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中企投资海湾国家也爱数字经济等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0 22:23

    中投丝路资本总裁兼首席投资官马文彦表示,中国的数字经济企业有望将在东南亚等国家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海湾地区。

    每经记者 陈星 巴林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当地时间5月9日上午,首届Gateway Gulf论坛(海湾地区投资论坛)在巴林王国首都麦纳麦召开。该次会议中,专门设置了“一带一路”主题对话环节,来自中国的金融机构、私募基金、国有企业代表共话在巴林及海湾地区的投资机会。

    除海湾地区国家传统优势产业如油气等受到持续关注外,以巴林为例,当地的物流、运输以及数字经济产业的机会也被外界所看重。

    中企到巴林寻找投资机会

    中国驻巴林大使戚振宏曾对媒体表示,“巴林的油气储量在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GCC)中是最少的。因此,在GCC国家中,巴林是较早开始推行经济多元化战略的。”

    现今,金融、物流、制造业、信息通讯技术和旅游被确立为巴林的五大经济支柱产业。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被视为中东地区物流中心和贸易中转地的巴林“向东看”的意识愈发强烈。

    越来越多的中企正到巴林寻找投资机会。

    中银国际环球商品市场策略主管傅晓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沙特等波斯湾国家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占2017年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56%,但由于巴林的石油储量不甚丰富,且巴林并非OPEC成员国,两国间石油交易并不多。但她表示,由于巴林近期宣布发现了一块该国自1932年以来的最大油气田,“加之中国加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如果巴林这块油气田能够实现对天然气的有效开发,不排除中国将加大与其之间的天然气贸易”。

    电建股份副总经济师兼国际公司董事长宋东升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在于连通,而连通的首要任务就是基础设施的建设。沙特、阿联酋及巴林等国家间及它们与中国之间对连通性的需求,为相关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机会。

    海湾国家正吸引非能源与基建产业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能源与自然资源较丰富、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较大的地区,海湾国家正因为其他的优势吸引着非能源与非基建产业的注意。

    Inventis Investment Holdings私募基金总裁杨国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巴林的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善,其所处地理位置有望成为海湾国家枢纽,因此看好在当地的物流、运输领域投资,为整个GCC网络服务。

    紫金矿业副总裁方启学表示,其此次来巴林并非物色海湾地区的矿产标的,而是寻找当地在制造业自动化、人工智能等方面最新发展成果与机遇。

    紫金矿业方面曾在今年一季报发布后对媒体表示,紫金矿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的22个国内省区、9个海外国家开展大量实践,截至2017年,紫金矿业海外项目矿产金已占集团总量50%。

    中投丝路资本总裁兼首席投资官马文彦看好海湾国家的数字经济市场。他认为,过去中国与美国的数字经济巨头处于相对独立状态,在两国国内数字经济市场增速趋缓的背景下,如何开拓印度、中东等发展中国家及地区成为关键。在他看来,中国的数字经济企业有望将在东南亚等国家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海湾地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新水泥旗下子公司现环保瑕疵 生态环境部称将对相关事项挂牌督办

    下一篇

    富临运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11日起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