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侨城(亚洲)或拟11.76亿元收购同程艺龙5.11%股权 加码在线旅游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1 17:09

    近年来在线旅游代理行业出现爆发性增长,华侨城(亚洲)(03366,HK)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华昌国际收购苏州万程旗下一间旅游代理公司。业内认为,在新经济领域,华侨城也是弥补过去的弱项。

    每经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梁秋月    

    5月10日晚间,华侨城(亚洲)(03366,HK)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华昌国际收购苏州万程旗下一间旅游代理公司(目标公司)5.11%的股权,收购价约11.76亿元。

    华侨城(亚洲)于公告中表示,近年来在线旅游代理行业出现爆发性增长,且目标公司每日活跃用户数目及交易量快速增长,此次交易符合公司新型城镇化产业生态圈行业投资的发展策略。

    或收购同程艺龙5.11%股权

    公告内容显示,苏州万程为BVI附属公司的唯一股东,而BVI附属公司持有目标公司的13.04%股权。

    根据股权转让协议,BVI附属公司应将其持有目标公司的13.04%股权转让予苏州万程。完成转让后,苏州万程再将把目标股份(即目标公司的10,607,948股股份,占目标公司约5.11%股权)出售予华昌国际。

    公告披露,该目标公司为一家于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公司,主要业务活动为投资控股,提供一站式旅游预订服务,具有良好的增长前景。目标公司2017年税后净利润5.94亿元,净资产27.5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工商信息获悉,苏州万程全称为苏州万程晟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唯一股东为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苏州工业园区同程大厦。

    而据了解,同程旅游于2015年曾获得万达35.8亿元的战略投资,2017年12月29日,同程旅游集团旗下的同程网络与艺龙旅行网宣布合并,成立了新公司同程艺龙,同程艺龙定位于领先的在线旅行服务平台。

    鉴于以上关联信息,业内人士多认为华侨城斥资11.76亿元的实际收购目标公司或为同程艺龙相应股份。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华侨城相关负责人,其表示,“请以正式公布的信息为准,如有需要对外披露信息,会第一时间告知大家”。

    丰富文旅产品线力争实现营销闭环

    作为华侨城集团唯一的境外上市平台,华侨城(亚洲)以“综合开发+城镇化产业生态圈投资”为新的发展要求,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和金融产品助力华侨城集团打造新型城镇化的产业生态圈。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此次华侨城(亚洲)股权收购是符合华侨城集团“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的战略方向,有利于整合优质资源,强化并完善发展战略。

    同时,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对于华侨城来说,当前收购此类旅游代理公司,其实也是为其文旅产业的发展铺路,通过收购股权将有助于打造文旅产业各个环节的供应链条,进而为丰富产品线和实现文旅产品营销的闭环形成较好的基础。

    其实,早在2017年3月17日,华侨城(亚洲)就公告称,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华友投资与其他合伙人订立有限合伙协议,注资成立有限合伙企业,合共资本为4亿元,有限合伙企业的期限为5年,主要投资大文化产业,包括但不限于影视传媒、体育娱乐、休闲旅游和在线教育领域以及对该等产业通过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方式进行升级改造的领域。

    宋丁认为,过去华侨城主要业务是在线下,相对来说线上比较弱,如今在新经济领域,华侨城弥补过去的弱项,整合互联网资源,不断突破新领域,也是华侨城集团的战略布局,而且也符合现在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同时就在线旅游代理行业来说,现在行业的整合趋势更加明显,产业链也越来越大。

    据易观《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专题分析2018》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947.5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25.1%;2012年~2017年在线度假旅游市场复合增长率达到39.8%,远高于旅游产业15.8%的增长水平,显示出强劲的成长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明起,油价年内“第六涨”!加满一箱多花6.5元

    下一篇

    4月份M2货币供应同比增8.3% 人民币贷款增加1.18万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