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高投董事长宫蒲玲:做有温度的创投 培育“有志向”的陕西民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3 23:16

    每经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谢 欣    

    Qq__20180513221724.thumb_head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高投)成立于1999年,是全国首批国有创业投资机构,也是为数不多的在国家发改委和中国证监会相关备案系统进行双备案的专业创投机构。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西高投董事长宫蒲玲就西安目前营商环境、投资环境等方面的话题进行了专访。

    NBD:如今西安招商引资氛围活跃,从投资者角度看,您认为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加强,以便更好地发挥其优势?

    宫蒲玲:招商环境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一个是硬环境,另一个是软环境。从硬环境如资金、配套政策等角度来提供的支持,由于我们当地经济实力原因,无法与很多发达的地区相比,我觉得我们不能硬拼;而在软环境上,西安有丰富的人才、科技资源,有良好的创新创业土壤,这些是我们创业、招商中最核心的竞争力,我们应该把这些优势发挥好、利用好、挖掘好。同时,要善于把人才、技术、资源、资本、服务这五个方面要素整合好。特别是要通过一流的服务,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才能释放各种要素聚集效应,我认为,最能吸引一个好项目在西安落地的应该是你能为它提供的这种软环境,而不是硬条件。但是软环境的营造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它是全社会每一个人的事。营商环境重视程度到了一定阶段,人人都应成为招商环境中的服务者,每个西安人都应该有“五星级店小二”的服务意识。

    NBD:当下“独角兽企业”概念正热,您认为西安应如何成就更多的独角兽企业?

    宫蒲玲:独角兽不是野蛮生长出来的,而是需要在良好的生态雨林环境中成长壮大,也就是需要各方面的力量给它营造环境,给它创造条件,让其心无旁骛的主攻主业。

    其次,在他成长的各个阶段给他服务和帮助。比如,马云能在浙江诞生出一个阿里巴巴,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多少各方面力量的帮助,而且浙江本来商业环境也比较好。西安在营商环境逐渐向好的过程中,我们更要关注独角兽企业,除了不断改善整体营商环境,我们还应该梳理这些陕西的独角兽企业,梳理完后给它们贴身的服务和帮助。发动各方面帮助它们解决发展中的问题,需要时政府也给予一些政策支持和重点帮助,只有这样才能够成就真正的独角兽企业。

    NBD:您认为陕西的企业怎样才更加吸引投资者的眼球?

    宫蒲玲:投资企业不仅要看其技术竞争力、市场占有率等,还需要企业家的格局、胸怀和志向,企业要做大,资本市场是必由之路。

    很多陕西的企业家应该有一个大志向,而不是小富即安,没有一个胸怀和目标,这样的企业肯定做不大,也吸引不了投资者的目光。譬如,如果我去山村扶贫,肯定挑选最聪明、最有志向和潜质的孩子去资助,投资那些有志向上清华、北大的孩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改委推动国企降杠杆 强化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

    下一篇

    西影集团总经理助理俞孟红:推动四大板块协同发展 以工匠精神探索“新西部”电影风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