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互联网品牌表现疲软 无屏电视商的高增长计划能否实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6 00:10

    极米科技创始人钟波表示,将2018年的目标从销售额20亿元上调为30亿元。不过,极米科技想要从庞大的家用电视市场中分一杯羹,似乎也不是那么容易。要知道,互联网电视领域在2017年整体疲软,未来发展格局仍不甚清晰。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文多    


    无屏电视(每经记者 贾丽娟摄)

    5月15日下午,在极米科技举办的新品发布会上,公司创始人钟波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公司2018年一季度业绩可喜,因此将2018年的目标从销售额20亿元上调为30亿元。公司还宣布,与百度联合成立AI无屏实验室,并加快全球市场布局。

    极米科技想要从庞大的家用电视市场中分一杯羹,似乎也不是那么容易。要知道,互联网电视领域在2017年整体疲软,未来发展格局仍不甚清晰。

    近年来互联网电视厮杀正猛,而极米科技主打“无屏电视”。钟波表示,2018年一季度,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01%。因为这样的业绩,公司将2018年的销售额目标上调为30亿元。

    不过,所谓“无屏电视”仍是一个很小众的市场。这种电视起源于投影仪,经过不断改进,基本实现与常规电视同样功能,也可以接入WiFi播放各类视频。两者区别在于采用成像的原理,普通电视是利用LED灯光打到液晶屏幕上成像,无屏电视则通过光源反射到幕布或墙面上来成像。无屏电视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调节画面大小,且可灵活移动,在客厅墙面和房间天花板均可投放。但在亮度、对比度、色彩表现等方面,与常规电视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无屏电视整个市场规模目前被认为约几十亿元量级,但需要看到的是,与无屏电视同样竞争客厅的彩电,在2017年刚刚经历了一个疲软期。

    据奥维云网发布的彩电年度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彩电零售销量4752万台,同比下降6.6%,创2003年以来最大降幅。在中高端市场红利释放、市场洗牌深度推进、面板价格理性回落的大背景下,2018年彩电市场虽有一定恢复,仍旧路途漫漫。

    2017年中国国内彩电市场受到重创,除面板成本上升的因素外,互联网品牌疲软也是一大诱因。乐视电视一蹶不振,而一度高调的微鲸、看尚、风行等一批互联网电视企业,也均未取得理想成绩,甚至有拖欠供应商款项、融资困难的情况相继被曝光。

    据2017年中国平板电视行业大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年中互联网电视品牌整体份额曾高达20%左右,而在2017年这一数字则下滑到了10%。

    当然,在2018年第一季度,国内彩电市场有所回升,零售量规模达1215万台,同比增长3.0%,零售额规模402亿元,同比增长3.3%。但无屏电视能否抢食传统彩电市场,还是未知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众多电视厂商正在推出更多新产品,例如量子点、8K等技术概念正在被消费者了解,AI也在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各大厂家处在激烈的竞争中,价格战有时也成了不得不做的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北京时间23:30收报6.3765元,较周一夜盘收盘跌395点;全天成交量294.89亿美元,较周一扩大28.68亿美元。

    下一篇

    成都路桥:收到四川证监局关于公司股权转让的问询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