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厦门的地与人:一场资源配置的“突围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5 22:48

    厦门近年来岛外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速。厦门市发改委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2017年岛外四个区共完成投资1518.54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70.3%,总量是岛内投资的2.4倍。若想实现跨岛发展,建立更多的进出岛通道是最为实际的办法。2002年以前,厦门仅有厦门大桥和海沧大桥两个进出岛通道,2008年之后,厦门又陆续建成了集美大桥、杏林大桥和翔安隧道,保证了行人和车辆的通行。

    每经记者 梁宏亮 特约记者 檀越    每经编辑 任芷霓    

    图为厦门园博园的桥梁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统计,月初的“五一”小长假,厦门纳客133.12万人次。根据厦门高速交警监测,光是假期前两天,进入厦门的自驾车及小型客车(含厦门牌照车)达到25.54万辆,同比增长26.94%,岛内的资源承载压力可见一斑。而在清明假期第一天,厦门出岛的“四桥一隧”车挤车,翔安隧道更是堵得水泄不通,从天黑堵到凌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即便是在假期之外,游客没有集中光顾厦门岛时,岛内的资源承载压力也十分突出。厦门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任工程师孟永平称,由于教育、卫生等公共资源都集中在岛内,导致整个岛的进出越来越拥堵.“几个出岛通道,比如海沧大桥、集美大桥,翔安隧道,基本上是修一个堵一个。”

    当前,厦门也正朝着“国家中心城市”努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优化其空间布局,解决资源配置难题,成为了厦门的一项重要任务。

    岛内:“高经济密度”下的产业迁移史

    厦门岛内面积158平方公里,占厦门全市的面积不到1/1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发现,2017年,岛内的经济密度(即区域国民生产总值与区域面积之比)高达16.79亿元/平方公里,而岛外经济密度为1.35亿元/平方公里,岛内经济密度是岛外的12.4倍;岛内人口密度1.29万人/平方公里,岛外人口密度仅有1278人/平方公里,岛内是岛外的10.1倍。
    在2014年,不到全市1/10面积的厦门岛,已经承载了全市1/3的工业产值。

    基于此,厦门岛内企业在成长到一定阶段后,发展会受到空间限制。“比如像软件园这边,位置是有限的,目前已经饱和了。企业成长到一定阶段,需要的空间就越来越大。原来需要两千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做起来之后就需要三千平方米。但这里已经没有位置了,就只能搬走。”RQ SPACE创始人曾荣群表示。

    而厦门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将岛内的工业迁到岛外,岛内的空间留给新兴产业。

    2013年8月,厦门市政府出台了《厦门市促进岛内工业企业搬迁岛外暂行办法》,通过土地收储补偿、搬迁改造奖励等政策,推动岛内工业企业逐步向岛外产业园区转移集聚或向异地共建产业园区转移。岛内工业企业若迁往岛外发展最高可获1000万元的奖励。

    在2014年3月出台的《“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中,明确今后岛内不再发展工业。

    岛内大量工厂外迁,留下来的土地如何规划?为了解决闲置的工业厂房使用问题,2014年5月,厦门市又出台了《厦门市工业仓储建筑使用功能临时变更审批管理办法》,规定原有的工业仓储用地可以临时改变用途,改造为办公、商业、酒店等政府鼓励发展的第三产业,束缚工业仓储用地的“制度枷锁”自此被打开。

    一系列腾笼换鸟的组合拳打下去之后,厦门工业开始根据不同的功能定位,逐渐在岛外的各大工业园区集聚。厦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2017年,岛外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的48%,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也占到了全市的71%。

    岛外:寸土寸金背后土地管理新思路

    赫比(厦门)精密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赫比(厦门)公司)近年来在厦门岛外发展得很快。2010年其厂房土地面积仅有1.6万平方米,而现在已经增加到了3万平方米。赫比(厦门)公司总经理祁锦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他们非常看重厦门在区位上的优势以及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因此预计接下来的三年,他们还将继续扩大厂房土地面积。

    不过,祁锦昌也表示,虽然周边的土地资源很充足,继续扩充厂房面积问题不大,但是对于赫比(厦门)公司来说,在获得土地的方式上,他们还需要作出一个重要的选择,那就是“买地”还是“租地”。

    “现在租金每个月大概在60万元人民币左右,压力还是比较大。”祁锦昌算了一笔账,“我们在苏州那边也有工厂,那边的地是买的,因为那里的土地出让年限是50年。我们当时也想过要在这里买地,但是这里的土地出让年限只有20年,我们评估后感觉不划算,所以就租地来用。”

    祁锦昌所说的这项政策,指的是2014年10月底,厦门市政府出台的《推进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实施意见》。意见规定,工业用地的出让年限由过去的50年缩短为20年。厦门尝试工业用地“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制度,并结合产业生命周期,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制度。

    事实上,不仅厦门,上海、广东、北京、海南等地近年来也都相继调整了工业用地出让年限,进一步加强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今年5月3日,深圳市政府签发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总部项目遴选及用地供应管理办法的通知》,并作为市政府2018年1号文正式下发,规定总部用地出让期限按照30年确定。

    将工业用地出让年限缩短为20年是出于怎样的考虑?一位厦门某区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根据我们的调查,能够做到20多年的企业其实很少。如果企业没到使用年限就关停,就会导致工业用地低效利用、闲置不用等情况。如果土地出让年限还是50年,在城市进一步扩张的时候就会十分被动。作出这一规定,主要还是为了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

    “只要企业发展得好,是不会担心政府不为企业提供土地的。”他强调。

    布局:从“海岛城”向“海湾城”发展

    早在2002年,厦门就提出了“跨岛发展”的战略,以解决厦门经济发展和人口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在《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中,厦门提出要形成“一岛一带多中心”的组团式海湾城市格局。“一岛一带多中心”分别指厦门岛、环湾城市带以及各区级中心,其中,环湾城市带能够串联起海沧、集美、同安、翔安,辐射漳州开发区、龙海、角美、南安、金门等区域。

    因此,厦门近年来岛外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速。厦门市发改委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2017年岛外四个区共完成投资1518.54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70.3%,总量是岛内投资的2.4倍。

    若想实现跨岛发展,建立更多的进出岛通道是最为实际的办法。2002年以前,厦门仅有厦门大桥和海沧大桥两个进出岛通道,2008年之后,厦门又陆续建成了集美大桥、杏林大桥和翔安隧道,保证了行人和车辆的通行。

    以RQ SPACE众创空间为例,其在岛内和岛外都有创业基地。“起初,因为交通不便,大家都不想去岛外发展,但是后面交通搞好了以后,很多人也愿意往岛外面走。”RQ SPACE众创空间合伙人贝贝说。

    在完善岛内外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上,目前,灌新路、集灌路、同集路等一批工程的建设、改造已经完成,厦成、厦安高速等重大工程建成通车,“两环八射”交通运输骨架已经基本形成。

    从增长速度来看,2017年岛外人口增速显著高于岛内。厦门统计局分析称,近几年,岛内工业外迁企业大部分转移到同安区,同安区承接了大量的产业工人,导致人口猛增。

    对于未来厦门城市空间结构该如何调整的问题,厦门大学教授赵燕菁此前曾撰文称,调整城市结构,不仅仅是工业的外迁,还必须是核心功能的外迁。厦门需要将岛内的货运码头和全市的行政中心外迁。

    2017年6月,厦门港口管理局局长吴顺彬接听厦门市市长专线后透露,厦门港东渡港区将适时搬迁改造,远洋集装箱和散杂货运输功能要转移到海沧、刘五店、招银港区,大宗散货运输功能转移到后石港区,东渡港区仍保留300万标箱能力,同时可靠泊近洋航线。

    赵燕菁撰文指出,只要港口外迁,岛内交通压力可以马上降低20%;相关物流、工业用地可以退二进三;邮轮、会展、旅游、娱乐经济应运而生。

    居民:难舍岛内优质资源

    虽然岛内的高人口密度已经给居民带来了压力,但岛内的很多人,其实还是不想迁到岛外。主要原因,还是考虑了岛内在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的资源优势。

    杨先生在厦门已经打拼了十多年了,目前还没有厦门户口。作为一家公司副总经理的他,每个月工资也能拿到1万多,可是在厦门岛内生活,这个薪酬水平对他来说压力还是有点大。为了能多赚点补贴家用,空闲时间他会出来开滴滴。

    为何要坚持留在岛内生活?他坦言,主要还是想让孩子能在岛内的公立学校读书。

    “厦门岛内的房子,现在一个首付随随便便就是100万,而且还是又小又旧的房子。”杨先生直言,“我的孩子通过积分入学的方式在岛内读书,像我们这样的如果孩子没有进到公立学校读书我们可能已经走了。如果到漳州、龙岩这样的城市去,虽然工资会少一两千,但是过得舒服。我们主要就是为了孩子在这里能有一个好的教育资源和环境,自己虽然苦一点,但是也还能坚持得住。”

    2016年初,厦门启动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新三年行动计划”。其中一项就是推进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科技中学和厦门实小五所名校在岛外办校区。

    不过,《2017厦门高中各类学校招生计划分配表》显示,厦门一中、厦门六中、双十中学、湖滨中学、松柏中学等厦门名校的普高招生还是以位于厦门岛内的湖里、思明片区为主。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秋季,厦门一中海沧校区、科技中学翔安校区的初中部要启用,各招收4个班。不过,目前两校的划片范围还未公布。

    在杨先生看来,更多的教育资源会被配置到岛外,反倒可能对像他这样的普通家长造成更大的压力。“如果小孩被分到了集美、同安区读书,我们要送孩子去岛外读书,还要再跑回岛内来上班,大人小孩都要累死了。”

    不止杨先生,在祖国大陆生活了十二年多,来自台湾的许嘉玲女士也认为,“厦门是一个生活机能发达、气候宜人、节奏步调很慢的适合宜居的地方。近年来,厦门出台的各类对台优惠政策,对台湾人才来说十分具有吸引力。”如果厦门能够在医疗体系和教育体系上进一步完善,将会更具吸引力。

    “如果未来有好的机会,会选择全家搬到厦门来定居。”她说。

    (实习生王舒婷、马靖沣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创历史新高!前4月财政收入逼近9万亿,增长较快除了消费税还有个税

    下一篇

    *ST宜化卸“包袱”动作引来问询 监管聚焦财务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