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苏宁大数据解锁2018母亲节女性消费行为“新姿势”:新兴小家电搜索成交双增长 北京辣妈最舍得花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4 18:12

    “给妈妈买买美容小家电、化妆品”作为母亲节的礼物,“帮妈妈做家务”成感恩新潮流,80后、90后和女性消费者更是占据了今年母亲节的消费主流。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又到一年母亲节,今年,你给妈妈准备了什么礼物?

    今年的母亲节是5月13日,又恰逢周日,消费者都会给自己的女性亲戚朋友购买礼物;女性“她经济”走出一根上扬增长线,母亲节在当下也日渐成为电商卖家需要着重关注的节日之一。对此,苏宁大数据研究也针对今年的母亲节发布了一份《2018年母亲节女性消费行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随着女性消费群体成为家电市场的消费主力,消费喜好也随之发生变化。今年母亲节前后,更多消费者也选择在网上为母亲选购礼物;苏宁大数据显示,母亲节搜索关键词增幅高达1612%。“给妈妈买买美容小家电、化妆品”作为母亲节的礼物,“帮妈妈做家务”成感恩新潮流,80后、90后和女性消费者更是占据了今年母亲节的消费主流。

    母亲节催热“感恩”消费

    随着消费者从传统的“唯价格论”逐渐转向“唯品质论”,家电市场迎来新一波的消费升级。今年母亲节不少年轻消费者也选择在网上为母亲选购礼物,给妈妈一份爱的“感恩”消费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方式,而“妈妈族”在今年的“感恩”消费中更扮演着重要角色。

    苏宁大数据显示,在今年的女性关联商品搜索排行中,靠前的商品有面膜、口红、包、洁面仪、美容仪等。其中,洁面仪、美容仪等新兴小家电大受亲睐。其中,洁面仪最受追捧,搜索增长252%。




    成交方面,母亲节期间,小家电成交环比增长287%,美妆品类成交环比增长159%,百货品类环比增长146%。

    目前的女性消费仍是大主力,占据57.4%,当然,也有42.59%的男性用户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

    有意思的是,今年,90后和80后的女性占据母亲节消费主流,已婚已育消费者占比56.1%,婚后更能体会到为人父母的不易,也更多的年轻消费者在母亲节这个节日学会感恩妈妈。

    家务型家电销量环比增193% 北京辣妈最舍得给孩子花钱

    苏宁大数据还显示,今年母亲节期间,女性消费者一方面要照顾自己的孩子,另一方面还要孝顺父母,因此,在家里消费方面,扫地机器人、洗碗机类省时省力的家务型家电成为送礼新宠,销量环比增加193%。

    其中,女性用户成交的TOP10产品为:纸尿裤、净水器、厨电套装、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洗碗机、按摩椅、家纺三件套、手持吸尘器、破壁机。

    《报告》还显示,今年母亲节期间,8090后的辣妈们购买最多的竟然是纸尿裤,母婴类产品消费在母亲节期间总消费占比达到13.3%。

    宝宝用品消费排行:



    要说辣妈们的母婴消费,《报告》指出,北京、广州、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妈妈们最最舍得给孩子花钱。其中,北京地区的妈妈最舍得给孩子花钱。


    ▲(根据各城市母婴消费金额及单价等测算)

    值得注意的是,在孝顺父母和照顾孩子的同时,妈妈们也不忘时刻爱护自己,美妆类产品也是已婚已育女性消费热门,成交单价较高的已愈千元,美容类产品是妈妈们的自购最爱,妈妈们内外并重演绎健康之美,比过去更懂得爱护自己。

    成交TOP10

    品牌

    成交单价

    1

    姬芮(Za)

    58.18元

    2

    自然乐园(Nature Republic)

    28.88元

    3

    SK-II

    839.42元

    4

    雅诗兰黛(Estee Lauder)

    316.11元

    5

    爱心

    78.93元

    6

    美迪惠尔(mediheal)

    52.72元

    7

    后(The history of whoo)

    627.41元

    8

    兰蔻(LANCOME)

    310.85元

     

    9

    资生堂(SHISEIDO)

    201.08元

    10

    雪花秀(SULWHASOO)

    214.87元

    数据还显示,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妈妈们最爱花钱,享受生活,她们更在行。

    消费力方面,《报告》指出,全国消费力城市排行Top5的是,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深圳;而花钱最少城市Top5:平顶山,内江,乌鲁木齐,海口,包头,这5个城市的妈妈们相较之最省吃俭用,她们更懂得持财有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务院:开展涉及产权保护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下一篇

    天圣制药:副总经理李忠因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