我们特别关注公司的持续转型,以及为股东带来可持续的长期回报。我们认为,恒生指数的审核结果,并不会对我们的股票表现产生长期的实质影响。”

    这也不是联想集团首次遭恒指剔除。2000年8月2日,联想集团首次获纳入恒生指数。到2006年9月11日,联想集团被剔出了恒生指数。2013年3月,联想集团再次加入恒生指数。今年被移出恒指成份股的背后,联想集团不尽人意的股价是重要原因。进入2018年不久,联想股价进入下滑通道,从一月末的4.7港元左右一路下滑,截至5月16日,联想股价收于3.86港元,跌幅达20%左右。

    联想集团也在积极进行转型。公司于本月初宣布,成立全新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简称IDG),联想原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PCSD)、移动业务集团(MBG)将整合成智能设备业务集团。

    今年2月,联想集团发布的2017/2018第三财季报告中,并没有提及联想手机在中国的市场表现,根据国际调查机构GFK做的市场调研显示,联想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不到1%,它收购而来的摩托罗拉手机品牌更是不见踪影。昔日的“中华酷联”,只剩下华为一枝独秀。

    在柳传志16日在内部讲话中也提到,“联想集团的手机业务做的确实不好,应该认真检讨,但这和动机无关。”

    而在PC端领域,据2017年4月12日,IDC发布第一季度全球出货量排行数据,惠普的PC出货总量为1314.3万台,较上年同期的1162.1万台增长13.1%,位居行业第一;联想集团排名第二,PC出货总量为1232.2万台,较上年同期的1212.1万台增长1.7%,联想集团当季市场份额为20.4%。

    杨元庆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未来四年,联想将在人工智能(联想AI)、物联网和大数据方面投资超过12亿美元,至2021年3月,上述款项将占总研发预算的20%以上。另外联想还将着力于PC、移动与智能产业相结合的工作,在即将到来的智能时代抢占先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新浪科技、中国基金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量产存疑高管离职 特斯拉跌下神坛.

    下一篇

    市场仍呈防御姿态 消费股机会值得重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