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同为浙商造车,与李书福相比,他到底错过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5 17:44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星 每经记者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新车取名“云雀”却挂“莲花”的车标。

    近日,这款名为云雀Q1的新车一经上市,就让业内将其与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的“青年莲花”汽车联系到了一起。

    业界纷纷猜测,“云雀”携手“莲花”归来,是否预示着庞青年在乘用车市场将“翻盘”?

    自1995年为造车梦踏出第一步后,庞青年在汽车领域的发展并不平坦。特别是在乘用车市场,借贵航云雀获得生产资质后,庞青年似乎从未尝到青年汽车的乘用车订单供不应求的滋味。

    而比庞青年晚两年踏入汽车圈的浙江老乡李书福,同样以购买生产资质的路径开始造车,如今却发展得风生水起。吉利汽车股价接连攀升,乘用车销量也排在上汽通用、南北大众之后,位列国内车企第四,自主车企第一。

    同样的起点,截然相反的结果,庞青年与李书福相比,到底错过了什么?


    两个浙江人的造车梦

    1958年出生,放过牛、卖过茶、开过拖拉机,在自行车轮胎生意越做越好时,他瞄准了一个汽车项目与汽车轮胎项目,开始心动了。至此,他与汽车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也拉开了他追求造车梦的序幕。他就是庞青年,一个因心动而走上造车之路的浙江台州人。

    1995年,庞青年与北京北方公司合资成立了金华北方福来汽车公司,生产高档客车,正式踏出造车梦的第一步。

    不过,庞青年投资的第一个汽车项目并未取得成功。据了解,1995年到1998年,金华北方福来汽车公司三年仅生产了8辆豪华客车,随后逐渐走向破产边缘。

    与庞青年造车首战便告失败不同,比庞青年小5岁的浙江台州人李书福,于1997年开始进入汽车制造业。彼时,四川一家生产小客车的企业濒临倒闭,李书福投资1400万元将其收购,成立了四川吉利波音汽车制造公司,顺利拿到了小客车、面包车生产权。仅用一年时间,第一辆两厢“吉利豪情”车就下线了。四年后,也就是在2001年年底,吉利在李书福的带领下成功获得了轿车生产资质,并以低价策略迅速打开市场。李书福造车,首战告捷。

    在李书福为取得轿车生产资质而努力奔波期间,庞青年也没闲着。1999年,庞青年通过股权并购,收购了合资公司金华北方福来汽车公司,并于2001年成立了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引进德国NEOPLAN客车制造技术,专业生产青年·尼奥普兰系列豪华客车。

    随后,庞青年花了三年时间,使尼奥普兰系列客车占据中国豪华客车近70%的市场份额。可以说,在客车领域,第二次出发的庞青年此时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而此时李书福创建的吉利汽车也拥有了临海(豪情)、宁波(美日)和上海浦东(华普)3个汽车生产基地,完成了吉利进入汽车工业的基本战略架构。

    同是买“壳” 命运截然相反

    2001年,庞青年成立了中国青年汽车集团,并加快在汽车领域的布局。在客车领域,尼奥普兰生产的产品覆盖长途旅游、公交、专用客车等全部领域。高峰时期,金华青年尼奥普兰客车年销量达到5000辆。

    在客车领域取得突破后,庞青年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把目光投向了乘用车市场。起初苦于没有轿车生产资质,庞青年一直没有行动。负债累累的贵航云雀汽车给了庞青年进入乘用车市场的机会。2004年3月,庞青年的青年汽车入主贵航云雀汽车,获得了轿车生产资质。通过买壳方式,青年汽车正式吹响了进军乘用车市场的号角。

    此时,李书福也在寻找“壳”资源,不过是在资本市场。2005年5月11日,李书福旗下的吉利控股集团以每股0.09港元,总价1.53亿港元收购吉利汽车的控股股东ProperGlory的全部股权,吉利汽车登陆港股。彼时,李书福拥有吉利汽车60.7%的控股股权。

    吉利汽车利用募得的资金新建了生产基地,收购了浙江福林国润汽车零部件、吉利成都工厂、济南工厂和兰州工厂,在汽车领域积极布局。

    而青年汽车在客车市场的良好表现却没有复制在轿车上,反而成为拖累企业发展的包袱。虽然庞青年通过引进富士重工技术以振兴云雀轿车,但计划仍旧落空。由于贵航云雀的市场表现太差,担心影响富士重工在中国用户心中的形象,日本富士重工在青年汽车入主贵航云雀三个月后,正式宣布——放弃“云雀”品牌。

    2006年,青年汽车又与马来西亚宝腾合作,购买后者控股的莲花工程公司产品技术来生产汽车。2007年年底,庞青年正式将“云雀汽车”更名为“青年莲花”。

    尽管如此,这个全新品牌并没有为庞青年的乘用车布局带来好消息。随着青年莲花生产的产品质量问题多且得不到解决,2012年青年莲花与英国莲花工程公司的合作也走到了尽头,青年莲花彻底失去了技术支持。

    不仅如此,在2017年2月工信部公布的暂停7家车企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中,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就榜上有名。

    庞青年屡败屡战

    庞青年在品尝青年莲花失败的苦涩时,李书福却开启了海外收购模式。

    在2010年8月2日成功收购沃尔沃后,吉利的海外收购动作越来越多。2017年5月,曾与青年汽车合作的马来西亚宝腾汽车被吉利汽车收购,同时被吉利收购的还有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2018年2月,吉利汽车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奔驰汽车母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

    目前,吉利控股集团已经成为了我国最大的私营汽车企业集团。截止到2018年5月10日收盘,吉利汽车股价收盘价为22.85元/股。根据相关数据,截止到2018年2月23日收盘,吉利汽车总市值达2145亿港币。

    在海外收购路上,李书福从资金筹备和车型投放均按规划逐步落地。而同为造车“狂人”的庞青年就没有那么幸运。这不仅体现在轿车生产和销售上,庞青年海外收购之路也颇为不顺。

    在李书福收购沃尔沃的同年,庞青年也开始向濒临破产的萨博汽车抛出购买意向。在庞青年认为收购萨博胜利在望之际,幸运之神却没有眷顾他。

    这与庞青年的购买目的相悖,至此,青年汽车对萨博的收购以失败告终。后来,国能电动汽车董事长蒋大龙携团队以18亿克朗,约合2.56亿美元收购了萨博汽车公司、萨博汽车动力总成公司和萨博汽车工具公司。

    “技术我去年花了5个亿已经买来了,我对整体收购的积极性就要差一些了。工厂和土地那么远,我买了也没有意义。如果商标在里面,价格贵一点,我也就买回来了。商标又不卖,就算价格再低我也不要。本身我也是走一步看一步的,进一步退一步,再进一步。”谈到为何放弃收购萨博,庞青年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此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评价,庞青年的青年汽车收购具备“天时+地利”,但独缺通用汽车这一“人和”。

    在汽车领域急行军23年的庞青年,试图用并购努力拼凑一个汽车王国的完整版图,但终未成形。

    去年7月31日,东杰智能公告显示,收到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萧山法院)裁定受理浙江青年莲花破产清算一案。这意味着浙江青年莲花已开始进入破产清算。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采访时表示,眼下青年汽车集团轿车项目基本失败,能够保住的可能只有客车项目。“目前情况下,青年汽车应收缩战线,专注客车领域。”

    庞青年的造车之路虽挫折不断,但他仍在坚持。日前,庞青年又把目光投向了氢燃料汽车的研发和推广上,这一次他能成功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民航局:川航脱落风挡玻璃为原装件 未有任何故障记录

    下一篇

    北京车展已经结束了,但这些信息你不能错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