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圣制药高管又“摊上”大事 副总经理被刑事拘留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5 19:13

    5月14日,监管部门曾对天圣制药的董事兼总经理李洪发出监管函:作为公司总经理知晓董事长被留置,并在相关机关有“留置”字样的资料上签字,但直到4月1日才通知董事长亲属,且未告知董事长被留置事项,导致公司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准确。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实习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期,天圣制药(002872,SZ)管理层持续动荡,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均被有关部门留置而无法履职。5月14日晚间,天圣制药再次公告称,副总经理李忠因涉嫌犯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一位熟知天圣制药内情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天圣制药长期以来的市场扩张比较快速,高管先后出问题可能与销售有关。”天圣制药证券部则不愿对问题进行回应,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董事长“前脚”刚被留置

    5月14日晚间,天圣制药对外披露称,2018年5月11日,公司接到副总经理李忠家属的通知,李忠先生于2018年5月10日因涉嫌犯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不能履行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李忠目前也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资料显示,李忠是1970年12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药学专业,大专学历。李忠曾在湖南省冷水江锡矿山矿务局科研所任小试组组长,曾任天圣有限供应部部长、副总经理。

    从时间点来看,公司早在2018年5月11日就已经收到了副总经理李忠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的消息,但却在5月14日晚间才进行披露。某上市公司负责信息披露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时间节点来看,最迟应该在5月13日晚间就对消息进行披露。”

    值得关注的是,在几天以前,深交所官网还披露对天圣制药的监管函。其内容显示,公司关于董事长无法履职的信息披露违反了深交所的《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第1.4条、第2.1条和第2.7条规定,要求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问题的再次发生。依据4月27日天圣制药披露的《关于公司董事长事项的公告》,公司总经理李洪已于3月24日知悉董事长被相关机构留置一事,但公司4月3日才对外披露有关事宜。

    2018年5月14日,监管部门再次对天圣制药的董事兼总经理李洪发出监管函:作为公司总经理知晓董事长被留置,并在相关机关有“留置”字样的资料上签字,但直到4月1日才通知董事长亲属,且未告知董事长被留置事项,导致公司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准确。

    监管曾关注商业伦理问题

    资料显示,天圣制药于2017年5月份登陆深交所,公司所处行业为医药行业,主要从事医药制造与医药流通,业务范围涵盖医药制造、医药流通、中药材种植加工、药物研发等多个领域,对销售推广特别倚重。一位了解天圣制药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天圣制药长期以来的市场扩张比较快速,高管先后出问题可能与销售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监管曾关注天圣制药的商业伦理风险:市场推广费支出的对手方情况,是否存在直接汇入供应商及无商业往来第三方账户的情形;是否存在商业贿赂和变相商业贿赂情形;结合订单获取方式、流程,补充说明内部控制制度能否有效防范商业贿赂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8月,天圣制药客户的相关负责人先后传出被调查的消息。重庆市纪委官网信息显示:2017年8月,涪陵区中心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晓波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同样也是在2017年8月,重庆市纪委对重庆市南川区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剑平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消息指李剑平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对于相关问题,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从披露的信息来看,在相关高管先后无法履职的情况下,公司成立了应急小组并建立了相应的应急机制,日常经营活动及重大事项由代董事长刘维负责和推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8十大最受关注奇幻IP”出炉 《巨齿鲨》榜上有名

    下一篇

    视角 | 焦虑的厦门,为什么抢不到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