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层再添新人 一汽改革这盘大棋继续布局

    中国汽车报 2018-05-17 08:30

    几天前,东风汽车发布了高层人事调整说明,随即引发了行业内外对于东风、一汽、长安这三大央企究竟是“合”还是“改”的猜想。5月13日,之前三大车企的人事换防又有了新的进展。一汽集团召开干部会议,宣布领导班子成员任职最新调整决定:其中孙志洋与雷平被任命为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一次性调任两位高层,可见,此次三大央企的“换防”核心是正处于改革深水区的一汽集团。从长安铃木原常务副总经理况锦文、北汽国际原总裁董海洋,到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邱现东,再到如今的人事调整,一汽集团正在不断聚合人才,改革所涉及的领域也在逐步细化。

    那么此次人事换防又透露出哪些新的信息呢?据了解,生于1974年的孙志洋,是一汽集团领导班子中的首位70后,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汽车拖拉机专业毕业,获工学学士,此后孙志洋在攻读了吉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并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为高级工程师。

    从履历来看,孙志洋是为土生土长的“一汽人”,1997年参加工作后,他从长春汽车研究所中型车部底盘设计室的技术员做起,历任一汽集团规划部总体规划室产品规划员、一汽集团规划部丰田项目室主任、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汽集团移动出行办公室主任兼移动出行公司筹备组组长、一汽股份总经理助理等职。

    值得注意的是,在升任一汽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前,孙志洋负责的主要工作是与移动出行有关的。据悉,今年5月9日,孙志洋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红旗品牌智能网联战略研讨会。此次将孙志洋升至集团高管,足见一汽已经下定决心要在智能网联和移动出行领域进行深耕。去年底,一汽股份上海研究院分公司正式挂牌,主要承担中国一汽的新能源整车开发、智能网联技术研究和应用工作。如果再联系到最近一汽与滴滴、拜腾、首汽约车等汽车出行领域的“新势力”展开的合作,能够令人明显地感受到:一汽的此番改革,不仅节奏快,效率高,而且针对性极强。

    而另外一位新就任的高管雷平,则是一位东风系的“老将”,1964年出生的他,曾就读于武汉工学院管理工程系机械工业管理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此后他又获得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的工学硕士学位,为高级经济师。

    据了解,雷平曾任东风汽车党委办公室综合室正科级秘书、东风汽车铸造一厂副厂长、东风汽车经营规划总部经营规划部部长,东风汽车管理部副部长、东风汽车经营管理部部长、东风汽车股份副总裁,东风汽车执行副总裁、党委书记等职。

    与孙志洋不同的是,雷平的过往职务更多地集中于经营和管理规划层面。他的调任更多地体现出自去年底一汽、东风长安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三大央企之间的企业边界正在逐步虚化。而这种变化对于三大央企的改革显然是利好的,对一汽集团自身来说,也能够进一步有利于其对资源的整合和调配。

    不仅如此,一汽的改革还尤其受到政府的关注和支持,今年4月,吉林省特别举办了支持中国一汽改革发展暨红旗品牌建设的推进会,并向一汽颁发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这进一步表明,虽然一汽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存在一定的压力和阻力,但目前,此次改革已经在政府的推动力和一汽自身的内生动力的双重作用下,进展得愈发顺畅。

    上一篇

    腾讯ADR大涨6.83%

    下一篇

    73个地级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 水污染防治任务十分艰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