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这个大使馆今天搬新家,请了86国外交官,只来不到一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4 14:54

    5月14日,迁至耶路撒冷的美国驻以色列新使馆将举行开馆典礼,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弗里德曼主持,86个国家的外交官受邀出席美国新使馆的开馆仪式,但实际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愿意来。

    每经编辑 郑直    

    本周一(5月14日),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将正式离开驻扎多年的特拉维夫,搬迁到“千年圣城”耶路撒冷。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这一天也恰好是以色列建国70周年纪念日。不过在看似“双喜临门”的日子里,耶路撒冷城内却远非一片热闹喜庆的气氛。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各种抗议的声音围绕着美国大使馆乔迁新址一事,而获邀出席仪式的86国外交官只有不到一半愿意出席。

    根据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网站消息,特朗普并不会亲自到场庆贺新馆成立,而是指派代表团代为参加。

    去年12月,特朗普违反联合国决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计划在今年5月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这一决定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也为近年来逐渐缓和的巴以局势重新蒙上了一层阴影。

    ▲耶路撒冷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国驻以大使馆本周一搬迁

    美国国务院网站近日宣布,14日的开馆典礼将由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弗里德曼主持。由副国务卿沙利文率领的总统代表团将参加仪式,其成员还包括财政部长姆努钦、总统特朗普的大女儿伊万卡、女婿库什纳以及国际谈判特别代表格林布拉特。

    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弗里德曼表示,特朗普定于14日对出席开馆仪式的800名美方和以方人员发表视频讲话。目前不清楚这段视频是事先录制,还是现场直播。

    据新华社等报道,新使馆将临时设在耶路撒冷阿尔诺纳区一座现代化建筑内,那里现在是美驻耶路撒冷总领事馆领事业务办公地。美方还在为新大使馆的长期驻地选址。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日援引一名美国政府官员的话报道,新使馆将有50至60名员工,以后将逐渐增加人手。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驻特拉维夫使馆现有大约800名办事人员。

    环球网视频显示,早在7日上午,耶路撒冷美国领事馆门口更换了三块新的指路牌,上面用希伯来语、阿拉伯语和英语标出了美国大使馆方向。

    巴勒斯坦强烈抗议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随着美国新使馆开馆日期临近,巴勒斯坦也呼吁国际社会抵制参加开馆典礼。同时作为对美国的回应,巴领导层还决定重新启用1967年被以色列解散的东耶路撒冷市政府。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声称,参加开馆典礼意味着为非法决定赋予合法性;谁参加这个典礼,谁就将成为侵犯巴勒斯坦人民权利、侵占他们土地的“共犯”。

    ▲耶路撒冷(图片来源:摄图网)

    同时就在几天前,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也曝出了一件让人尴尬的事:86个国家的外交官受邀出席美国新使馆的开馆仪式,但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愿意来。

    根据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的说法,86个国家的外交官受邀出席开幕仪式,但只有30个国家接受邀请,有12个国家因为时间问题或事件敏感存在冲突等原因明确拒绝,大部分国家甚至还没有回复。

    德国外交部11日提醒,美国新使馆周边预计将出现示威者,提醒游客至少15日以前不要前往耶路撒冷老城区。

    耶路撒冷成为争议焦点

    据新华社等报道,耶路撒冷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介于地中海与死海之间,被誉为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三大教宗的圣地。

    几千年来,这座“圣城”见证了因它而起的无数场征战。进入现代,耶路撒冷问题成为巴以冲突的核心之一。

    ▲耶路撒冷(图片来源:摄图网)

    以色列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且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

    2017年12月6日,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此举立即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表示,美国任何确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行为都会引发极端主义及暴力。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日前表示,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和将美国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做法都会破坏中东和平进程,甚至“扼杀”巴以和平谈判,也将激化中东地区的不稳定局势。

    巴勒斯坦人高级领导人纳比勒·沙阿斯说,特朗普将不再被视为一个可信的调停人。

    约旦指出,美国的做法将使地区紧张局势升级,破坏中东和平进程。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如果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土耳其将切断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

    2017年12月4日,法国总统府发布新闻公报表示,马克龙当天在和特朗普的电话会晤中,对美国单方面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可能性表示担忧。马克龙重申,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应当在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和平谈判框架下解决。

    ▲耶路撒冷(图片来源:摄图网)

    去年12月21日,联合国大会召开紧急特别会议,就有关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以128票赞成、9票反对、35票弃权的结果通过决议。决议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要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通过谈判决定耶路撒冷的地位。

    据新华社,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衔参赞申博在投票前表示,“两国方案”是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正确出路。国际社会应坚持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阿拉伯和平倡议”等为基础,加大推动恢复谈判努力,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包括耶路撒冷最终地位等关键问题,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 知识是战胜贫穷的最好利器

    下一篇

    乐视网董事长:期望贾跃亭尽快拿出还款时间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