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宝能将入股? 奇瑞官方回应:不属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6 21:22

    每经记者 赵成 实习生 黄辛旭

    吉利收购北汽的传闻刚被澄清,昨日(5月16日)又有消息称,宝能集团拟出资250亿~270亿元,以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对此,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不属实”。

    不过,一位接近奇瑞的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宝能确有入股奇瑞的意向,有整体收购的可能性,但目前并不能完全确定。如果此消息属实,则意味着,奇瑞将由国有控股企业成为私有股份制企业。

    而奇瑞在昨日的声明中表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任何资本的进入都需要奇瑞汽车公开挂牌进行产权交易,并经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同意。

    “从逻辑上看,宝能入股奇瑞没有什么问题,现在也并非是兼并或控股奇瑞。对于奇瑞而言,如果资金缺口太大,财务状况一直不佳,引入一个战略投资者来‘输血’也未尝不可。”知名汽车分析师钟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传闻始于2017年

    事实上,这并非坊间首次传出宝能将入股奇瑞汽车的消息。

    早在2017年10月,就有“奇瑞汽车将被整体出售”的消息曝出。彼时,奇瑞方面辟谣称,并无整体出售计划,只是资本层面合作这些年一直都有在运作,对奇瑞汽车感兴趣的小伙伴很多,但还没有确定的消息。

    到2017年12月宝能入股观致时,业内也有分析称,宝能收购观致只是第一步,最终目标是奇瑞。

    反观奇瑞似乎也急需资金支持。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奇瑞汽车销量为10.93万辆,同比下滑8.9%;4月,奇瑞销量仅3.2万辆,环比下滑46.1%,只有艾瑞泽5一款车型销量过万辆。

    同时,目前,奇瑞仅低端新能源车(eQ1)实现增长,艾瑞泽系列、瑞虎系列、开瑞系列等传统车型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而此前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曾立下军令状,2018年,集团整体业绩要实现25%以上增长,新能源汽车销量翻两番,预计超10万辆。

    为此,从今年开始奇瑞在新能源、无人驾驶等领域便频频发力,但这却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宝能是“救世主”?

    过去一年,传闻的另一方宝能也是动作不断,其宣布分别在浙江富阳、广州、西安、昆明、贵阳等地建设新能源基地,规划产能超过230万辆。单从宝能规划的产能来看,似乎志在“远方”。

    “宝能有非常强的资金实力,宝能集团进入汽车领域是非常严肃和认真的。”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宝能汽车研究院院长邬学斌曾表态称,“宝能要大力投入汽车产业,有做好车和经营未来汽车生态的决心。”

    业内有分析认为,在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中,奇瑞的技术资产并非没有竞争力,其在底盘、发动机、平台、智能互联和无人驾驶技术等领域已累计了大量经验,而“财大气粗”的宝能如果入股奇瑞,首先能解决一直困扰奇瑞的资金问题;其次或许能为奇瑞带来一套更加科学的管理体系。

    以目前的观致为例,宝能入主距今仅5个多月,观致销量增长迅速。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观致销量为11371辆,同比增长288%;4月,观致销量为5355辆,同比增长400%。

    所以,有业内分析认为,尽管观致销量增长得益于终端降价,以及宝能旗下“联动云”租赁业务的订单贡献,但与之前相比,观致似乎已走上了正轨。因此,对于奇瑞而言,引入宝能这样的战略投资者也并非不可期。

    对此,钟师则持不同看法。他认为,“宝能之前并没有做过汽车,没有行业经验。现在仅是战略投资者,这就类似于吉利通过海外子公司入股戴姆勒一样,只是资本层面的投资行为。如果入股,它能否改善奇瑞的经营困境,还有待观察。何况现在是否入股还不确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爱信在华合资动作密集 自主变速器企业呼吁“政策保护”

    下一篇

    乐视网:两名股东所持0.59%股份即将解除限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