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朱邦凌:泛娱乐IPO迎井喷资本开始进入收割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4 00:55

    朱邦凌

    5月11日晚,游戏直播平台“虎牙直播”正式登陆纽交所,报收于16.06美元,较发行价上涨33.83%,市值超过32亿美元。这是继爱奇艺、B站、映客后,今年国内第四家IPO的直播、视频平台,也成为游戏直播领域上市第一股。

    直播、视频平台赴美IPO,只是国内泛娱乐产业资本化大潮的缩影。在文学、漫画、游戏、短视频、直播、线下娱乐、智能娱乐硬件等泛娱乐领域,各路资本也加速探索与布局,构建了相互交叉与渗透的泛娱乐生态。

    在音乐领域,中国最大的音乐流媒体公司腾讯音乐正在为IPO进行准备,拟于2018年下半年进行IPO,估值可能超过250亿美元,但上市地点仍在考虑。

    网络文学经营企业在激烈的IP大战中,也开始涉足资本市场。阅文集团CEO吴文辉曾提出当代的“世界四大文化奇观”:美国的好莱坞、日本的ACG动漫、韩国的偶像剧、中国的网络文学。2017年11月8日,阅文集团在港交所上市。此前,中文在线和掌阅科技在A股上市,阅文集团成为我国网络文学经营企业上市的第三例。

    在动漫领域,年初B站赴美IPO的消息,让一直被视为小众的二次元市场备受瞩目。伴随B站成长的90后、00后一代消费实力逐渐增长,内容付费意识不断增强,再加上行业产业链条逐步完善,平台型资本纷纷布局,市场商业变现模式开始逐渐清晰,这些因素都让国内二次元产业有望迎来高速发展。

    而在自媒体领域,一份截至今年2月的融资材料显示,今日头条2018年估值预计为400亿美元,2019年有望达到600亿美元。抖音当前每日收入金额高达3200万元,在今日头条所有产品总收入中占比33%。如果按照这个收入规模来算,抖音一年的营收有望达到117亿元。目前,除BAT外,今日头条拥有最大的移动互联网产品矩阵,包括短视频、垂直媒体、微博客、问答、电商等。

    虽然市场的狂热追捧已经开始退潮,但游戏公司的IPO热情依然不减。在证监会披露的最新IPO排队名单中出现了8家游戏公司。目前排队IPO的游戏公司包括:华清飞扬、趣炫网络、乐元素、四三九九、无端科技、波克城市、柠檬微趣、米哈游、苏州蜗牛等。

    在影视产业方面,影视化改编对扩大IP影响力的作用最为明显。以爱奇艺、腾讯视频为代表的综合视频平台,凭借庞大的用户基础、多类型内容聚合与业务协同联动能力,成为串联多项产业链条的入口。

    当前,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泛娱乐产业正在高速发展,以IP运营、IP孵化、IP变现为主体的泛娱乐产业生态闭环已经形成。

    《2017“泛娱乐”战略报告》显示,2016年泛娱乐核心产业总值约为4155亿元,约占数字经济的18.4%。2017年泛娱乐核心产业总值约为5484亿元,同比增长32%,预计占数字经济的比重将会超过1/5。近几年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取得快速发展,不仅带动了文学、影视、音乐、游戏等多种娱乐业态的融合发展,更显著加快了我国数字化进程,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可以说,泛娱乐产业在资本多年布局后迎来“收割期”,突出表现就是纷纷赴境外资本市场上市。但在IPO井喷背后也存在一定的隐忧,目前的突出问题是海外投资者不理解中国移动直播等泛娱乐产业,导致这些新经济公司IPO风光过后频现破发,估值走低。

    以3月份敲响纳斯达克上市钟声的B站和爱奇艺为例,两家风头正劲的公司都没能避免首日破发的命运。B站上市后即以9.8美元大幅低开,与11.5美元发行价相比一度跌逾15%;爱奇艺开盘后即一路下跌,最终收跌13.61%。

    从欢聚时代、天鸽互动和陌陌等公司的财报来看,这3家已经上市的企业都有直播业务且还是部分企业主要的营收手段,目前也已经开始持续盈利,而市盈率分别为16.07倍、22.81倍和23.55倍。在互联网行业,这样的市盈率依然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比如阿里的市盈率为48.89倍,腾讯为市盈率43.23倍,相比之下,移动直播市场只有平均20倍的市盈率,显得被低估了。

    近期包括BAT这样的巨头纷纷表达了回归A股的愿望。爱奇艺、B站到底能在美股停留多久,投资者也需要加以考虑。B站CEO陈睿甚至在上市当天就表达了未来可能回A的愿望,称“海外上市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这样的说法应该有着很强的代表性,泛娱乐产业的大小独角兽纷纷海外上市,其实他们更多的是怀着一颗“A股心”。在当前A股加紧IPO改革的背景下,未来这些新经济公司将有更多机会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7市非法转移危废被环境部约谈:有人直言“有点激动”有人“心情比较沉重”

    下一篇

    副董事长离任或影响债务豁免 *ST云网内讧再引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