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制造站上资本风口 碧桂园升级产城融合战略打造全产业链闭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0 21:05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秦勇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呼之欲出,包括深圳、广州、佛山、肇庆、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九个广东省城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将加速交流融合的过程,区域经济产业迎重磅利好。

    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制造业大而不强的格局亟待突破,"中国制造2025"战略应运而生。粤港澳大湾区将引领我国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同时,智能制造的发展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插上腾飞的翅膀。

    5月10日,由碧桂园集团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凤凰科技"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深圳成功召开,此次论坛以"创新湾区·智造未来"为主题,吸引中国工程院、深圳市科创委等各方专家共商智能制造。

    作为此次论坛的主办方,碧桂园将以产城融合战略为依托,以科技小镇等特色小镇为载体,计划投巨资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为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出谋划策。

    智能制造助力粤港澳腾飞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两次提及"智能制造",特别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鼓励企业和机构参与实施"中国制造2025",共同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在国家加快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背景下,创新巨头加快在珠三角各城市之间的跨城布局,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为主轴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带"正在加速崛起。

    在"创新湾区·智造未来"主题论坛上,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朱剑敏表示,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齐名的世界四大湾区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也是中国制造业最活跃的地区,有望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全球策源地之一。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刘仁辰在论坛上指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立足大湾区,孵化高科技企业近600家,其中,国外上市公司21家。未来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将借助论坛搭建的资源平台,通过科技创新,加快培育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企业和高科技企业群,继续为建设一流湾区提供支持。

    据了解,为加速智能制造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正加速聚集一批智能制造企业,目前包括华为、中兴、比亚迪等全国电子信息前10强的企业以及苹果、微软、高通等全球知名公司在华研发机构在深圳落地。

    地产资本破题资本迷局

    智能制造作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成为各大企业争相抢夺的"香饽饽",但其中存在的发展问题也不容忽视。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光电子学与激光技术专家周寿桓在题为《大湾区与智能制造的未来》主旨发言中表示,智能制造很多年前就已经提出来,只是最近国家才认识到其关键性,将其提升至很重要的战略层面。当前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要靠军转民,因为研发到生产这一过程中的经费存在不足,导致转化率一直较低。

    为了解决智能制造发展的资金问题,碧桂园将以产业园区和科技小镇为依托,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广泛应用,助力智能制造的爆发式发展,为大湾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新机遇。

    需要注意的是,智能制造前景广阔,随着行业加速发展,智能制造正站上资本的风口。数天前,优必选刚完成腾讯领投的C轮8.2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50亿美金,成为人工智能投资风口的经典案例。

    前海股权母基金执行合伙人陈文正表示,目前智能制造正迎来投资风口,2018年1-4月该领域新募集资金规模已比肩2016年全年水平。同时,陈文正指出,碧桂园作为地产资本不仅只是通过认购基金份额参与投资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更是招募人才搭建团队去运营经营这个产业,表示愿与碧桂园共同推进产业的繁荣发展。

    据了解,碧桂园已牵头成立的科技小镇产业基金,与知名投资机构凯雷投资、红杉资本、南方资本、拖拉机基金等合作,将投入不低于20亿元,为小镇企业定向提供全周期金融服务和成长辅导,对接产业资源和金融服务、商业服务、政务服务、技术服务。

    周寿桓表示,庆幸碧桂园这样的良心企业能投身智能制造,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同时,周寿桓指出,碧桂园科技小镇的发展不可操之过急,要积蓄力量。

    产城融合战略矩阵升级

    2016年碧桂园将科技小镇作为重大发展战略,计划五年投入千亿元资金进行科技小镇开发。据了解,包括潼湖科技小镇、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等项目在内,碧桂园目前已落地超10个产城项目。

    论坛上,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产城融合中心总经理刘宁首次发布了碧桂园产城品牌的产品矩阵,由科技新城、区域性的科技产业基地中心、科技产业园国际制造港以及最新的科技产业综合体四大类构成。未来碧桂园除高新科技产业,碧桂园还将整合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文旅康养等实现产业业态的全覆盖。

    在产城融合战略的深度推进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呼之欲出等多重因素的叠加作用下,碧桂园在大湾区的产城融合战略也随之升级。产城融合战略将融合长租城市以及乡村振兴的战略,拓展产城融合的广度,丰富其内涵。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朱剑敏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不管是地产主业还是产城融合项目,粤港澳大湾区为碧桂园战略布局的重点。碧桂园将积极为产城产业发展做支撑,响应国家租购并举的战略,为大湾区的发展以及人才配套服务,计划在惠州建造一座长租城市。

    同时,为响应广东省落实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碧桂园进军现代农业科技城,用高科技思维武装农业,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满足大湾区的农产品供给。

    据了解,目前碧桂园的农业之路已出发,碧桂园与惠阳区政府、华侨城集团联手打造的乡村振兴文旅项目秋长茶园已落地,项目未来将打造深莞惠田园亲子娱乐综合体和粤港澳客家文化传承体验地,打造为惠州市乃至广东省乡村振兴的标杆项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罗牛山连续三天大涨 海南本地营业部大幅抛售

    下一篇

    天神娱乐:董事长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